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如何破解移动APP创业谜题
2013-10-15  作者:互联网周刊 

   

   随着2007年iPhone上市,智能手机热潮席卷全球,移动应用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创业领域。对于很多有才华、有梦想的开发者来说,苹果移动应用商店(AppStore)的诞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一夜致富、快速成功的平台。在2011年、2012年间,大量的草根创业者怀揣梦想,投身到APP开发大潮之中,而其中的佼佼者——《植物大战僵尸》、《愤怒的小鸟》、《切水果》等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红遍世界。今年1月,苹果发布数据称,AppStore累计下载量已突破400亿次,而其中一半的下载是发生在2012年。苹果高级副总裁艾迪?库称,2012年对iOS开发者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开发者通过发布APP获得了超过70亿美元收入,而苹果也一直大力投资、全力支持他们开发世界上最好的应用,AppStore则成为开发者们的天堂。而移动APP的另一大巨头——谷歌Android的崛起也不容忽视,更为自由的开发环境无疑降低了开发者的门槛。在这两股势力的推动下,国内的软件开发者们也纷纷转向移动APP的开发,“移动APP掘金潮”成就了国内移动互联网近两年来发展的大势。在这次采访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那些成功的移动APP开发者并不是只靠一两个idea和所谓的运气,他们对于技术的倾力投入、对于应用体验的一丝不苟以及对于用户需求的不懈探索都令人印象深刻。而在这些理念的背后,强大、高效、稳定的硬件支持则帮助他们铺就了迈向辉煌的阶梯。
 
  APP创业者最想解决的问题
 
  作为APP开发硬件基础的核心,服务器的选择是重中之重。虽然目前像百度、腾讯等这样的互联网大佬们纷纷推出针对开发者的“云服务”,但对于那些对数据要求非常高的开发者(例如采访中提到的“摇摇招车”、“我查查”等),自建平台便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选择性能强大且价格合理的服务器群组便成为了APP能否成功开发的关键之一。

  首要考虑“性价比”
 
  作为APP开发硬件基础的核心,服务器的选择是重中之重。虽然目前像百度、腾讯等这样的互联网大佬们纷纷推出针对开发者的“云服务”,但对于那些对数据要求非常高的开发者(例如采访中提到的“摇摇招打车”、“我查查”等),自建平台便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选择性能强大且价格合理的服务器群组便成为了APP能否成功开发的关键之一。对于早期的APP开发者来说,性价比无疑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创业资金对任何一个APP开发团队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花小钱办大事自然是最迫切、也是最合理的选择。特别是在硬件环境的搭建上,除了必不可少的开销,其他都可以从简或拖后。

  体验依赖“稳定性”
 
  在成功推广之后,APP将迎来一个用户大幅增长的爆发期,每日从几十万到上百万的访问量(像“墨迹天气”的日活跃用户甚至高达2000万)对开发者的硬件平台形成了巨大的挑战。这时,服务器群组的稳定性便成为了首要问题。因为哪怕只是短短几十分钟的宕机,也会对用户体验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而像“我查查”这样在假期中会被更为频繁使用的APP来说,突发流量的冲击更是令人难以预料的。由此看来,对于硬件稳定性的要求,并不是简单的挑剔,而是真正的考验。如果没有稳定、专业的解决方案支持,很难想象该如何在飞速增长的用户需求与平滑稳定的服务表现之间达到有效的平衡。

  精确考量“扩展性”
 
  随着APP用户量达到了一个理想的水平,开发团队的硬件也将面临新一轮的升级。而在商业模式尚未明晰的情况下,整体的更新换代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此,对于硬件模块可扩展性的需求在此时便会凸显出来。而在采访中,有好几个团队都指出正是因为“扩展性好”才选择了DELL的服务器:一方面是开发团队对“量入为出”的一种精确考量,另一方面也是对DELL在硬件方面更加了解和满足APP开发者需求的一种认可。
 
  小结
 
  性价比、稳定性以及扩展性,这是绝大部分APP开发团队在创业时必然会遇到的问题。虽然单就某一方面,都会对硬件产生不同的选择,但开发者更需要的是一个能将三者有机组合在一起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正如“轻笔记”CEO陈昕烨所说的那样:“如果真有这种专业的咨询团队的话,而且确实是有经验的,那对创业团队做出决策是很有帮助的。”在这个方面,DELL又走在了行业的前面——面向所有移动应用开发者的DELL互联网解决方案专家团,正在成为被越来越多的APP开发团队所信任的良师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