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中国企业的转型路径从数据整合开始
2013-11-21  作者:中国计算机报 

 在2012年美国《财富》杂志按营收进行排名的全球企业500强中,中国的企业已经占据了79席,仅次于美国的132席。《财富》杂志认为,未来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还会继续增长,甚至会超越美国。

  很多人都清楚地记得9年前联想集团收购IBMPC业务的情景,并把这桩交易比喻为“蛇吞象”。然而在今天,中国企业并购海外大型企业的“蛇吞象”越来越多:浙江吉利集团收购德国沃尔沃汽车公司、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大连万达集团并购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

  “世界是平的”,中国企业如何利用全球化的浪潮迅速提升自己的能力,转型成为全球企业?在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引发的大数据革命中,中国企业如何重新设计自己的运营模式,紧跟时代的步伐?

  5月15日,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在北京召开2013年策略发布会,建议中国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数字化转型的机遇,进行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转型(FrontOfficeTransformation),并通过前线业务数字化(DigitalFrontOffice)和全球整合企业/整合企业(GloballyIntegratedEnterprise)大抓手实现转型。

  两大策略覆盖企业前端后端

  “我们正处在一个以数据驱动来满足客户需求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企业要想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转型,就需要通过前线业务数字化和全球整合企业两大策略相互配合来完成。”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NancyE.Thomas表示。

  社交网络与移动商务的广泛应用,使客户有能力影响到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成为名副其实的CEC(首席执行客户)。前线业务数字化实际上就是以CEC为中心,让企业在前端能够充分响应客户的需求并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

  NancyE.Thomas指出,企业要实践前线业务数字化策略,首先需要制定以客户为导向的战略,通过社交网络等手段挖掘客户洞察,并最终构建客户参与的系统。

  “我们正在帮助企业整合他们所有的客户渠道,既包括传统渠道,也包括电话中心、移动、社交网络等数字渠道。通过客户渠道的整合,IBM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营销能力和洞察力,让他们去了解他们的客户在思考什么,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他们怎么样更好地回应客户的需求。”NancyE.Thomas告诉《中国计算机报》记者,“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和应用,我们可以很好地支持前线业务数字化的流程,可以让企业用一种新的方式与个人、组织进行交流。”

  前线业务数字化强调了前端对企业洞察客户,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重要作用。而当企业通过前线业务数字化策略获得了对客户的洞察力之后,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企业如何在后端整合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形成强大的支持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全球整合企业(GIE)。

  全球整合企业策略自2006年由IBM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明盛提出后,IBM一直在自己身上进行着实践。“GIE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好处,以IBM自己为例,从2007年到2012年,我们通过共享服务的方式共节约了53亿美元的成本。此外,我们在生产效率提升方面带来了28亿美元的收益,IBM的全球整合战略不仅是优化,而是真正提升生产效率,真正为企业带来更多可以自由使用的资源。”NancyE.Thomas如数家珍,“IBM通过对供应链的全球整合每年节约了30亿~65亿美元。在采购方面,我们进行了全球整合,已经建成了统一的、共用的采购部门,这些整合都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要实施GIE,需要企业对其全球的业务进行优化,激活企业的信息分析能力,并提高组织的敏捷性。”NancyE.Thomas表示,全球整合企业强调由功能性节约成本转向通过价值服务驱动利润增长,带来全球范围内的持续发展。它将为企业带来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增长、提高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提供实现全球化的模式、优化跨区域和跨业务的管理、促成企业的改革与现代化六大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GIE策略并不仅限于应用在成熟的全球性公司上。对于在广泛的区域或全国开展运营的中国企业而言,他们可以在其运营的区域内应用GIE的概念,整合国内或者区域内的业务,成为全国性的整合企业。

  数据整合和业务整合是关键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池国华曾指出,企业营业收入反映的是企业销售规模的大小,并不能全面反映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摊子大”并不等同于“实力强”。尽管财富500强中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但很多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缺乏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却是不争的事实。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战略转型咨询合伙人徐永华告诉记者,在企业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企业实际上面临着诸多挑战。诸如,很多中国企业管理复杂,存在着多个不同的运营体系;缺乏协同和整合,多头面对市场甚至导致内部竞争;多种数据难以有效整合、分享和利用,对经营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控手段;核心竞争力不突出,过于依赖宏观经济等诸多问题。

  “全球整合企业/整合企业策略可以帮助中国企业面对这些挑战,实现转型。无论是需要进行资源配置优化,进行跨区域、跨部门业务整合的大型国有企业,还是业务迅速扩展,需要建立统一的流程并以此快速抓住市场机会的民营企业,以及正在或者打算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和跨国运营的中国企业,都可以从中获得帮助。”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新兴市场战略与转型服务领导人及合伙人StevenDavidson表示,“IBM多年来与众多的中国企业合作,在企业转型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成功案例。”

  具有40多年历史的大型综合性家具集团穗宝集团就在IBM的帮助下实现了向全国整合企业的转型就是一例。穗宝集团拥有10多家公司,在全球拥有1600多家专卖店以及多个生产体系、品牌和营销体系。首先,IBM帮助穗宝集团构建了信息化平台,打造了适合其行业特色的供应链体系,优化ERP并实现了穗宝集团前端的快速响应。随后,IBM帮助穗宝集团加强了供应链模块化的系统功能配置,简化了公司间交易的关联单据及财务核算流程,提升操作效率和数据集成整合程度,实现了财务合并等业务整合。

  “对于全球整合企业/整合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将企业内部与外部的所有数据进行整合,通过有效的分析方法来优化和利用大数据,并且能够在全组织范围内使用这样的方法来做出决策。”NancyE.Thomas认为,目前很多中国企业还没有实现高水平的整合,也没有从整合中获益。但不论是为了应对中国高速发展和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还是为了通过快速决策向海外拓展业务,很多中国企业都会需要进行数据的整合和业务的整合,需要应用GIE战略。

  记者手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世界企业演进史的教科书上,IBM自身的演进算得上生动的一课。今天,IBM向中国企业推广的前线业务数字化和全球整合企业战略,来源于自身以及全球客户协作创新的实践,里边既包含了这家百年老店的智慧与经验,也包含了它所经历的坎坷与磨难。

  全球整合企业战略为IBM自己带来了巨大的成功。通过共享服务中心等方式,IBM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供应链、人力资源、财务、IT支持以及企业整个运营体系的整合。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运营总监林嘉德就告诉记者,共享中心追求的是规模经济、标准化和风险管理,整合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是为了提升价值。

  据了解,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联手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企业如何制胜于全球化新时代》报告,希望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带来帮助。正如古语所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IBM为客户提供的不仅是产品和服务,更为企业转型提供实际的方法和经验。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战略转型咨询合伙人徐永华介绍:“我们在中国有很多案例,在银行、零售、汽车、航空等各个行业和领域都有客户。通常,我们会传授经验帮助客户践行企业转型,与客户长期合作,陪伴客户共同成长。”

  “整合不是在割裂的时间段内完成的,也不是可以通过某个项目一举完成的,它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的领导人、各个业务部门都能参与进来,需要CIO与诸如CFO、CMO等带领的其他管理团队更为密切地合作。”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NancyE.Thomas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