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三全食品从源头把控上游供应链无缝管理
2013-11-26  作者:福建之窗 

  “成功的企业都是相似的,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失败”,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曾这样说。对细节的把控,是所有成功企业成为该领域王者的关键因素,当大家总结苹果成功的原因,很少有人去谈它近乎“苛刻”的供应链细节管控力,总是停留在它划时代的产品、伟大且富有传奇色彩的创始人,其实光鲜亮丽的产品背后,却有着常人所不知道的。


  相比苹果而言,作为中国速冻行业的领军者,三全食品也同样有着对产业链上游细节堪称“无微不至”的关照。身处食品工业,三全有着更为冗长和复杂的产业链,从农田到餐桌三全打造了一条完整的有足够控制力的食品安全供应链,深入到原材料产生的每一个环节,从而才能保证产品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再到“物流运输”的食品质量安全供应链实现无缝隙管理。


  首先,从源头实施嵌入式管理。与其他厂商“只要交给我符合要求的元器件即可”的思路不同,一部包含约500个元器件iPhone手机必须完全控制手机生产的每道环节,了解每一个元器件的来源、研发、生产、测试等过程。而三全与众多食品企业原材料进厂再检验的方式不同,三全将自身的控制力延伸到了农产品种植基地和畜牧养殖基地,在目前三全所有合作的种植、养殖基地中,均驻派了三全的品质管控人员,专门针对蔬菜种植、肉类品质控制实施监督与辅导。这种嵌入式的管理模式,有效地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与安全,同时,作为技术输出单位,三全的嵌入式源头管理体系还为供应商提供了专业的指导与帮助,使其能够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实现了三全与供应商的双赢。


  其次,对供应商资质的严格把控。要成为苹果的合作供应商,不仅要满足产品质量、规格等一系列专业要求,甚至在供应商的环境保护、员工关系、生产环境等都有着诸多要求。同样,要成为三全的原材料供应商,光能够提供检验合格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


  在供应商选择上,三全推出了针对供应商的“三类管理”模式,对肉类、菜类等品种实施重点关注,并为此配备了200多人的供应商品质管理队伍。作为入选前的供应商评审,三全首先对供应商的采购管理、到货验收、仓储、生产过程、化验、交付等整过过程的质量管理水平进行评估。其次再进行安全评审,包括供应商使用的原料、加工工艺、生产环境、生产设备等,针对预供应物料依据HACCP原理进行原辅材料安全识别评估,首批次到货原料进行抽检,送检检测中心或第三方进行安全验证,保证通过安全验证的物料才能投入生产。


  虽然经过上述两项评审,供应商进入到三全的合格供方名录,但列入合格名录并非一劳永逸,三全还会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资质更新,针对原料进行抽检与送检,给供应商评定浮动等级,以指导供应商正常运作,依据供应商到货质量,每月对供应商出具品质报告,针对A级供应商进行奖励,对C级供应商提出预警,对D级供应商辅导改进。此外,依据供应商原料送检计划,每月对拟送检物料依据HACCP计划进行再次评估、分析,针对风险较高的安全指标进行抽样送检验证,保证原料的安全性。


  这种对上游产业链“极致”管控力的追求,不仅体现出三全的专业性,更得益于三全对速冻行业的持续专注。对上游管控“无微不至“的态度,成就了今天的三全,还带动了整个行业标准的提升,对行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推动了中国速冻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