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供应链竞争力将成为服装企业实力象征
2013-11-26  作者:中国品牌服装网 

  近10年来,随着纺织服装行业的纵深发展,提升品牌附加值,集创意、研发、设计、制造、管理、营销、物流、服务等为一体的供应链集成创新,成为业内的重要话题。中国的纺服企业应顺应供应链的发展趋势,重视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能力建设,注重供应链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坚持建立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中国服装产业的供应链管理近两年越来越受到国内上下游企业的关注,在连贯而通畅的产业链条中,如何在现有上下游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有效地进行择优化设计和逻辑化连接,使链条中各个节点趋向于效益和理性的最大化,进而形成一个有序而高效的价值链条,将最终决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服装产业的供应链管理近两年越来越受到国内上下游企业的关注,在连贯而通畅的产业链条中,如何在现有上下游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有效地进行择优化设计和逻辑化连接,使链条中各个节点趋向于效益和理性的最大化,进而形成一个有序而高效的价值链条,将最终决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中国服装大会上,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创始人、首席合伙人王璞说道。


  打造高效可持续的供应链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应顺应供应链的发展趋势,重视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能力建设,注重供应链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坚持建立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在中国服装大会上,溢达集团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车克焘谈到,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元素分为整合、成本控制、创意与创新、保护环境以及关爱员工和当地社区。


  车克焘强调,控制成本,整合供应链,不是把员工的工资压低,而是要把效率提高。靠流程、管理、科技,必须要有创意和创新,并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注意环保,承担社会责任。


  相关人士指出,随着资源变得短缺,污染问题和全球变暖变得严峻,“绿色”趋势的要求更加迫切。因此,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要以环保为前提,倡导低碳经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今后纺织服装供应链各环节的共同目标。


  首先,供应链的低碳经济不仅体现在节能减排降耗上,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也锁定低碳的目标;其次,大力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生命周期也是最重要的低碳表现;再次,从供应链的角度看,可以创造性地避免由于管理带来的高碳排问题;第四,从消费层面引导理性健康消费,减少不必要消费,提高供应链过程中包装、运输、销售环节的重复和工艺,减少一次性产品的比例等都是低碳经济的表现。


  供应链协作是趋势


  相关专家指出,在过去的几年来,由于受成本影响,一些低端服装加工贸易出现了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现象。但中高端品牌没有出现大量外移,甚至出现反向迁移的案例。中国社会环境稳定,劳动力成本合理,质量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这些特点仍深深地吸引着国际高端服装品牌的青睐。调整供应链结构,打破供应链中的牛鞭效用,建立平等的合作机制,是提升竞争力的着眼点。未来5-10年,随着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实力的不断加强,在服装供应链企业中,中国势必会出现几个大品牌。


  供应链管理是今后纺服品牌实力的一个象征。纺服品牌只有能够有效地管理其供应链,有效地控制成本、控制质量、控制供货企业的资质,提供让消费者放心和绿色环保的产品,其企业运行才能相对健康和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