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Oracle ZF3:如何让存储更懂数据库
2013-11-14  作者:周钜翔 

  甲骨文称,其最新推出的ZFS存储设备ZS3(OracleZFSStorageZS3),能够通过高性能、动态自动化和广泛的Oracle联合集成,帮助客户加快获得洞察的时间,降低风险和数据中心的成本。

  通过并购SUN,甲骨文开始触及服务器市场,把存储、硬件、交换机与甲骨文软件进行全面整合,为客户提供完整的IT解决方案。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系统事业部销售咨询部高级总监潘榆奇表示,经过四年的研发和整合,甲骨文已经将软件和硬件整合得天衣无缝,其ZS3存储设备和甲骨文的数据库配合有非常好的性能。

  ZS3系列采用了高级缓存架构和多线程SMP操作系统,可为用户在单一系统内提供超过32GB的持续带宽,让其在每个系统内都可支持上千个虚拟机,轻松处理高线程I/O。潘榆奇表示,ZS3系列超越了类似的NetApp、EMC、IBM和HP等系统,实现了最高的吞吐量、最低的迟延和更好的性价比。

  在数据库的感知方面,ZS3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了解怎样的大小是最适合数据库的运行的,并根据此进行适应,自动完成数据库的存储,达到最高效率。

  ZS3的Oracle数据库调试和管理的自动化得益于最新的Oracle智能存储协议(OISP)。潘榆奇介绍,通过OISP,Oracle数据库12c能把元数据传输到OracleZS3存储,可实现自动调试,把人工流程减少65%,同时还能优化数据库性能并减少人工错误。

  另外一项重要的就是混合列压缩技术。该技术可把Oracle数据库的数据压缩10-50倍,极大地减少所需的存储量和带宽,通过减少存储成本来实现节约,包括数据中心架构、冷却、开关、管道、电缆、机架、地面空间和维护。同时,查询速度平均可以加快5倍。

  潘榆奇还表示,甲骨文在存储方面有如下的五大方向:

  第一,在集成系统中,甲骨文有智能扫描等专门配合一体机的存储的技术;

  第二,是基于光纤的存储技术,它对于需要高效OLTP的客户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第三,就是ZS3的新的存储技术,以前定义为NAS存储,现在通过把很多新技术植入其中,让ZS3的IO性能超过竞争对手。

  第四,是混合列压缩技术,是只针对甲骨文的存储的,能够降低企业所需的存储空间,ZS3也代表了甲骨文存储的未来方向之一;

  第五,通过在2007年并购了一家公司,甲骨文的磁盘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以上都是甲骨文在存储方面的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