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SaaS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突破困境
2013-11-20  作者:CIO 


  中小企业要实现突破,除了需要政府政策上的扶持外,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进行自救,如何压低成本,如何提高自身管理和市场应变能力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任务。而企业信息化的实施就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众所周知,信息化的普及已经不仅仅是由手工转向软件等应用的转变,事实上已经过度到一个向SaaS、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实施的新时期。

  云计算不是某种具体的技术,而是信息服务模式。云计算运用各种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包括虚拟化、SOA、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并行计算等技术,可以更充分、合理地提高信息共享水平及硬件的利用率,提高服务和管理的效率平。

  显然,云计算的概念很宽泛,现在应用的较多的是SaaS应用。SaaS作为为企业提供在线服务的交付模式,同时极大的解决了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使他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更重要的研发、市场销售渠道的铺垫上,增强企业未来竞争力。此外,企业可通过SaaS模式将实现计算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监控和统一备份。从而彻底打通业务链,消除信息孤岛,使得内部管理效率得到提升,同时还可提高外部客户满意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业绩水平。无疑,SaaS服务的强大优势,已经得到了很多中小企业的认同,成为企业缓解压力,走出困境的一剂“良方”。

  那么,广大中小企业在优化管理流程,配置资源等现实驱动下,如何搭上云计算的快车,如何嫁接技术创新实现节约成本、提高生产力,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目的?微软在线服务“睿云在线”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可实施的方案,“睿云在线“是“微软在线服务”在中国大陆地区官方合作的服务提供商,是微软软件产品销售的新模式,通过互联网向广大客户在线提供包括微软Exchange、Lync、SharePoint等世界500强企业普遍使用的商业应用服务,企业级的托管环境,安全可靠的系统冗余架构,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保障企业信息安全。

  现在,SaaS的应用已经深入不同行业企业的管理当中,随着市场对云计算、SaaS应用认同度的提升,以及标准的完善和规范,在传统以及新兴领域,未来SaaS应用将有非常广阔的空间,进而也会催生出更好的商业模式,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