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云计算技术在信息化应用管理中的作用
2013-10-10  作者:CIO时代网 

  企业信息化一方面促进了生产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给企业引入了新的成本,而且随着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信息系统的成本也在不断增长,成为企业沉重的负担。为保证这些担负着油田生产运营功能的重要信息应用成果正常运行,要做好计算机、网络、设备等硬件的搭建,还需要进行数据库的建设和管理,同时还要进行用户管理、信息安全控制、服务器的软硬件升级等工作,为支持应用软件的发布和正常运行,企业需建设数据中心实现计算、存储和系统响应等功能,随着日后开发成果的增加和应用需求的增长,已投入的硬件设备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信息应用管理维护方面投人日益增大。


  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云计算提供资源共享,采用虚拟化技术,并具备负载平衡的能力,让资源得到充分地利用。云计算采用的自动化管理软件,对各个应用软件和运行系统进行自动化管理,从而减少人力管理,促使管理简单化,降低了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采用自助的方式,根据需要选择操作系统、软件、内存、存储、CPU,自动配置后投人使用,在不需要时或者业务发展的方向有所改变时,可释放或者重新选择,适应用户信息业务的变化,根据信息的需求随机分配自己所需要的。资源像云一样,可以自由地扩展、自由地分配,不必担心数据丢失,可以将所有数据都存储在云端,随时可以访问。


  企业可以运用云计算的理念,通过对原有信息系统架构进行虚拟化改造,将原来各系统独立、专用的信息基础设施整合为可以弹性调度的信息“资源池”,由软件实现自动管理,无需人为参与,实现各应用系统间资源的共享和自动调度,既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满足了各应用系统对底层资源的弹性化需求。云计算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向虚拟化、自动化、服务化方向演进提供了指南和保障。


  云计算按服务对象来分,分为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私有云是为一个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因而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大型企业对数据的安全性要求很高,不能把数据放到第三方而带来潜在的安全危险,所以他们将数据放到自己的数据中心中,购买软硬件设施,部署专属自己的应用程序的方式,这就是私有云(企业云)。


  私有云是居于企业防火墙以里(也可以将它们部署在一个安全的主机托管场所)的一种更加安全稳定的云计算环境。


  企业的云计算平台建设主要是私有云,私有云以满足企业大规模服务、高扩展性、高可靠性、虚拟化和按需服务,实现企业的管控、业务协同、供应链管理、共享服务等。私有云的架构主要围绕着信息中心等部门,它建立在企业的防火墙之内,具有更高的安全特性,内部管理也更加有效,同时云计算技术使企业的信息系统利用率更高,能够更精准地按需提供资源。


  构建私有云从初期来看并不一定会比构建一套传统的架构节约成本,但是从长远来来看,云计算技术减少了人工管理的成本,它带来的方便和快捷能给企业的运营带来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