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杰出IT领导人的16大特征(下)
2013-11-18  作者:CIO发展中心 MaxTian编译 

  

  【CIO发展中心独家】作为卓越的领导者,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还要在团队需求、个人目标和情感之间达到平衡。要从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必要时为了团队的利益作出牺牲。尽管每个人的领导风格不同,虽然有一些不同的领导风格,但是优秀的领导者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包括:
 
  8.营造容忍失败的氛围
 
  要创造一种氛围来鼓励员工们作出新的尝试,失败是安全的,这种观念让团队成员可以作出新的探索和创新。失败也会有收益,这种态度让人们不再畏惧困难的项目,更容易作出新的尝试。这是一种百试不爽的方法。
 
  创建这种氛围很重要,但它往往难于起步。因为多数情况下,失败的结果会很难看,这是导致人们回避风险的原因所在。当然,你不想大家盲目去冒险,而要计算风险的程度和范围。领导者们需要帮助定义风险的界限,并在事情失败时以正确的方式来处理。这些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
 
  9.善于解决问题
 
  如果你已经从底层做到了IT领导者的位置,那么你可能是个解决问题的好手,这是IT人员擅长的一个领域。如果你不属于此类,也不要紧,你可以依赖自己的团队来迎接这种挑战。多数人喜欢掌握所有的答案,事实上他只要知道如何发问就行了。
 
  10.打造协作的环境
 
  许多成功登上领导地位的IT人员,往往不再扮演个人贡献者的角色,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借助他人来完成一些工作。良好的协作能力让他们能够与他人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完成自己难以独自完成的任务。同时,那些善于协作的领导人,往往在内部和外部关系的建立上作出了较大的投入。趁热打铁要比临时抱佛脚好很多。
 
  协作是技术人员不屑一顾的技能,然而,许多好的想法和决定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得以实现。推动协作,并让大家理解它的重要性。杰出的IT领导者会在任何适当的时间,鼓励合作。
 
  11.幽默感
 
  士气和生产力密切相关。作为领导者,你有责任激励自己的团队,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工具,幽默感的作用非同小可。老板开个玩笑,既能消除大家在困难中的紧张情绪,并且感觉到大家是一个集体。部分IT人员把人生看得过重,有时很需要放松一下。关键是要尊重他人,并有良好的幽默感感。另外,领导者要展现自己在其它方面的兴趣,表明自己拥有一个健康而均衡的生活。
 
  12.有诚信
 
  诚信是指领导人的诚实,以及对自己的道德约束。一个人的言行反映了他的人品,而作为领导者,所有的目光都在你身上。既要说到做到,又要勇于承担错误。
 
  领导者们必须非常可信,使其团队和同事能够信任他。在企业变革和人们的职业生涯受到威胁时,大家都想知道你是否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作出选择。诚信的一部分是可追责,要成为伟大的IT领导者,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让其它人为他们的行为负责,这方面要做到不偏不倚。
 
  13.善于换位思考
 
  伟大的领导者能够设身处地了解对方的观点,更好地与员工和客户沟通。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可以了解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找到解决方案,而不是做表面文章。这样能够真正推动问题的解决。
 
  14.了解自己的客户
 
  要以“所有人都是我的客户”的态度来处理事情。这意味着无论你是给市场部门部署一种内部工具,还是为公司用户开发一个移动应用,都要了解客户的需求是什么。这方面的工作不到位,是大家普遍面临的问题。成功的IT领导人要有能力破解这一难题。
 
  15.有战略头脑
 
  作为IT领导,既要会用技术解决的实际的问题,又要帮助企业成长。这意味着你不能只了解技术,还要了解客户的需求,市场竞争状况及其它相关因素。伟大的领导者需要有全局感,要结合企业的使命和目标来管理日常的工作,使信息系统能够为企业带来长远的价值。
 
  16.了解自己的领导风格
 
  领导风格决定了基本的基调,为大家树立了可以模仿的对象。坏的领导者即使在离开后也会有长期的负面影响。罗纳德·里根、比尔·盖茨、杰克·韦尔奇、史蒂夫·乔布斯这些杰出的领导,各自都有自己的魅力。重要的是,他们了解自己的风格,也知道如何利用这些让他人获得成功。
 
(来源:CIO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