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ERP与财务融合浅析
2013-11-25  作者:万方数据 

1引言


  在当今信息网络时代,机械制造企业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纷纷采用ERP来武装自己。一般来说,应用ERP可以借助系统的计划与控制功能来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然而ERP的任何模块的数据从预测到统计都是借助财务管理来体现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ERP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显得尤为关键。ERP系统新的功能不仅来自其本身的完善与升级,也包括对原有功能的挖掘,换句话来说,ERP系统的完善一方面要不断积累经验。另一方面需要机械制造企业丰富财务管理方法。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ERP核心管理思想


  2.1ERP系统的特点


  一般来说,ERP系统集成了采购管理、原材料管理、生产管理及设备管理等与机械制造企业相关的财务活动,与单一的计算机财务系统相比,这一系统具有信息集成度高、实时性、共享性、精确性及面向流程性等特点。其中ERP信息集成度高是指它不仅从纵向上整合了机械制造企业信息系统,促进机械制造企业组织的扁平化变革,从横向上实现了职能部门内部信息资源的集成管理,同时ERP实现了机械制造企业信息与技术的集成管理。


  2.2MRP是ERP的核心功能


  机械制造业的经营生产活动都是围绕其产品展开的,MRP(物料需求计划)就是从物料清单出发。实现物料信息的集成。MRP主要用于生产“组装”型产品的机械制造业,它不仅能够确保不出现短缺的情形,同时也不积压库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成功地解决了机械制造业所特别关心的超储和缺件的矛盾。一般来说,所有的ERP软件皆将MRP作为其生产计划和控制的模块,MRP是ERP的核心功能。


  2.3MRPⅡ(制造资源计划)是ERP的重要组成部分


  MRPⅡ相比于MRP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它利用管理会计的概念,借助货币形式说明了执行机械制造企业MRP带来的效益,进而成功实现物料信息和资金信息的集成。而ERP是对MRPⅡ的超越,它能够对供应链上所有的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它是网络通信与计算机技术的最新成就,它往往和BPR联系在一起,能够给机械制造企业带来革命式的变化。总的来说,ERP在纵向上整合了机械制造企业信息系统,在横向上带动了机械制造企业业务流程的重组,ERP包含了MRPⅡ信息集成的内容,从MRP到MRPⅡ进而再发展到ERP是机械制造企业信息管理集成的不断深化。


  3ERP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应用


  3.1ERP在机械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一般来说,ERP在机械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首先,ERP系统使机械制造企业的组织结构扁平,进而使信息沟通更加顺畅。一方面机械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借助ERP系统可以了解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另一方面机械制造企业管理者可以借助ERP系统操作来安排采购、销售及资金等计划;其次,ERP能够为机械制造企业的升级发展奠定基础,ERP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建立了一套集成且透明的机械制造企业管理体系,进而促进企业柔性化生产;再次,ERP使业务流程更加标准与规范。借助严谨的业务流程消除了无用的环节。节约了成本,提高机械食业整体运作效率;最后,ERP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财务管理部门仅需在系统中运行相关的程序就能够计算各个月的成本。


  3.2ERP在机械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ERP不仅可以提供基本的财务职能,同时也可以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核算与管理模式,ERP在机械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主要是基于财务会计信息。依据财务管理的要求,进行相关数据的分类,进而进行财务预测与分析决策。一般来说,它主要包括报表分析子模块、预算管理子模块及资金管理子模块等,其中财务系统是ERP系统的核心模块,整个管理系统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所有的模块的基本特性就是数据集成。


  3.3ERP系统在财务管理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随着ERP软件系统在机械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广泛应用。ERP在应用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首先,ERP系统不能很好地适应机械制造企业管理要求。机械制造企业需要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来选用各种模块;其次,ERP系统存在财务控制缺失与财务人员风险,ERP系统使财务工作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果在实施系统的过程中,未能考虑机械制造企业所需要的财务控制方法,将存在财务控制缺失风险。机械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掌握着企业大量的核心信息,如果信息被泄露将会给企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需要加强对公司员工的监管:ERP系统的选择与实施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没有真正实现供应链战略整合。总的来说,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处于内部功能模块的建设阶段,真正实现供应链战略整合的机械制造企业不多。


  4结论


  总之,ERP系统具有信息集成度高、实时性、共享性、精确性及面向流程性等特点,MRP是ERP的核心功能。ERP系统使机械制造企业信息沟通更加顺畅使业务流程更加标准与规范,实现了数据的安全共享。这是ERP在机械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目前随着技术的革新,ERP系统在财务管理应用中也了一些问题,例如财务控制缺失及财务人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