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企业数据中心引入VDI的五大步骤
2013-11-26  作者:企业网 

  虚拟化技术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至少是在服务器层面。现在虚拟化概念已经扩展到用户、应用程序、网络、安全、存储,当然,还有虚拟桌面(VDI)。VDI的出现征服了市场,并被众人认为是企业桌面问题的直接解决方法。起初,研发VDI遇见了一些挑战,严重的挑战。数据中心从未真正了解VDI技术的最初需求。因此,在VDI推出期间,出现过一些非常严重的部署失误。


  然而到了现在,VDI已经日趋完善。许多企业也了解VDI需要如何部署。实验室、一体机终端、呼叫中心、教育机构和医疗保健机构等都是VDI的有力潜在用户。当然,任何技术的部署对于每个企业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企业有自己的业务需求。需求可以按照企业类型,也就是说,用户是如何与自己的桌面交互等进行分类。在建立真正强大的VDI解决方案时,应遵循以下5个步骤。


  建立VDI解决方案5大步骤


  为了创建成功的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需要一些数据中心组件。此外,规划和设计基础设施时不只是包括规定实际桌面的大小和范围。


  考虑终端情况。许多企业不仅是希望拥有更好的选择,同时还希望获得更环保的计算技术。能够用非常少或数量几乎为零的客户端替代现有的终端对企业来说是非常诱人的。拥有VDI,您就能够高效部署终端,这些终端需要从中央引导服务器获取镜像。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硬件制造商已经预见了PC时代的终结。nComputing等制造的新型终端在创建强大平台的同时,保持耗电量小于5瓦特。此外,ChromeBook和ChromeOS这类移动技术能将完整的应用程序与桌面交付到真正的移动设备上。这些具有网络功能的平台能够直接将丰富的流媒体内容发送给终端用户。重要的是,在重新定义终端、数据以及如何传输数据后,这些SoC设计会不断进步。


  优化QoS、LAN和WAN。VDI可能会十分耗费资源,特别是流量。拥有好的核心交换基础设施将有助于缓解这种情况,因为该设施能让管理员制定与流量相关的规则和政策。设定VDI流量的QoS指标,能够解决拥堵状况并确保流量能准确地被分配优先权。流量离开数据中心后——了解用户的位置,并基于一定的标准进行优化体验就变得十分重要了。新VDI技术允许用户连接3G/4G网络的同时优化流量。交付这类富媒体的协议内容正在改善。除了这些,WANOP系统和带宽也进行了很大的改善。


  永久桌面VS汇集桌面。部署VDI时,管理员主要有两种方法设计实际镜像。永久桌面保存的是用户更改的内容。而汇集桌面在重启后会恢复的初始状态。在某些情况下,用户会直接接触到终端,而管理员希望设备每次启动后桌面都能保持干净整洁的状态。在许多时候,用户会要求同时部署汇集及永久桌面。请记住,有些用户只有一种类型的镜像,而其他用户却正好相反。虚拟资源的交付不必是桌面。许多情况下,比起交付整个桌面,只交付应用程序效率更高。此外,某些时候,用户可以利用托管(或共享)桌面模型,而不是自己的专用镜像。在所有这些情况中,用户和自身的操作应被理解为交付适当的计算体验。


  存储准备。通常,大型企业有许多存储控制器,而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只有一个。无论有多少个存储控制器,都应该按照VDI的需求更改容量。为防止引起启动和处理风暴,企业必须清楚桌面镜像的IOPS需求。如果希望减少工作负载的话,管理员可以了解一下闪存技术(NetApp,Fusion-IO,XtremlO)或SSD技术(Violin,Nimbus)。此外,在虚拟机最顶层运行类似AtlantisILIO等中介平台,能够利用大量的RAM作为关键存储库。这一技术的发展使得持久和非持久镜像都能存在于基于RAM的存储库中。


  基础设施。高密度、多租户计算已经改变了现代数据中心利用资源的方式。大量的刀片服务器和机柜也已成为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核心。真正意义上的融合系统的出现,使得大型机柜传输核心计算资源变得更便捷高效。到了今天,融合基础设施领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当思科收购了Whiptail,他们推出了一种新的模型,将上百万的IOPS整合进一个UCS刀片机柜。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因为现代企业的数字化已成为常态。未来会有更多的用户通过云访问数据,通过广域网传输数据,整个工作负载将会被传送到各种终端。所有这些都要求能够整合网络、存储和计算的平台,以实现真正的数据加速。


  由于虚拟化平台的不断发展,企业需要确保自身的基础设施能够继续满足业务所需。现代的企业与企业的IT环境是密不可分的,这一点要铭记于心。在竞争中缺乏技术知识会落于人后。


  因此,对任何创新或新技术,都不能忽视管理和培训问题。花时间去学习如何保持虚拟环境健康成长。另外,训练员工,让他们不仅能高效支持终端用户,也清楚了解虚拟基础设施的真正实力。这种在线培训和交流有助于IT部门更一进步展现企业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