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电力企业基于SOA技术架构的工作流信息化
2013-11-19  作者:CIO时代网 互联网 

  前言

  目前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高,大部分业务流程实现了的信息化管理。而工作流(WFM)主要人与电脑共同工作,并以人的对规程的意识开展。伴随着作业表单的推广应用,作业表单规范了作业过程的步骤和信息,融入了作业风险的管控措施,成为实现工作流管理的一个载体。作业表单管控的模式已经普遍被电力企业工作流管理所接受,因此如何将人与作业表单自动协调、控讯,实现在业务处理过程中,使所有工作任务的执行都处于受态,同时工作量可以被监督,分派工作能够实现用户协同效力的状态,成为电力企业工作流管理的发展方向。

  1模型设计概述

  作业表单是通过描述现场作业的关键作业工序、注意事项、风险控制措施、工艺标准等信息,记录作业过程实际情况,从而进行现场作业过程管理,实现现场作业标准化,保证现场作业质量和安全的作业记录文件。

  2模型设计目标

  电子化作业表单的总体目标,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资源,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对生产过程中“规范化管理、流程化运作”,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全程监控,实现对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控,控制现场作业质量,彻底为班组减负。

  电子化作业表单通过将移动平台(主要包括掌上电脑(PDA)、平板电脑(UMPC)、笔记本电脑)和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结合到一起,基于“移动系统”和“规范化”概念改造传统作业表单填写模式,实现作业表单电子化、信息化、规范化和智能化,最大限度提升班组工作计划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作业现场的安全保障和现场作业的质量,同时让管理层实时了解班组实际工作情况。

  3信息技术体系结构

  3.1软件体系结构

  采用B/S(浏览器/服务器)体系结构,架构于JavaEE平台之上,结合C/S(客户端/服务器)体系结构,实现不同平台间的数据同步。软件总体架构图如下:

  客户层:使用混合HTML/动态HTML(DHTML,ynamicHTML)/JavaScript的方法构建客户层,用来显示数据,在该层用户可以输入和更新数据。

  表示层:该层生成Web页面和Web页面中的动态内容,该动态内容由业务逻辑层产生,使用Servlet和Java服务器页面(JSP)来构建。

  业务逻辑层:该层是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该系统中采用EJB来实现业务逻辑,EJB容器提供了可以解决安全性、资源共享、持续运行、并行处理、事务完整性等复杂问题的服务。采用EJB来实现业务逻辑层,是一个安全的、可靠的和高性能系统的保证。

  数据层:负责数据管理,该系统采用Oracle数据库。

 

S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