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ISV进化 SaaS或成生存法则
2013-11-20  作者:CIO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把软件作为一种服务,通过internet来提供给最终用户正在逐渐成为软件行业的发展潮流。企业再也不需要花费巨大的成本和精力来维护复杂的IT系统,而是把这些都外包给专业的软件公司,然后通过购买相应的服务来获取IT支持。在这种高度的分工中,企业摆脱了IT技术的烦恼,专心于业务的发展,而专业的软件公司则专注于企业业务需求的分析和相应的IT支持。

  ISV是IndependentSoftwareVendors的英文缩写,意为“独立软件开发商”,特指专门从事软件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伴随着中国软件行业兴起的近30年间,ISV不断突破创新,给整个IT历史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但令人惊奇的发现,似乎ISV概念正在渐渐的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人们少有问津,而越来越多的诸如SaaS(软件及服务)开始充斥在整个互联网。

  众所周知,从云计算的进化到软件即服务(SaaS)的兴起,技术和商业的变革将会为服务供应商,开发者和用户带来转变,但这也为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创造了机会。对ISV来说,SaaS模式意味着分发、部署软件的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为了应对这种变化,ISV必须在软件架构上改变思路。

  SaaS模式与传统软件最重要的区别就是互联网和多租户,因此ISV最大的挑战也来自这两个方面,ISV必须应对把软件搬到互联网上以及单实例、多租户模式所产生的种种问题。

  SaaS模式下,不仅企业和IT公司的分工更加明确,IT系统内部也会进行高度的分化。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在SaaS潮流下,未来的软件服务业会形成一个更加紧密的生态链。在这个生态链上,各个角色分工高度明确,他们互相支持,互相依赖,紧密合作,共同向企业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

  通过进一步的分工合作,平台运营商承担起了软件在线运营的一系列艰巨的任务,提供服务性能和可靠性的保证,解决带宽、存储、运营的基础支撑,而这些都是高技术含量,高成本投入的。

  而ISV则可以在现成的运营平台上进行架构,这样就可以抛开那些面向互联网、面向服务的一些基本问题(例如SLA的承诺,安全性和带宽、服务器等),专注于单纯的应用开发和客户需求的满足。实际上,在SaaS模式下,ISV还可以细分为两种角色,一种是专心做软件开发,向其他集成商提供软件和功能。另一种是做服务商,面向最终用户,提供SaaS应用。

  在微软描述的SaaS生态系统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在面向最终用户的中间层存在着两种角色,一种是ISV,一种是集成商(Aggregators),集成商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现有ISV提供的SaaS应用的集成上,通过集成形成新的服务。

  当然要实现从提供内部部署软件向SaaS的转变,软件厂商应在三个相互关联的领域中转变思路:一是商业模型,二是应用架构,三是运营结构。技术变革推动了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创新,中国软件业走到了一个新的拐点。此时,“软件加服务”策略就是一套可以指导中国软件企业把握创新机遇的科学方法,相信更多的人们正在思考着、实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