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双十一汽车电商大战 网络销售只是图热闹
2013-11-12  作者:北京晨报 

估计周围十有八九的人都加入了截至昨天的“双十一”疯抢行动中。小到零食,往大了充其量就是单反相机之类的数码产品,最多的还是抢衣服、饰品。试想如果只需轻点鼠标在电商网络就能秒杀一辆价值十万甚至更贵的汽车,这个行动是不是很“疯狂”,勇于尝鲜者只是看中了“脱光车价”—便宜!今年“双十一”由汽车之家挑起,易车网、搜狐汽车全面接招的“双十一”汽车电商大战,战果如何不得而知,但由此引发的“汽车电商”的话题想必将载入2013年年度汽车新闻中。

如果网络购车不能成为一种常态就不能称为“汽车电商”平台,只是一个发展雏形。首先,今年参加活动的车型都是特别订制版,而非市面上的任意车型。打开这几大网站“双十一”主题网页仔细一看,多数参与活动的车型都打出“特别定制版”字样,并非只是局限于十万以下的自主品牌车型,也有上百万的捷豹等豪华车型参与,但只是特指某款车型。其次,此次活动有时间限制,并非每天都可以。

但是光就汽车之家的“双十一”疯狂购车节就有80多家汽车品牌参与其中,这番热闹背后谁是最大的受惠者?目前来看,似乎是消费者最讨好。一举可以享受到汽车厂商、经销商和电商的三重优惠补贴。比如,此次活动汽车之家不仅投入了5000万元巨资在各大平台大力推广,同时拿出1000万元针对前1万名购车用户进行1000元油卡的额外补贴。

而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更多看中的是眼前对品牌的营销,同时也抱着对新销售模式试一试的心态,但至于就本次活动带来的直接销量拉动厂商还有其他的担忧。“厂商并不希望因为这样的活动而导致消费者持币待购等着‘双十一’。”经销商更是疲惫的应付,“利用这样的活动集客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但是这样的低价销售,一次可以,多次肯定吃不消。”对于“汽车电商”的开拓者们来说,能不能成功还不好说,但是看到了汽车电商的发展商机,为之准备着,不过尝鲜者免不了是要交学费的。

目光转到国外:在美国,特斯拉完全摒弃了传统的购车渠道,线下仅仅由总部掏钱打造展示厅,所有的成交全都放在线上;宝马在德国也使用网络直销其电动车产品宝马i3,用户在网页上点击按钮,然后宝马的销售代表就将车开到用户家门口提供体验。而特斯拉进入中国还是主推展厅模式,据悉宝马电动车i3想要沿袭国外在网上销售的模式在国内销售,但是遭到了国内宝马经销商的一致抵制。可见,就算在电子商务非常发达的美国市场,网络销售模式主要还是针对电动车这样的特殊车型。中国人讲求传统,对于汽车这样的大件还是喜欢亲自摸一摸、看一看,最好还能试驾一番。如此看来,至少未来几年类似汽车“双十一”这样的网络销售只是图个热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