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Nutanix用软件定义融合的数据中心
2013-11-26  作者:eNet硅谷动力 

  现代社会,各个行业或直接或间接都会受到IT技术的影响,可以说社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IT技术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技术创新是IT领域最显著的一个特征,IT技术的革新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作为构建起信息世界的一个个节点,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时刻面临与日俱增的巨量数据的处理需求,然而复杂的架构,多样的系统,各异的设备让数据中心的管理维护日渐复杂,面对用户不断增长的IT需求,传统数据中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何让数据中心变得更简单,可扩展性更高,成本更低,以更好适应用户的IT需求,这也正是Nutanix(路坦力)这家IT创新公司的创立初衷。该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由来自于Google、Facebook、EMC以及VMware等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组成,也正是由于这些技术人员在社交网络、公共服务、存储以及虚拟化等方面丰富的技术积累,使得Nutanix面向数据中心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将存储、服务器、网络和虚拟化高度协同起来,简单、高效并具有很强的适用性。


  推崇精简的IT架构


  传统的数据中心,大量型号各异、系统庞杂的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设备,管理维护复杂、费时。什么样的数据中心代表未来?Google、Facebook以及微软是当今全球公认的IT业界领先企业,它们既是IT技术的创新者,同时也是这些技术的实践者。它们对于数据中心的未来走向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在这些企业眼中,什么样的架构才是它们认为是高效和可靠的,可以从这些企业在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中找到答案。


  Nutanix在对这些企业的数据中心考察后发现,它们无一例外都采用了非常统一的X86服务器;数据中心并没有采用集中化的存储系统,存储由服务器本地磁盘来实现;没有光纤通道网络。这也就意味着高效的数据中心一定是架构简单,易于维护的。因而精简的IT架构也被Nutanix在数据中心基础方案中积极推崇。



  软件定义的深度融合


  要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简单高效,设备的融合是一大趋势,Nutanix提出了与众多IT设备提供商对产品进行物理拼接所不同的融合办法,它以软件来驱动,将存储、虚拟化以及计算等功能无缝集成在一起,以可按不同需求进行灵活扩展的硬件形式提供给用户。就如同人们使用的智能手机一样,可以通过一部小巧的手机,来实现之前电话、相机、电脑等多个产品的功能。以下便是Nutanix的产品设计图示:


  Nutanix虚拟计算平台


  在Nutanix的融合架构中,每一台Nutanix设备都有与通用X86服务器相同的处理器、内存、硬盘等配件,但不同的是在每一个计算平台中都集成了Nutanix的存储智能控制器,控制器负责管理存储资源、进行多个设备之间的互联以及向虚拟机应用提供支持。从而在单台计算平台内实现了数据的分布式存储,改变了传统服务器使用中存储要依靠SAN或NAS的方式。Nutanix利用分层存储技术,可将热数据存储在高性能的闪存卡上,常用数据存在SSD上,而不常用的数据则会被存在磁盘上。


  Nutanix的虚拟计算平台设备采用相同的硬件构造,可以支持多个设备的叠加来构建大型的数据中心。模块化的设计便于用户随业务增长来进行按需扩展。


  Nutanix融合架构为虚拟化应用而设计,它的主要应用包括服务器的虚拟化、桌面虚拟化,以及大数据和容灾备份等方面。它支持各种流行的虚拟化技术,包括实时VM迁移、高可用性(HA)、分布式资源调度(DRS)以及容错技术等。同时,Nutanix作为OpenStack开源社区的一员,其软件架构对OpenStack提供支持。并不限定管理程序,可以支持VMwarevSphere、KVM、微软Hyper-V,以及各种行业标准的管理系统。这使得Nutanix虚拟计算平台可以应对各种虚拟工作负载,高扩展性使之能够适应各种规模的应用。


  列产品应对不同需求


  Nutanix虚拟计算平台采用统一的设计架构,不过为满足用户在性能方面的不同需求,Nutanix提供了多个系列的产品,目前主推的有NX-1000和NX-6000两个系列,分别面向中小规模企业和需要Nutanix集群实现大数据项目、高端数据库或VDI的领域。同时Nutanix也正在酝酿推出主要针对图形密集型VDI应用的产品NX-7000系列,以对现有产品进行延伸,来更好的扩大产品的应用领域。


  Nutanix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与其它产品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提供了一个更扁平的数据中心架构,消除了集中式SAN/NAS的存储需要,这样可以显著降低数据中心IT的复杂性,并可以简化维护和管理。在成本及部署效率上都更有优势。


  精耕细作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相对于欧美国家对于新的IT技术显然持有更为开放的态度,究其原因,国内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用户乐于尝试新的技术来实现自身技术的领先性。而欧美传统架构的应用已经比较成熟。



  Nutanix崇尚的是融合和简化,它的产品最主要的价值在于产品简化的设计和使用的简便性,此外性能上的巨大提高和成本方面的优势也为它增色不少。确立产品优势的同时,Nutanix也在逐渐加紧国内渠道的建设,目前已有三家总代、两家金牌代理和十余家二级代理商。


  据Nutanix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许躍奏介绍,在Nutanix进入中国市场的短短几个月里,已经完成了26次产品的测试,Nutanix虚拟计算平台以突出的对比优势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国内目前已有5家公司正式成为了Nutanix的用户,这其中包括医院、电厂、保险、网络平台公司和工厂,可见其产业分布行业非常广泛。同时其应用侧重也各不相同,有主机虚拟化、VDI及快速运算等,这些典型的案例无疑将成为日后Nutanix拓展市场的样板。


  写在最后


  融合计算将是下一代数据中心的一个显著趋势,它的实质也就是各类硬件设备以及软件系统的有序融合,这其中虚拟化技术将会大行其道,不过与虚拟化最早提出时的境况不同,虚拟技术已由最初的计算层面逐渐向包括网络、存储等全方面来延伸,实现数据中心的各类资源的池化管理,最终达到可为按用户需要按需提供计算、网络、存储和系统应用的效果。Nutanix虚拟计算平台在融合方面显然已经走在了众多传统IT厂商的前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