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国内企业移动应用市场分析
2013-10-29  作者:IT之道 QQ群 

 


  2013年9月,CIO发展中心联合部分专业厂商,在京举办了题为《让企业移动起来》的专题活动。来自天津生态城、中航信、中国人寿、华能电力、拜耳医药、海尔、三一重工等企业的CIO和IT领导人员,现场分享了自己在移动应用方案的探索和经验,具有很好的代表意义。60多名来自各行业各业的企业CIO参与了本次会议,反映了大家对移动应用的热切关注。


  根据各参会企业所介绍的移动应用概况,以及CIO发展中心日常与数百名企业CIO就移动应用战略、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开发工具选型和开发商合作伙伴选择、移动应用运维和管理挑战等方面的沟通,可将当前国内企业在移动应用方面的主要趋势归纳如下:


  观察一:移动设备的采用和移动应用的开发部署,在国内企业中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多数企业已开始或业已制订自己的移动应用战略。一些领先企业已经在移动应用的开发、部署和运营维护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以三一重工、海尔和中航信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作为早期的探索者,在包括PDA、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的各种移动设备和相关操作系统平台上进行应用开发的经验,对其它企业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观察二:移动应用已快速普及和深入到各个行业。交通、能源、制造、金融服务、商业地产、餐饮娱乐、零售和传媒行业等不同行业均有较多的应用案例。这一观察符合Gartner将移动应用列入2014年十大战略性技术预测结论。面向消费者的生活服务、消费指南、游戏娱乐、社交媒体、出行导航、订餐购票之类的应用,普遍受到欢迎。随着近期互联网金融的热炒,投资理财、金融服务相关的移动应用也进入大部分消费者的视野。


  观察三:多数企业的移动应用目前仍处于概念验证阶段。除少数较早开始移动应用试水的企业外,多数企业的移动应用还刚刚开始,希望通过信息部门的小规模投入,证明移动应用对企业信息化和业务创新的推动作用,赢得管理层和业务部门对移动应用推广的支持。能否获得企业对移动战略的全面支持,是CIO们采用移动应用时面临的首要问题。


  观察四:移动设备和移动操作系统的多样性,影响企业的移动应用战略。移动设备和移动操作系统的多样性、移动应用大多要求全天时运行的特点,以及系统峰值访问压力难以预测等制约因素,决定了移动应用在系统架构搭建和应用部署等方面的特殊技能和资源需求。人员技能不足、移动应用开发和移动设备管理平台欠缺等问题是多数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该结论印证了Gartner将移动设备多样性和管理列为明年十大战略技术之首的结论相一致。


  观察五:各企业的移动应用部署一般会采用四种不同模式:包括扩展现有应用的设备平台、移植现有应用到移动设备、原生移动应用开发和基于第三方移动平台实现移动应用。一是在现有的企业应用中增加对移动设备的支持,将现有的企业应用(包括邮件、内部协作平台、BI甚至ERP应用)扩展到移动设备上;二是通过桌面虚拟化、应用转化或移植,将已有的企业应用(OA、CRM、ERP)转化为可在移动设备或浏览器中运行的企业应用,实现对移动设备的支持;三是基于移动设备的特色功能、移动系统架构和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开发原生的移动应用。四是基于QQ、微博、微信等移动社交平台,开发一些相关的协作、电商、宣传推广或客户服务功能。


  观察六:行业和工作岗位的移动性,对移动应用的早期采用起关键作用。部分在业务上具有很强移动性的企业和工作岗位,成为移动应用理想的应用场景,相关企业在这些方面的探索较为深入。类似行业和人员岗位包括房地产行业的中介人员、零售行业的巡店人员、制造行业的外派维修人员,风电企业的野外选址人员等。其它企业在移动应用的探索方面比较多样化。


  观察七:多数企业在移动应用部署中,对BYOD战略的采用较为谨慎。面向企业内部的应用,多数不会采用BYOD方式进行部署,而是由企业采购适当的移动设备,包括定制化的PDA或平板电脑。非BYOD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移动应用的部署的复杂性和安全风险,延缓了企业对专业移动设备管理方案的需求。


  观察八:专业移动设备管理和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在国内企业中采用率较低。一方面反映了相关方案的供应商尚欠整合,相关厂商尚未确立自己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各企业的移动应用形态差异较大,移动应用实现方式迥异,用户在选择开发和管理平台时往往难以作出选择,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和验证。另外,国际厂商的平台和方案成本较高,也是阻碍多数企业在移动应用中采用平台产品的重要因素。


  观察九:移动应用开发和部署所需要的相关技能,多数企业最初并不具备。因此在应用的开发、部署和正式发布前,往往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改进,企业在方案和开发商选型时也往往希望借鉴其它公司的成功经验。即使是已经发布的应用,也往往要经历多次版本迭代和更新,在用户反馈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和完善,获得用户的认可。从这种意义上讲,尚未在移动应用方面进行投入的企业,应尽早着手准备。


  观察十:当前市场上,移动应用开发商的技能和企业实力参差不齐。企业用户在合作伙伴选择方面面临较大的困难,不少企业因此选择自己组建小规模的应用开发团队,尝试进行相关应用的开发,通过自身的开发实践,积累第一手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