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企业使用SaaS知识库的优势
2013-11-20  作者:CIO 

SaaS式知识库不仅能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且供应商还会负责所有前期的知识库积累,搭建以及后期的维护运营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也无需进行前期知识库中知识的积累和整理等需要投入较大成本的工作,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企业只要根据实际需求,向SaaS知识库系统的提供商租赁相关的知识管理服务即可。

  SaaS知识库的应用可以选择灵活租赁的收费方式。企业可以按需增减使用帐号;也可按实际使用账户和实际使用时间(以月/年计)付费。由于降低了成本,SaaS知识库的租赁费用较之自主建立知识库的模式更加低廉,投资回报的时间周期也能够大大的减少。

  SaaS知识库的提供商通过有效的技术措施,在数据传输和使用中可以保证每家企业私密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同时又能够让数据的共享和使用更加放心。

  企业选择使用SaaS知识库模式在效果上与企业自建知识管理系统基本没有区别,但能帮助节省大量资金,从而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知识管理信息化的门槛与风险。

  对企业而言,使用SaaS知识库有如下优势:

  技术方面:企业应用知识库管理系统时无需再配备IT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又能得到最新的知识信息和相应的管理应用,满足企业对知识管理的需求。

  维护和管理:由于企业采取租用的方式来进行知识的管理,不需要专门的维护和管理人员,也不需要为维护和管理人员支付额外费用。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在人力、财力上的压力,使其能够集中资金对核心业务进行有效的运营。

  投资方面:企业只以相对低廉的“月费”方式投资,不用像传统的知识管理系统一样,从搭建到维护的一次性投资到位,不会占用过多的营运资金,从而缓解企业资金不足的压力;而且不用考虑成本折旧问题,并能及时获得最新知识管理平台及最佳知识管理解决方案。

  搭建SaaS式知识库系统,能够帮助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了知识管理前期投入较大,形成的知识体系较为单薄。让更多的企业可以以更低的门槛、更低的成本进行符合自身特色的知识管理,在建立知识库系统的建立过程中可以使用类似的企业的相关知识,帮助自身完善知识体系的建立,让知识管理帮助企业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