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SaaS在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由的优势
2013-11-20  作者:CIO 

aaS服务的特点正好充分弥补了我国中小企业目前信息化水平低,资金、人才短缺这些突出的缺陷。较好的迎合了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具有更低的建设成本,更低的维护成本,更低的应用门槛,及更低的应用风险,这也正是其优势所在。

  1.从技术方面来看。IT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大大减少,且无需处理长期的维护问题,如部署升级版本的许可软件,新的基础设施硬件等。而将精力投入到公司关键应用软件的研发领域中。

  2.从投资成本方面来看。SaaS之所以可称为租来的信息化,是因为企业只以相对低廉的“月费”方式投资,不占用过多的营运资金,从而缓解了企业资金不足的压力,亦不用考虑成本折旧问题,并能及时获得最新硬件平台及最佳问题解决方案。

  在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并不多,因而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其发展壮大的脚步。资金和成本的节省确能使其较大地受益。

  3.从维护和管理方面来看。由于企业采取租用的方式来进行物流业务管理,不需要专门的维护和管理人员,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在人力,财力上的压力,使其能够集中资金对核心业务进行有效运营。

  SaaS的CRM应用软件和其他应用软件所具备的如开发人员的错误跟踪系统,帮助跟进及解决客户投诉系统,用于开发软件产品系统等诸多创新的功能,也将给企业带来许多便捷。同时SaaS服务一般会为企业提供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时间,在这期间企业可以测试系统运行速度,充分了解产品的易用性,考量系统启动的复杂性等。

  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力量的中小企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先进的IT技术为其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其中SaaS的诸多优势正在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便捷的条件,为企业信息化管理模式变革带来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