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第三方物流中的应用研究
2013-11-26  

 

一、第三方物流计算机信息管理建设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第三方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但由于起步较晚、现代化程度不够、传统物流管理理念较重的缺陷,导致我国第三物流一直不能得到更好的进步和发展。因此,如何提高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现代化水平成为了物流行业实现突破的关键。


  在市场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下,第三方物流的市场信息化建设也显得越来越重要,计算机信息管理能大大提高物流管理的工作效率,提高物流运输的水平,严格把控运输的效果,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流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要进一步发展第三方物流就务必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以增强第三方物流在国际国内市场中的竞争力。


  二、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第三方物流中的应用分析


  第三方物流中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涉及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模式、第三方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内容、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第三方物流管理系统中的实际应用即它的作用、保证第三方物流管理系统的安全性这样四个方面。


  (一)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模式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淘宝、天猫、京东商场、当当、卓越等电子商务平台逐渐建立并发展壮大,第三方物流的也在这样的电子商务环境下逐渐发展壮大。因此在进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信息管理模式设计时一定要考虑与电子商务之间的联系。此信息管理系统需要具备跟踪物流全程的功能,包括前期商家与顾客的协议与最后的顾客签收的整个过程。这就涉及到内部信息系统与外部信息系统。外部信息管理系统用于联系顾客和企业,通过互联网形式实现。其中详细记录、仔细了解客户的确切需求十分必要。内部信息管理系统则用于第三方物流内部的信息管理。

  这之中的外部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客户的管理子系统、财务结算的子系统。其中客户管理子系统主要是用于在网络上接受订单、进行物流查询。财务结算的子系统用于基本费用、特殊费用以及查询费用的结算。其中对应的功能都需要相应的模块。内部系统则需要具备仓储管理子系统、财务结算子系统、运输管理子系、管理层子系统四大类。


  (二)第三方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内容


  第三方物流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被运用于第三方物流管理的多个方面,涉及第三方物流管理技术的多方面运用。其中在销售物流方面表现最为突出。它包括从订货到结算的整个系统。具体来说就是接受订货、办理手续、订单信息调整、填补缺货、订货信息反馈、调整订货信息、库存管理、统筹运输、发货、配送、反馈。


  这之中包含了与顾客(买家)、企业(卖家)、市场、仓储、内部运输人员、内部配送人员等多方面的关系。一方面这需要第三方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拥有自身的数据综合信息分析方法,提出各个对应关系的对策。另一方面,需要强大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发货、配送进行实时监控,方便查询,并保证物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第三方物流中的应用及其作用分析


  从第三方物流的业务控制来看,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主要为企业提供各种数据分析,将各个环节的具体责任落实,明确各部分的职责。同时将各个业务板块进行有效链接,形成一个系统化的管理模式,以推动整个第三方物流业务流程的进度,并且满足顾客的需求,不断完善物流服务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从第三方物流的管理决策来看,第三方物流的管理决策大多数是依照传统的物流管理经验,根据现有的市场信息进行决策。这部分信息在传统的物流管理模式下,在传输的过程中很容易遗漏,且信息的传递、储存、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带有严重的滞后性。市场信息化建设条件下的计算机信息管理则应用高效的物流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储存量、及时性和准确性,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了十分科学的参考。


  从第三方物流的管理协调来看,计算机信息系统能够跟踪物流推进过程将信息反映给需要的相应部门,将各个部分需要的信息进行标准化,并且及时反映物流过程中的信息,以供各个部分参考,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四)第三方物流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性


  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分为内外两个部分。


  外部信息的安全问题是指信息管理系统在与外界接触时所产生的系统威胁。其中包括与客户的接洽、达成订单、签订协议以及物流信息的反馈、物流服务意见的收集等等。这之中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网络,包括木马、病毒、网络黑客攻击、网络系统自身的不安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可以采取相对应的措施,例如数字签名鉴定、访问控制、密码加锁、身份认证、数据加密等等。


  内部信息的安全关系着整个物流信息系统的操作。这需要一支专业并且拥有高职业道德的团队进行操作。一方面要从技术上进行把控,利用各种加密技术,严格把控信息管理,保证系统的技术安全。另一方面要从企业的管理入手,从制度上进行规范,从意识上进行培养,从技能上进行培训,增强员工的职业道德、思品质和专业素质。


  三、结语


  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市场信息化建设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第三方物流需求发展与突破的毕竟之路。但是在我国的具体国情之下还需要根据第三方物流的具体发展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现代化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应用。只有科技结合实际才能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带来效益,带来发展的机遇并实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