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浅谈SaaS与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
2013-11-26  作者:万方数据 

一、引言


  “上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找死,不上ERP等死。”柳传志的这句名言几乎成了中国企业信息化的“魔咒”。


  IDC软件与服务研究部分析师卞金婷在《2007年中国中小企业IT应用系统情况调查》报告发布会上说:“SaaS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快捷之路”。似乎整个软件产业都在随着SaaS跳动,许多IT厂商已经展开新一轮“圈地运动”。


  二、SaaS的优点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服务化)的简称,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而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这些应用软件通常是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并通过互联网来使用。它与“On-demandsoftware”(按需软件),theapplicationserviceprovider(ASP,应用服务提供商),hostedsoftware


  (托管软件)具有相似的含义。


  SaaS让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使用实时运行的软件,由于这种软件具有很多Web2.0的特点,能给用户带来极其丰富的体验,而且节约了用户的投资,在软件市场上很流行。Gartner和Forrester等研究公司都认为,SaaS是IT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SaaS的拥护者也声称。SaaS为企业实现经营目标提供了传统套装应用软件之外的一种选择,它具有的成本效益比后者高得多。SaaS具有5个基本属性——多重租赁(Multitenancy)、跨界混搭(Mashup)、集成器(Connector)、解决方案扩展(Solutionextension)、参数应用(Parametricapplications),我们可以总结出SaaS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优点:可重复使用;成本较低;可以更快地提供解决方案;灵活的定价模式,符合企业的发展模式;更好的支持;更好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减少所需的IT资源。


  虽然SaaS具有可重复使用、成本较低、可以更快地提供解决方案、灵活的定价模式,符合企业的发展模式、为企业减少所需的IT资源等许多优点。但对我们企业的信息化的建设是不是真的春天到来了呢?我们认为就SaaS这种应用方式,对于某些特定企业来说可能有一定新意,但这种应用模式却不能适合所有企业,在实施、服务和运营过程中存在巨大的风险。也许,SaaS在企业ERP实施中只是一个梦想,有太多干扰因素,使得目前的SaaS还不能完美解决企业的实际应用。


  三、SaaS在应用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


  SaaS到底能够为企业信息化帮多大的忙?现在大多数企业都小心翼翼、不敢贸然采用。通常有三种企业领导人会欢迎SaaS解决方案:一是有远见的;二是知道SaaS提供商擅长的方面不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是需要尽快削减成本、取得经营效率。


  我们都应该明白,通过SaaS解决方案获得的只不过是一个软件平台,SaaS不可能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


  SaaS采用的是一种软件托管服务的模式,在这里我们首先应该考虑到软件托管服务的信用度问题。


  用户是否信任软件托管服务,是一个首要问题,软件托管服务最热门的当属企业管理软件,对于实施了ERP(企业资源计划)、SCM(供应链)、HR(人力资源)、CRM(客户关系管理)等企业管理软件的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和番要性至关重要,尤其是财务数据和客户信息,这些数据往往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机密,将这些至关重要的核心数据放在第三方的服务器上,对于当前大部分企业来说是无法接受的。特别是服务器和网络有时会遇到不可预知的故障,而如果一个企业进行关键业务的时候发生故障,那么这种服务就会被质疑。所以有能力的企业会考虑使用传统的购买模式:购买软件、服务器、实施和服务。虽然价格较高,但有些业务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其次SaaS采用软件托管服务的模式,软件功能的差异我们也应该看到。软件托管服务使用的是B/S架构,而传统软件则使用的是C/S架构或者三层结构,浏览器编程能否实现CUI界面下的全部功能,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而ASP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用户不习惯浏览器下的业务模式。B/S架构的软件界面几乎都远逊色于C/S架构的软件。最终ASP模式在中国失败了,不少软件开发商也进行了无谓的尝试,最终都无疾而终,SaaS又跃入了舞台,成为业界人士热捧的概念。


  然而大家都似乎在回避ASP失败的教训,SaaS其实本质就是ASP,ASP和SaaS的重点都是“软件部署为托管服务,通过网络存取”,运营模式都包括“软件所有权属于供应商,供应商来负责基础设施和软件维护升级工作”,SaaS服务商有不同的收费方式。有的按照使用时间、有的按照用户人数,有的按照空间占用的大小,其服务价格相对透明,但是需要弄清楚续费租用的价格和第一次的租用的价格是否一样,附加费用还有哪些?另外,随着企业规模变化,如何计算增加费用也需要在签约之前搞清楚。SaaS供应商的ERP企业信息化系统报价往往诱人,但很可能是一种陷阱,企业前期投入的成本较低,随着实施应用的逐步深入,投入也许会越来越高。


  通常情况下企业购买的SaaS软件可能只具备最基本的应用服务。要想成功应用还需要在实施和服务上投入成本。SaaS供应商在ERP企业信息化系统实施和服务以及技术支持上的人力成本不会比传统ERP软件商要便宜多少。SaaS供应商的价格策略通常是薄利多销。因为开发商前期需要投入相当大的成本,客户规模只有达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做到盈利,否则后期的维护成本将越来越高,这会使得软件商和企业客户双方都遭受损失。


  以上是从SaaS软件托管服务模式去看,其实我们也应看到系统在实施时存在的困难,SaaS供应商要想成功的在一家企业内实施ERP,需要进行大量前期准备,了解企业用户的需求,帮助企业提高收入,降低成本,优化资产配置,提升企业财务表现,这样才能成功将ERP应用于企业。


  传统ERP开发商在实施过程中,会有大量不确定因素影响实施的成败,而SaaS的实施就更为麻烦,由于ERP应用架设于远端服务器,如果SaaS软件必须集成到企业客户的其他系统中,并和企业原有的业务系统以及桌面系统的进行集成,那么相关的开发工作会变得异常困难,对于稍微复杂一些的企业内部应用系统,将其和SaaS软件进行整合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与之相反,传统ERP系统由于是架设在企业内部环境,因此只需要进行适当的二次开发,就有可能和企业现有的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如果ERP系统提供API开发接口或者WebService接口,还可能完成数据底层的集成应用,从而完美的将ERP系统融人企业内部应用之中。


  另外,SaaS供应商往往乐观估计了企业用户的应用水平和网络现状,实际上大部分中国用户的应用水平处于极低的状态。在网络木马病毒泛滥的今天,如果关键电脑被木马病毒所控制,那么后果绝对不堪设想,所以大部分企业决策者都会考虑实施SaaS是否值得。


  最后,即使SaaS开发商费尽辛苦,成功将SaaS实施于企业,问题还有不少,首先是运营风险,另外如何保证应用系统的稳定性,如何保证网络通畅,如何处理大量并发和海量数据,如何进行数据备份等,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


  显然,做到这些需要投入大量维护成本,关键是这些成本由谁来支付?SaaS开发商要想保证每一项关键业务应用都能达到很高的可靠性,使用普通的硬件设备几乎不可能。所以,SaaS的服务价格比传统ERP软件服务价格会有提升,这对于企业来说又较难接受。因此,企业在选择SaaS应用时,应当考虑到将来可能遇到的风险和价格的变更。


  四、结语


  SaaS所面临的问题远比想象的复杂,不仅仅是软件架构或者界面上的一点点修改就能解决目前的问题。这就注定了当前SaaS的应用市场只能面向小型企业以及个人用户,对于大中型企业的实施应用,存在种种难以解决的问题和麻烦。当前中国的SaaS供应商也很不完善,在国内市场上成熟应用短期内不现实,更何况国内的ERP传统开发商在低端市场上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SaaS供应商如果仅仅想依靠低价策略来获取市场份额,难免会重蹈当年ASP的失败命运。我们的企业信息化、用户单位、消费者需要的不是概念炒作,不是谁好谁劣的争论,更不是恶性竞争,他们需要的是解决问题、提升企业效益的有效方法。如此,我们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才能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