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智越CIO俱乐部济南站成功举办
2013-10-28  作者:CIO发展中心 

   

  【CIO发展中心独家】2013年10月23日,由CIO发展中心和IBM公司共同主办的、主题为“企业转型创新中的IT价值重塑”的CIO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这也是“智越”2013CIO俱乐部汇思系列活动的其中一站,旨在为山东地区企业的信息化实践搭建交流平台,同时为CIO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持和帮助,进而推动山东企业转型创新。山东地区重点国企和大型私企的20多位CIO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IBM全球咨询服务部专家仉晓涛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做精彩分享。北汽福田信息部负责人来向文及家家悦集团信息总监王祖国应邀分别作了信息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创新的实践分享。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高级咨询经理仉晓涛表示:“随着技术因素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加深,CIO正在从传统的业务保障与支持者,逐步转变为业务转型与创新驱动者。把握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重塑IT价值,成为当下CIO的关键使命。IBM希望帮助山东当地企业把握大数据分析、移动、社交和云计算等最新趋势,向智慧企业转型,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高级咨询经理仉晓涛
 
  北汽福田信息部副经理来向文在演讲中指出,福田集团的2020年的目标是实现智能数字化企业集团,而IT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企业的信息化架构是依照集团的业务架构来设计,而信息化架构是决策两级IT管理的核心要素,决定了各级IT的业务范围和管理对象。随着福田信息化在集团整个价值链的全面部署,IT已经成为企业高效运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移动技术和大数据也已经在不同的业务部门展开,为企业决策和高效运营起着重要作用。来经理还表示,福田信息化能够拥有现在的重要地位,取决于IT和业务双方面的努力,经历了由IT主要“推动”到业务自主“拉动”的过程,一旦业务部门认识到信息化的价值,就会不断地提出需求,进而进一步拉动IT快速发展。
 
北汽福田信息部副经理来向文
 
  山东最大的快消品连锁集团--家家悦信息总监王祖国到会分享了家家悦在移动方面的最新实践和心得体会。作为零售连锁业态,移动已经在物流、采购、卖场运营、公司决策等环节得到了全面的部署和应用。家家悦最早的移动部署始于2007年,应用于生鲜采购流程中,由总部将采购订单推送到采购员,采购员将订单变成发货数据,最后总部再将验收入库的信息推给采购员,成为一个利用移动终端进行采购的闭环。目前则建立了移动供应链系统,从供应商采购、入库到付款等单据都利用移动终端来操作。在卖场运营中,及时反映服务中心也充分利用移动应用,生鲜等商品的品相管理直接利用装有摄像头的手机终端发送到总部,便于总部对卖场进行综合管控,这样提升了管控效率,大大节省了成本。
 
  在讨论环节,济南当地企业的信息化负责人针对大数据及移动应用的应用前景、标准等纷纷发表看法,并分享了目前各自企业在信息化深化过程中的心得和困惑,大家普遍认为新技术将会在企业转型创新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化正在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来源:CIO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