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工作流程管理浅论
2013-11-25  作者:互联网 

  一、什么是工作流程管理


  工作流程管理(WorkflowManagement)包括两种管理方式,即:内部和外部流程的集成,自动化的事件或过程。其中:


  1)内部和外部流程的集成。这个方法充分考虑了横跨多种应用(包括采用来自不同的软件供应商的软件)的业务流程的定义。这通常要求一个基于标准平台的商业流程开发环境。


  2)自动化的事件或过程----一个实现自动化工作(例如,营销活动或销售过程的自动化步骤)的工作流程方法。


  二、工作流程管理总体特点


  基于泛微协同商务系统的工作流程管理模块(e-Workflow),为企业搭建一个高效、灵活的工作流程平台,用户可以自行定义所需要的各种流程应用。


  它的特点包括:


  1)流程的智能化


  手工处理一些相对复杂的业务,需要人员自行判断其运作的步骤和进程的方向。步骤和约束条件的繁多给实际操作和判断带来不便,有时还会造成业务处理的失误。泛微的工作流程管理平台,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判断条件,自动判断流程的流动方向,并且还可以设定其自动触发其他相关工作流。


  2)应用的集成性


  有效的工作流程管理,不仅仅是对手工业务处理的电子化,更重要的是将其与相关的企业应用集成起来。泛微的工作流程管理平台,将业务流程的运作与CRM、HRM等企业应用无缝集成在一起,带动相关的电子化进程,并对数据进行自动的录入和更新。例如HRM启动的报销流程,任务的电子化运作将自动对相关的人员帐户、预算进行更新,并成为人事资料的组成部分。


  3)流程的规范化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种原因容易造成业务处理的不规范性。而泛微的工作流程管理平台可避免外来因素的干扰,使业务处理符合企业管理及运作的规则。对一个流程的定义,涉及到流转的步骤、执行人(操作人)、约束条件等的定义,工作流程的预定义性保证它的流转在各个方面完全满足企业规范,电子化的管理平台使工作的进程更具有可控性。


  4)信息的集成性


  泛微协同商务是基于“协同”思想体系设计的系统,打破存在于企业的信息孤岛,在各种信息之间建立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提供快捷和友好的方式供用户查询。因而所有存储的信息,无论其来源(例如来自CRM的客户数据,或者来自HRM的人力数据),只要与工作流程相关联,都会自动作为工作流程管理信息的组成部分并随之流转。并且,通过简单的方式,用户可以查询这些关联信息的具体细节。例如,对于合同流转,除了合同本身,还可以让用户方便地查询到相关的客户、以及相关合同执行人员、客户服务人员等的情况。通过一个信息点而带出一整张企业的“信息网”,用户可以迅速地获得所需信息,而无需在不同的应用系统和数据库之间切换。


  5)流程的灵活性


  强大的灵活性可以让用户方便地针对企业组织结构、人事结构和业务模式的变化对相应工作流程作出迅速的调整,而无需繁琐的二次开发。


  6)  提供多种指标对流程自身进行分析,以便用户在总体上掌握工作流程管理的类别、性质、完成情况、处理质量等;也可以对流程携带的信息进行分析,这样的分析可以基于系统预定义的报表,也可以由用户自己来制订报表,对自己最感兴趣的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


  7)完善的工作流程管理模型


  强大的可定义性涵盖了企业所有的工作类型和协作方式。包括:


  *多类别信息表的定制,满足工作流携带信息多样化的需要。


  *多种流转方式的定义,多条件和多路由的定义,支持企业简单到复杂的业务模式


  *多类型操作者的定义,可定义单一操作人,也可定义一组满足某些条件的操作人。


  *多种操作方式的定义,可定义批准、批示、转发、拒绝等多种操作方式。


  8)流程的高效和协同性


  自动提醒功能可以在工作流到达时及时知会相关人员;延误处理的流程会对相关人员发出警示;所有的流程信息都具有可追溯性,用户可以方便地查看其他人员的处理痕迹;领导可以全程监控任务的执行情况;可以对工作流的某一节点(即流转的某一阶段)设定多个并行的操作人,以使操作者可以替代缺席的同级别人员对工作流做出处理;支持远程和分布式办公,便于出差在外的人员或移动办公人员的操作;这些都大大加快了工作流的处理效率。


  基于协同商务的工作流程管理,把工作流概念延展到企业外部,通过与企业信息门户的结合,由工作流程把相关的信息从门户带入和带出,实现企业内部各部门、各人员,以及企业外部的客户、合作伙伴之间的高效沟通和协作。


  三、主要功能综述


  泛微工作流程管理模块(e-Workflow)的主要功能包括:


  1)动态定义群组


  对工作流程管理的每个节点,可动态定义操作群组,并设置操作群组的条件。


  2)基于人员组织和角色设计的工作流


  e-Workflow与e-HRM结合,对于人员在组织结构中的地位和角色将是工作流设计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定义的相互工作汇报关系将保证电子化的工作流程管理流转与企业实际操作相一致。


  3)信息表定义


  e-Workflow可对组成工作流信息的基本元素进行定义,信息表单将组成工作流的基本要素。e-Workflow提供多样化电子表单的定义功能。


  4)定义任意形式的工作流程管理


  e-Workflow强大的自定义功能可以满足企业对复杂工作流程管理的定义。在此基础上所有的请求都将根据定义的规则流转。


  5)多节点定义


  工作流程管理从“创建”到“归档”,中间需要经历一个或多个步骤。e-Workflow可定义无限的节点,满足企业复杂和多步骤工作流程流转的需求。


  6)多路由定义


  e-Workflow支持多重复杂的路由定义。在每个节点上都会对工作流程管理的相关表单信息进行条件判断,自动选择路由和目标节点。


  7)智能路由判断


  可以预先设置固定的判断条件选择路由,也可以设置根据流转过程中的信息变量值而确定路由方向,可定义多重和复杂的判断条件。


  8)工作流执行


  可设定的对工作流的执行包括提交、批准、拒绝、转发等。e-Workflow会根据路由的判定条件和当前节点的执行操作设置工作流的下一目标节点。


  9)工作流批注


  除了影响工作流流转的执行性操作,e-Workflow允许在工作流流转的过程中实时添加额外的批注者以保证实际操作者能够获得这些批注者的意见。


  10)并行执行


  支持工作流程管理的并行执行,即操作群组中的任何操作组对工作流执行了操作,工作流都会流转到下一目标节点。


  11)串行执行


  支持工作流程管理的串行执行,即只有每一操作组都对请求执行了操作,工作流才会流转到下一目标节点。


  12)串并行混合执行


  e-Workflow可以设置适应复杂工作流程管理的混合执行方式,串并行执行在工作流程设计中交替使用以满足企业复杂业务处理的需求。


  13)超时自动跳转


  e-Workflow支持节点超时工作流自动流转功能。这样可以确保工作流在处理的过程中不会因为过长时间的等候而被延误。


  14)流程动态维护


  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灵活的定制相关的工作流程,方便企业进行各种工作流程的动态维护管理,无需二次开发。


  15)自定义报表


  e-Workflow不仅提供固定报表,还提供报表的自定义。这些自定义报表的数据基于系统中的工作流程管理,由于工作流程本身也可自定义,所以自定义报表可以满足企业对数据提取和分析的全面需求。


  综上所述,工作流程管理是通过对现有工作流程的梳理和工作流程网络信息化,实现工作条理的规范性及增加现有相关v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管理体制。工作流程管理涉及几乎所有的部门和人员,具体参与的部门和相关岗位人员由上线流程的实际数量和相关操作面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