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基于企业信息化的ERP的研究与应用
2013-11-25  作者:万方数据 

 ERP系统,其中文名字为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系统是一种现代的、先进的企业资源管理的模式,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主要目的是将企业中的人、财、物等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的综合之后的合理配置,使之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占据一席之地,帮助企业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但是,目前在我国,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应用所起到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内部对于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认识不足、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管理制度不到位等等的原因所造成的。所以,针对于目前的这种情况,对于ERP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分析ERP系统在我国,未能起到相应效果的原因,从而得出正确的应用理念和措施。


  1ERP系统的特点、功能及理念


  1.1ERP系统的特点


  ERP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它重新强调了供应商、制造商和分销商之间的伙伴关系,它将供应链管理的功能融入到整个系统当中,使整个系统能够对市场进行快速的响应。在面向市场的同时,ERP系统同样强调财务的管理,在ERP系统平台上,具备着迄今为止较为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这样就使得ERP系统可以实现资金、信息和产品三方面的有机融合,更好的实施价值管理的理念。最后,ERP系统同样重视人力资源在生产和规划当中所起到的作用,毕竟人是作为企业的一个主体存在,只有充分重视人的作用,才能将企业办的更好。


  1.2ERP系统的功能


  由于生产ERP系统的厂商有很多,所以导致ERP系统的功能和风格也不尽相同,这就容易给广大企业选择带来麻烦,但是从根本上来说,一般企业的管理系统主要是包括生产制造、物流管理还有财务控制这三个方面,而ERP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所有资源进行统一的集成管理,也就是建立一个属于企业的资金、物流、信息统一的资源管理平台的现代化资源管理系统,通过对于以上三个方面的有效连接,统一整合更好、更快的对市场作出相应的反应。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竞争的日趋激烈,很多的ERP系统制造厂商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建立包括生产制造、物流管理和财务控制三方面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系统,更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也融合到整个ERP系统当中。


  1.3ERP系统的理念


  ERP系统的理念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整合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通过综合分析,进行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使企业能够对于市场的经济信息做出最快的反应,从而决定采取的措施,使企业能够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


  2ERP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经营目标不明确


  ERP系统的应用是一项很复杂的过程,它需要对企业内部的需求进行仔细的研究论证,进行可行性的分析,以及所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但是由于许多的企业对于自身的了解不够全面,对于自身的具体需求缺乏深入的、有效的研究,所以在通过ERP系统进行决策时就产生和企业的目标相悖的现象产生,导致ERP系统起不到相应的效果。


  2.2企业管理观念落后


  我国的很大一部分企业的观念,到现在为止仍旧是计划经济的理念,对于企业怎样去参与市场的竞争,在市场中如何定位的问题尚未具备一个相对来说成熟的想法和思路。还有一些国有的大中型企业,由于其受到其本身的社会效益和企业的待遇的影响,虽然在企业内部已经实施了ERP系统的统一资源计划管理,但是,受到上述两方面的制约,未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2.3企业的目的性不强


  企业的目的性不强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企业缺乏对于自身和市场的全面的、准确的分析,采用的ERP系统并不适应企业的发展,导致投资的盲目性。第二个方面则是,一些企业未能全面了解自身的需求,而盲目的投资ERP系统,在建设ERP系统的过程当中导致企业背上沉重的债务,从而影响到企业的运转,甚至是引起倒闭。


  3ERP系统具体应用措施


  3.1企业管理者必须对ERP系统有全面的认识


  在一个企业当中采取ERP系统,必须要企业上层达到一个共识。企业的整个决策者在ERP系统的建设和实施的过程当中,占据着关键作用。所以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对ERP系统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在真正掌握了ERP系统应用的精髓之后才能进行引入。在这些的基础之上还要求企业的基层ERP系统的管理人员对于整个系统的理念、目标和功能有一定的了解,以便于在引入之后能够更好的进行实施。


  3.2在ERP系统实施的过程中要以人为本


  ERP系统是当今世界上实现企业的现代化、信息化、科学化的重要工具。但是,ERP的主体是人。所以在ERP系统进行实施的过程当中,要充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来提高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率,使企业的发展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3.3在ERP系统建设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实际


  不同的ERP系统的生产厂商有不同的研究方向和产品风格,大中小企业所选取的ERP系统也不尽相同。所以,在企业引入ERP系统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充分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和特色,深入的研究企业的内在需求和所要达到的目标,使企业内部的管理和文化和ERP系统相吻合,二者之间互动互补,共同提升。


  4结语


  在企业中运用ERP系统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在系统的实施过程当中更是一个企业员工的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的过程。通过在ERP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发现企业内部和员工自身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整理,提出解决的方案,从而完善管理的方式。使企业、企业员工和ERP系统三者之间充分结合,互相补充,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更具优势,从而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