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量身打造ERP之“衣“
2013-11-25  作者:万方数据 

中国作为世界纺织行业大国,在世界纺织行业有着很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中国棉纺织行业发展取了很好的成绩,但棉纺织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表现出让人担忧的一面,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发展相对缓慢,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行业的发展。闻此,通过企业资源计划(ERP)平台整合规范化企业资源与协作,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ERP让采购更合理

    采购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环节,关系到棉纺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为了确定合理的订货量,优秀的供应商和保持最佳的安全储备,ERP系统为棉纺企业提供了供应商信息查询、催货以及价格分析等全套管理流程,能够随时提供订购、验收的信息,跟踪和催促刈外购或委外加工的物料,保证货物及时到达。建立供应商的档案,最新的成本信息来调整库存的成本。

    华润纺织集团作为一家多元化的集团公司,一直重视风险管理工作,各级管理层具备较强的风险意识,针对关键职能或业务已逐步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但在健全风险管理组织、充分掌握和应用风险管理工具、系统性评估风险、风险应对措施、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尚需进一步提高。同时,华润集团需要从风险角度审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将风险预防好、控制好才能保持公司持续、健康地发展。

    目前华润的订单大部分为外销订单,对时效要求极强。所以常规原料储备一般在20~35天左右。这样以ERP采购系统分析报告为主件的库存总量能很好地解决库存不足而导致的过期交货问题。其采购总量和库存总量都建立在系统分析报告之上数据收集,分析数据,总部有专门财务人贸审批财务计划,保证合理采购的同时,还保证了现金流的健康流通。这点在进口棉花的采购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自动化生产空间大

    ERP系统可对每个纺织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生产计划.该计划通过系统直接生成物料需求计划并下达到生产车间,确定制造件的投产日期和完工日期,原材料、外购件的订货、采购和入库日期,保证生产过程中既不出现短缺又不积压库存。

    目前行业内规模以上企业大多实现了进销存、办公自动化、配棉管理等局部应用,特别是进销存管理的覆盖率已经超过60%。但是,生产监控和质量检测是纺织企业的薄弱环节,在工信部组织的两化融合评估中,棉纺行业通过网络实现在线监控、检测的机台覆盖率为2I 9%,实现在线监控的机台覆盖率仅为18 7%,这充分说明生产在线监控、检测信息化的提升空间还很大,应通过提高设备的数字化水平和推广使用在线监控、检测系统应用等措施来加以实现。

    无锡一棉开发建立了网络在线监控系统,可对产量、质量、机械状态等9类t68个参数进行监测,并通过与企业ERP系统对接,实现管控一体化和质量溯源,提升了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档次。此外,还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某台(某眼、某锭)的异常情况,引导维修人员有的放矢地工作。

    从全行业来看,企业成功实施ERP管理,关键在于选择专业化的合作商、设施及配套软件。未来5~10年,新管理、新技术与新应用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和要求来“量身打造”ERP系统.这样才能让软件系统真正适应企业要求,为企业产生最大的效益。企业选择的合作伙伴必须具有行业经验,能及时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切合实际的、高水平的ERP应用解决方案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