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变态IT:凸显“影子IT”的危险
2013-12-15  作者:CIO发展中心 MaxTian编译 

   

  【CIO发展中心独家】非IT部门的人大多不会认同这样的观点:IT部门拒绝某些请求确实有自己的正当理由,他们需要确保组织的合规和安全性。IT部门对于所谓的“消费化”系统抱有顾虑,这是有充足的原因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IT部门永远是对的,很多例子都说明,他们可能会毫无理由地终止某项目,只是为了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但是整体而言,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很多。
 
  IT供应商harmon.ie最近开展了一项评选,试图找出变态IT行为的典型(或最差,取决于您的观点)案例。作为一家企业级供应商,组织这种评选自然会有商业动机:彰显该企业与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区别。该公司是这样描述“影子IT”的:“变态的IT生活开始了,下载未经授权的应用、使用Dropbox、GoogleDocs或其他SaaS服务,最终导致文档泄露、业务中断以及财务方面的损失。”
 
  笔者不太同意这样对云应用进行泛泛地批评,这些应用在企业中绝对有自己的地位(统计数据表明,不少企业认同这样的观点),但是前三名胜出者让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和有趣。
 
  第一名,变态IT“最不光彩奖”的获得者,是一位MacBook的新用户。由于他的办公室没有Wi-Fi,他就自己装了一台便携式无线路由器。路由器的设置很简单,没有任何无线或安全配置!一切似乎都很好,直到几天后,总经理注意到他的互联网运行速度比平常慢。起初,他以为这只是ISP的原因,就没太在意,然而几天后,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他于是找了个安全专家来进行评估,后者发现有人潜入到了本地网络,截获了便携式路由器上所有的无线流量,包括公司财务和文件服务器的密码,全部发送到国外的某个服务器上!迄今为止,公司的高层也无法确定有什么样的信息被泄漏,又究竟被谁所掌握。
 
  第二名是两名医生,他们已经离开在某医院的工作,却继续通过该院的在线旅游服务安排其旅游和度假计划。这种变态行为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医院最近把他们的应用程序切换到了云端,并将所有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迁移到了GoogleApps。虽然他们在离职时,他们的GoogleApps账号被关停,但是ActiveDirectory却无法取消他们访问其它应用的资格。长达两、三个季度之后,首席财务官才发现了这两位离职医生的变态IT消费行为!
 
  第三名颁发给一个大型非营利组织的安全小组,他们秘密地请求Dropbox调查最近的变态IT使用和黑客入侵情况。该小组震惊地发现,Dropbox拥有该公司1600名用户的姓名和电子邮件地址清单。
 
  令人有点失望的是,Harmon.ie最终确定的三个入围者中,有两个使用了与该公司直接或间接竞争的产品。这种结果难免有点小聪明的伎俩。不过,为了此次评选,该公司任命了一些备受尊敬人来作为独立评审员,因此结果本身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除了其娱乐价值外,该评选也提示了一些真正的问题:企业IT并未提供足够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以满足业务需求。某些情况下,这可能导致业务部门的用户们盲目进入一种潜在的危险之中。
 
  这样的话题值得我们开诚布公地讨论:IT需要更广泛地评估安全和合规问题,并看到新技术中真正的风险。同时,业务用户们也需要更好地了解IT决策中的主导因素。如果能够在这两者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就可以避免因未经授权的IT应用所带来的损失,并为业务部门提供极具吸引力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业务目标。
 
(来源:CIO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