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BPM与企业的发展
2013-11-25  作者:互联网 
 

  BPM与企业的发展阶段

 

  企业不同的发展,所确立的发展重心是不一样的。所以其对BPM的关注度也不一样。比如一般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更加关注营销而尽量简化后台职能部门,所以对于此期的企业一般不会关心BPM.随着企业的发展,进入迅猛发展阶段后,企业分支机构的不断增多,组织架构也越来越复杂,公司逐渐发现内部运营的规范性和高效日益提上日程,所以公司就产生了BPM的需求。无疑,在这种企业环境下,BPM的方向会非常明确,资源配备也会比较充足,效果一般也会比较明显。

 

  BPM与企业及流程的性质

 

  理论上,每个企业都需要BPM,这绝对也没错。但,不同企业对BPM专业支持的需求和急迫度都不同。相对来讲,内部运营效率和过程风险控制在企业的商业模式中重要度越高,BPM的作用就越重要。比如金融行业对过程风险的控制非常严格,那么BPM在这样的企业生存比较容易,而且BPM可能集中在内控方面。对于一些创意为主的公司,对流程的要求就不那么突出,至少不是第一要素。另外,流程和灵活有时候并不成正比,所以,要求对市场非常灵活的企业,BPM的地位一般也不高,这也可以从大多数公司营销端到端流程一般很少书面化可以看出。再比如,战略流程一般晚于其他端到端流程书面化,也有此原因,因为战略流程的核心不是规范过程,而是领导对本公司的定位和敏感的行业触觉,有一句话“战略往往在老板的脑袋中”大致也就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