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移动应用怎样满足用户的需求
2013-11-19  作者:CIO 

 满足移动用户需求的第一个转变是要开始思考开放API。需要进一步的围绕云移动后端服务和API程序进一步讨论,如何以容易使用的方式来展现系统的功能,以及考虑聘请一批更专业的开发人员来构建先进的系统。

  也许构建移动应用和移动用户期望的更深刻的意义是如何解决多渠道场景。在该场景中,我还没有看到足够的对话。在许多方面,它最终变成了一种优化的面向服务架构(SOA),该架构最近一直备受开发人员的青睐。

  如果我们回头想想手机、平板电脑和台式电脑的区别,它们不同的地方不仅仅是屏幕尺寸的大小。一天当中,这些设备以及不同的方式使用。

  Gartner公司已经对人们使用智能手机访问业务系统的频率及使用的时间做了研究。事实上,如果可以的话,消费者会整天一直使用移动电话来访问业务系统,但是他们却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访问,而且该访问过程是以任务为中心的。例如,他们需要添加一个客户记录或者供应商记录。用户把手机放回到皮套或口袋里,他或她可以继续做下一件事情。

  有了平板电脑,消费者可以很少的使用其他设备。平板电脑使用时间与台式电脑浏览器或者桌面应用的使用时间已经很接近了,但是还是使用平板电脑的时间更长一些,他们期望获得更多的功能。与桌面应用相比,这些功能的交付方式会有所不同。

  没有人想让一种基于平板的应用程序通过菜单和用户接口层来获得该功能,但是他们正在寻找比移动电话更强大的功能。例如,如果有人需要在他们完成审批前添加一个客户记录,他们期望能够使用多姿态的方式完成辅助任务,然后,立即返回到第一个任务中。

  如果你从一个系统的角度来考虑该问题,其实所需要的就是一套可重复利用的业务逻辑组件,作为一种特征而被你记起,然后却在不同的组合及不同设备的不同表示层中显示出来。因此,它是一种典型的SOA模型。你已经有了后端系统和数据源,这样就更容易通过设备而逐渐的表现出来。有一个代表特性和功能的业务逻辑层,这样就可以以不同的方式结合起来,通过不同的表示层和不同的设备表示出来。然后,在此之上还有WebAPI,移动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和Web开发人员会用其来解决业务功能本身的问题。

  对于那些已经设计大规模SOA系统很长时间的人来说,下一步就很自然了,但是我认为它可能是一个实用的SOA优化模型,它使得组织能关注较好的系统,所以他们可以有效地支持多通道。如今,完成该任务的工具主要还是局限于移动开发平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Gartner相信其显着性也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