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如何应用ERP系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2013-11-25  作者:万方数据 

2l世纪是互联网时代,也是企业信息高度集成的时代。ERP、OA、SCM、CRM等一批管理软件高度整合,实现企业无纸化办公,不仅帮助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大幅度降低了日常运作成本。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ERP系统贯穿物供、生产、销售、财务、管理等各个领域,成为企业信息化程度高低的重要评价指标。抓好企业信息化建设,不仅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也是外界评判的依据。因此,应用ERP系统推动企业持续发展成为当今的热门话题。

 

  一、ERP系统应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企业百年基石,也是许多经营者和管理者始终不渝的追求。企业要做到持续健康发展,取决于企业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企业文化和科技创新能力。业务能力是企业在市场上的综合表现。是企业外力,可透过公司品牌、市场占有率、产品销量、客户满意度与忠诚度等进行有效量化。管理能力是企业内功,可以通过企业的内部管理效率和外部经营成果得到体现。管理能力是业务能力的重要保障,业务能力是管理能力的重要支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企业文化与价值观是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伴随着企业一起成长。管理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体现在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上,科技创新是企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基础,信息化管理是科技创新的必然结果,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地位。成功导入ERP系统,是企业创新管理模式的显著标志,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生产力。

 

  二、ERP系统带给企业的创新变化

 

  ERP系统是集数据软件与管理思想为一体的管理软件,颠覆了企业的传统管理观念。若企业成功上线ERP系统,首先将变革作业工具。通过ERP系统,企业管理从手工统计数据转变为信息化作业,利用电脑网络取代手工操作,有利于缩短工作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并及时、准确、完整地传递数据信息,从而有效地规避手工作业时代的诸多弊端。其次是规范决策,以数字说话。透过ERP系统加强数据分析,提升数字价值,帮助企业进行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经营决策。三是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强化法治观念。固化企业管理流程,把法治思想制度化,在企业推行“制度大于总裁”理念,一切按制度行事,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从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四是优化企业内部管理。通过ERP系统建设,进一步明确企业内部分工,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按照集成化、共享化、可控化、协同化等管理要求,实行数字化及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程度,体现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现代管理思想,进而实现企业的科技创新及可持续发展。

 

  三、企业需要什么样的ERP系统

 

  企业在规划建设信息系统时,应依据企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量体裁衣,立足长远,并能落到实处,根据管理需求选择ERP系统。一是选择通用化软件,减少定制开发。市场上管理软件各式各样,应根据企业的业务特点和管理需求,选择成熟稳定的信息系统。软件功能不一定是越多越好,能满足或适合企业需要最重要。软件功能过多会加大资金投入,并造成不必要的铺张浪费,使用起来也不方便。主张通用软件个性化使用,将通用软件改造为企业个性化软件,降低软件投入成本。二是选择品牌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注重后续服务。技术先进、质量稳定和服务到位是企业所选择的软件提供方必须具备的条件,也是确保信息软件持续稳定运行的关键。随着企业的持续发展,对软件的功能需求也会逐渐增多,过去的软件方案或软件平台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如果软件提供方不具备研发实力,就可能造成软件重复投资成本,同时会降低企业软件投资的使用效果。

 

  四、笔者所在企业应用ERP系统的成功经验

 

  笔者在报业系统印刷行业任职,从2008年开始协助并推动企业导入ERP系统,以成本核算为中心,以价值管理为主线,贯穿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生产管理、销售管理、设备管理、应收账款管理等各个环节。从下达销售订单开始。对整个生产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成本核算,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既保证了印刷时效,信息畅通,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三年的开发应用,实现了信息共享集成化、业务流程合理化、绩效监控动态化及管理精细化。并荣获2010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国家级项目)三等奖。在总结企业实施ERP系统成功经验的过程中,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明确企业ERP系统导向(目标)

 

  在研讨ERP系统导向时,企业负责人提出“守旧创新”的治理观念。结合企业生产流程特点,以价值管理为主导。以节能降耗为目的,重组企业业务流程,整合企业优质资源,实现企业规范化管理,提高企业ERP系统信息化管理效率,进而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2.选定品牌合作伙伴和合适软件

 

  为了缩短ERP系统开发周期,尽早达到预期应用效果,企业决定依靠报业集团品牌优势,采用公开招标形式,引入研发能力强、后续服务优的软件开发单位,借助外力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在购买软件时,选用微软、用友等成熟管理软件模块,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二次开发,量身定制,量体裁衣,充分发挥合作优势。

 

  3.成立ERP项目组,落实“一把手”工程

 

  企业把ERP系统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实行项目负责制,从“一把手”到基层员工,人人关心系统工程建设。人人利用系统报送数据资料或获取报告信息,在系统应用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系统功能,使ERP系统真正成为企业生产助手和得力工具。为保证ERP系统顺利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兼任项目组长,分管副总、财务总监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实施“一把手”工程。一级管一级,责任落实到人,并建立定期考核制度。

 

  4.以人为本,强化项目管理

 

  ERP系统建设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时间周期较长,属于高投资、高风险项目,必须供需双方密切配合,真诚合作,制订周密的实施计划,指派得力的项目负责人,建立高效的实施团队,落实严明的奖罚措施,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效益驱动”原则,有条不紊地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使项目进展达到预期效果。在ERP系统实施过程中,结合企业节能降耗信息化建设工程。采取多种激励手段,提高企业员工参与意识,发挥人的睿智和才干,注重人才开发和培养,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5.搞好培训工作,转变管理观念

 

  俗话说:“肥皂造好了,下一步是培养洗手习惯。”ERP系统开发完成后,必须搞好培训工作,以便落地实施。从企业高层领导到基层具体操作人员,都应进行基础知识培训,都要经过不同内容、不同深度的学习培训——包括现代管理知识、计算机软硬件、信息技术等。只有提高管理素质和技术素质。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习惯,才能真正用好ERP系统。从一把手到一般员工,都必须进行ERP系统实际操作和考核。将培训成绩作为年度评优评先条件。领导重视,政策激励,技能培训,岗位考核,保证了ERP系统顺利落地实施。

 

  6.及时收集和整理数据,准确完整报告信息

 

  数据报送及时、准确和完整,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直接关系到ERP系统能否顺利实施,因而要抓好数据录入的源头工作。一要及时,各种基础数据应及时收集、录入和分析,才有利于经营决策,以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二要准确,错误数据将导致错误结果。左右决策者判断,甚至可能导致企业破产,所以要求数据必须准确。三要完整,及时、准确、完整的数据信息,才能提供全面有效的信息资源,有利于决策者贴近市场,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7.ERP系统应用成果

 

  一方面,以业务流程为主,结合节能降耗统筹考虑,推动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在整个经营管理过程中通过ERP系统,更好地为决策层提供信息依据;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集中核算体系,加强成本核算管理。集中核算管理是实现财务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必要条件。强化企业内部流程控制,提高部门协同效率,降低沟通成本,使各个职能部门在业务调度安排、生产流程信息、物资供给回收、资产设备管理、人事绩效考勤、成本费用核算等各个方面的基础数据得以实时收集、存储和加工处理,并在企业内部自由流转共享,实现企业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数字化,从而达成节能降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