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解决库存积压优化供应链是关键
2013-11-26  作者:互联网 

  纺服企业的库存问题集中体现在供应链的管理方面,对于纺服业的库存问题来说,促销只能祛邪治标,而供应链的优化管理则可以扶正治本。供应链管理是一种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其出发点是高度关注客户的实际需求,在供应链节点上的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核心能力,形成优势互补、信息共享。


  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来看,供应链管理指的是关于在一个复杂的不确定的环境下,如何提供产品满足客户需求的商业问题。对于供应链本身来说,其更简洁或是更复杂,都不是问题所在。只有从整体上重新设计供应链模式,善于做减法、加法甚至乘法,才能使其更有效地运转,纺服企业也才能更有竞争力。上升到全球供应链的层面,更是如此。


  在信息经济时代,纺服企业实现供应链优化的根本途径在于实现信息透明化,打破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种种弊端。库存问题除了要加强商品企划与设计、尽可能地提高滚动预测准确率之外,另一方面还要加快整个供应链的响应速度以适应市场变化,减少纺服企业库存实际上等同于少生产不适销对路的产品。


  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和消费者对纺服企业要求的日益提高,对纺服企业的快速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纺服企业均应该在供应链的组织和管理上精心构思,在仓储、物流和信息管理系统上重点研究并大量投入,因为,供应链管理能力已经成为纺服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每一个供应链都是由许多的利益相关者组成,由于一些利益冲突以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供应链存在着内部的风险。内部的风险主要包括预测、运输仓储、采购、财务风险等,外部风险主要是由一些环境变化引起的风险,比如经济萧条导致的产销停滞等现象,而对于中国鞋服企业来说,最容易发生风险的环节是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发生今差。这就会导致高库存。还有一个主要风险就是采购生产环节的风险,比如,纺服企业从下单到交货,一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原材料上涨,企业就必须承担额外的成本。那么,只有加强供应链的管理,才能助推制纺服行业的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