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SAN技术在企业存储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2013-11-20  作者:万方数据 

随着大规模服务器的逐步增多及企业对于电子商务依赖程度的不断提高,企业对于数据库、多媒体及在线交易处理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多,要想确保每个用户均能够轻松、有效地对每个存储设备进行访问是很难实现的。最近,不少供应商纷纷推出了“存储局域网络(SAN)”的概念,其较“网络连接存储(NAS)”而言,不仅拥有更快的存储速度,还可以对分离网络进行创建,因而大大提高了进行大量数据处理的灵活度。

  1.其他存储技术分析

  通常而言,在网络上获取存储设备的基本方法如下:将服务器外进行存储设备的设置,并通过“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SCSI)”实现接口设备同服务器之间的连接。SCSI是一种相对速度较高的接口设备,其在过去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也越来越成熟,所支持的接口速度也获得了逐步的提升。但是,即使SCSI此高速外围设备接口得到了广泛的采用,但是,有关距离方面的局限性限制了其的进一步发展。由此网络连接存储NAS应运而生。NAS可以直接相连,这是由于其磁盘阵列是通过传统局域网接口实现网络连接的,而存储设备同网络HUB的连接同服务器以及其他网络设备和HUB之间的连接是一样的。在网络连接存储系统中,存储设备同磁带驱动器均属于局域网中的一部分,这样一来,其可对其他网络资源进行任意访问,但是会受到带宽的限制。NAS可使存储资源访问过程变得更加快捷,减轻了存储设备访问所遭遇的瓶颈。但是NAS的缺点在于网络带宽对存储设备的吞吐量造成了限制。多数NAS服务器均处于10-100Mbit/s的以太网中,这很难实现。此外,其存储设备间缺乏关联性。要想拥有更高性能的存储管理,可以采用SAN技术。

  2.SAN技术分析

  对于SAN技术而言,相关存储设备可以通过诸如光纤等速率较高的连接设备同各种类型的服务器进行连接,此配置对于所有设备而言均可任意进行连接,也为服务器同存储设备之间的连接提供了有效的途径。也就是说,若某特定服务器的速度较慢,或者无法进行访问,通过SAN技术对于访问此存储设备提供了途径。此外,SAN技术使得多拷贝的制作及数据镜像成为了可能,服务器同存储设备间的高速互联实现了同局域网相连的外部网络,但表现出来的就像一个独立的网络一样。SAN技术实现了所有设备之间的集中化管理,取代了以每个设备为基础的网络管理方式,将整个存储作为一整体进行管理,因而大大提高了存储管理的效率。

  3.SAN技术在企业存储管理中的应用情况分析

  SAN技术作为一种信息整合手段,具有其独特的优势,能够满足有关市场的需求,但是如何采用此技术使得企业的存储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关注重点。目前多数用户通常都拥有很多台服务器,而其存储系统多为直连模式,且多数系统均为低档产品,此现状同基于主机的IT架构的时代相适应,但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此构架相关问题越来越突出,具体体现在如下方面:

  (1)对于现行存储系统而言,是无法对信息网络进行低档产品的存储的,这样会导致各业务系统信息之间无法进行共享。此种情况下,若A业务系统的存储容量不足时,B业务系统就算可用剩余空间还有很多,也无法将B系统容量为A系统所共享,因此,必须对A系统的存储进行扩容。此架构为存储系统实现多机共享方面的主要障碍,必须对其进行进一步整合。

  (2)由于各业务系统存储方面为分散的独立存储,即独立进行各自存储,因此,要想对其进行管理只能通过主机系统,因而导致存储管理方面的复杂性大幅度增大,且若用户需同时借助于不同的主机平台对其存储设备进行管理时,人为失误的情况就特别容易发生了。若采用SAN技术实现网络存储即可实现存储系统管理的大幅度简化,并实现相关人员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

  (3)如此分散、独立的存储系统无法实现信息共享过程的有效性,因此,在对各自的直连系统进行最初配置时,应在系统投资与系统扩展性间进行利弊的权衡,无法兼顾二者。且日后使用过程中无法避免地会造成日后某些业务系统存储容量扩展能力不足等情况的发生,为了解决此问题,必须实现网络存储,借助于SAN技术的应用,以节约投资。

  (4)导致独立存储系统的分散性主要是由于传统技术的限制,企业在对未来存储系统进行建设时必须注意面向未来,因此,应采用SAN技术,实现信息之间的共享的有效性,同时为企业的存储、管理、扩展等提供方便,为高性能、高兼容、高扩展的企业信息存储提供基础架构。

  (5)再对信息系统的基础构架进行规划时,多数用户均认识到了网络存储技术的重要性,即通过SAN技术实现网络存储。但SAN仅仅提供了技术手段,这并非最终的目的,其最终目的是要对数据进行整合,若缺乏数据整合方面的意识,仅仅采用分散的SAN来解决方案,结果同传统的直连模式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进行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问题。

  SAN作为存储域网络,其为网络存储技术的核心技术,企业在业务系统方面的核心部分需要借助于具有高可靠性、高性能的数据访问方式,而这正是SAN技术的优势。在SAN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必须借助于SAN交换机将企业关键业务系统中的主机同存储设备间进行连接,以实现网络的存储,并为核心业务系统中对于高可靠性及高性能的数据访问方面的需求及其未来扩展过程的灵活性提供保证。多数企业的信息网络系统属于分布式网络系统,并经由不同地域同企业下级生产部门直接相连,这也是企业生产及管理过程的基础网络平台。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要求企业对信息网络系统进行选择时必须考虑到开放性这一方面,所采用的网络系统必须遵循国际标准,以便为网络系统的可靠性、互操作性、可用性、可扩充性及其可管理性提供保障。因此,为尽可能对企业的信息网络系统投资进行保护,网络系统应具有足够好的兼容性及其可扩展性,且其扩展性应足够全面和立体,进行企业系统的扩展过程中,有关UO、内存、处理器、图形能力以及网络带宽等方面并非系统扩展过程的制约因素。
  

  为了确保应用能够得到科学的运行,应当采用高品质产品将故障率降至最低程度。此外,在设备选型时还应对系统的冗余技术及容错技术进行充分的考虑,以便使企业的存储管理形成一个高可用性的可靠系统,最终保证SAN技术在企业存储管理中的应用成为企业的重要信息化业务系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