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SaaS管理软件路在何方
2013-11-20  作者:CIO 

  SaaS管理软件路在何方

  我们已经强调:SaaS不等于SaaS管理软件,象广义上的Email、在线银行、网游、QQ、淘宝、阿里巴巴他们都生存的很好。

  对于SaaS管理软件要从两个方面去探讨:(1)技术架构上(2)商业模式上。

  一、商业模式上给技术架构带来的影响

  dos–>windows,死掉95%的管理软件、财务软件开发商,是由于微软操作系统的更新,带来了用户的强需求,最后只剩下用友和金蝶,这两个最大的管理软件、财务软件开发商。那么,基于Windws客户端的C/S架构–>以服务器为核心的B/S架构,由于安全和性能,以及用户使用习惯和操作方便性等原因,商业模式上给技术架构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带来象dos–>widows那么大的变革,那么从B/S–>SaaS架构,用户也没有那么大的强需求。

  二、SaaS带来的好处

  (1)用户不用再维护自己的服务器,不用再为数据备份、病毒、软件升级而头疼(客户端中毒,不会引起数据丢失)

  (2)马上就可以使用,不用再为开发商的程序员跳槽而跟着一起头疼,也不用为项目的delay,delay,再delay而头疼,做过项目的,可能都有这个深刻的经历

  (3)由于业务模式的转变,开始大价钱购买的系统,1年,甚至半年以后,都不再符合最初的需求了,现在试用了一段时间,找到了自己的真正需求。可以委托现在的SaaS开发商做,也可以把原有数据导出来,重新目的很明确的做一套。

  三、但是,所有的这些需求,都不是现有国内的生存期只有1-3年的微型企业的需求,至少是年收入数千万的中小企业的需求,生存已经在5-7年以上,度过了自己的生死线,而这些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也最强,而SaaS软件的核心是标准化,这是矛盾之一。也就是说:SaaS管理软件的客户没有定位准。

  四、SaaS软件肯定是基于互联网的,基于互联网的软件跟基于局域网的C/S和B/S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互联互通,如果用户和用户之间的数据可以互联互通,比如,你的采购订单是别人的销售订单,真正做到互联互通的话,这就是管理软件的强需求,是跟基于局域网的C/S和B/S有本质的不同。所以,从商业模式上,我觉得一定要找到用户采用管理软件的强需求,才能带动管理软件互相联网化,SaaS化,最后是服务化,才能真正做到SoftwareAsa(=)Server。

  五、要想实现上述目标,从技术架构上,SaaS并不是简单的数据隔离开(最简单的每个业务表加一个tenantid)那么简单就完事了,SaaS软件架构本身的开发,

  必须SaaS化,或者Widget化,Service化,作为一个一个独立的服务单元,用户按需购买,又可以互相的互联互通。

  结论:所以无论是从商业模式上还是技术架构上,SaaS管理软件还有一段很长的道路要走,现在可能仅仅还处于黎明前的黑暗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