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腾讯进军企业级应用市场 OA或成新目标
2013-11-26  作者:赛迪 

  腾讯加入进来之后,协同OA这盘棋究竟会下成什么样子,会不会对协同OA的市场格局带来冲击,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协同OA市场越来越热闹了!


  移动互联时代,互联网大佬们依托先天优势四处攻城略地已不足为奇,而这一次,他们把目光瞄准了企业级市场。近日,网友曝光了一组疑似腾讯移动OA的产品界面,引发业界各种揣测,而事实上,互联网大佬们对企业级市场的青睐早现端倪,在腾讯被曝出进军移动OA消息之前,就已经发布过RTX、EC、企业邮箱等B2B产品服务;而360不仅在年初推出企业版安全软件,并开始尝试与协同OA厂商进行近距离接触,而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在企业级应用市场有所动作。看来,管理软件厂商与互联网巨头们同台竞技的时代已经指日可待,而腾讯进军移动OA,无疑宣告了协同OA已经中招。


  面对互联网大佬的来势汹汹,管理软件厂商还能坐得住吗?OA厂商是否能hold住腾讯的强烈切入呢?如果从用户体量来讲,显然没有一个协同OA厂商可以与腾讯抗衡,然而,论专业底蕴,老牌OA厂商的优势也是不言而喻的。换句话说,腾讯加入进来之后,协同OA这盘棋究竟会下成什么样子,会不会对协同OA的市场格局带来冲击,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协同OA市场越来越热闹了!


  协同OA市场有多大?


  不管腾讯在OA未来的策略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大佬必定不会挑小型蛋糕下手!那么,协同OA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呢?作为继财务软件、ERP之后的第3大管理软件市场,协同OA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思想让它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如鱼得水,亦是企业中少见的供全员使用的企业级系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协同OA软件市场已有百亿规模,市场总体在以3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快速扩容,预期未来会超过千亿。而目前协同OA厂商中,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泛微,预估目前的年度业绩亦不超过5亿,而当前协同OA业内年营业额过亿的厂商亦不超过5个。换句话说,即使腾讯从移动OA杀入电脑端,目前的协同OA市场,也有足够的空间够折腾!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讲,腾讯等互联网大佬的强势切入,极有可能成为协同OA市场发展的催化剂,助推协同OA市场进一步的扩容!


  细分市场暗流涌动


  逐年增长的市场规模,让协同OA变成了管理软件行业的蓝海。不过,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协同OA厂商甚至来不及享受市场红利,因为随时可能有像腾讯这样强劲的对手加入进来。值得庆幸的是,老牌的协同OA厂商已经向着细分领域打响了攻坚战,通过在细分领域的深耕,巩固自身的品牌定位。


  纵观当前的协同OA市场,蓝凌专注打造知识管理专家,通达用免费策略在微小企业市场大展身手,而致远、泛微、金和则在中大型企业客户市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产品和市场上,高端OA品牌泛微更加注重客户体验,提出“大OA”蓝图,整合资源,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以目标绩效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事为导向的纵深协同,并引领行业走向移动和智能交互;而致远则在“大协同”上做足了文章,金和在遭受裁员重创之后,借力2012年推出的java产品亦开始再度迸发活力。从总体上来看,泛微提早完成全国布局之后,在产品研发、客户服务等方面加大了力度,开始呈现出引领行业发展的势头,与之相比,致远近年来的发展则显得中规中矩,无过亦无功;而至于重整旗鼓之后的金和,在java产品统领天下的当下,发出的声音显然是极其微弱的。而互联网巨头的切入,在助推市场扩容的同时,也需要老牌厂商增强危机意识,主动变革自我以适应时代发展。


  警钟长鸣OA厂商需深耕


  如果腾讯进军移动OA的消息属实,对协同OA行业发展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从当前获取到的腾讯移动OA相关信息上来看,业内人士分析更多的是倾向于工具型的应用,这碰巧就与泛微提出的“以目标绩效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事为导向的纵深协同”形成强烈的对比。很显然,腾讯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发起进攻,以泛微为代表的老牌OA厂商也充分利用持续专注协同OA的优势走上了深耕之路。从短期来看,两者在细分市场的竞争极其微小,而从长久来看,两者的关系又何其微妙?!


  退一步讲,如果说腾讯进军移动OA只是虚晃一枪,也为协同OA厂商敲醒了警钟,毕竟,互联网大佬们已经开始在企业级应用市场布局,进入协同OA领域只是时间早晚和切入深度的问题。对于老牌的协同OA厂商来讲,深耕行业、巩固产品和品牌优势,不失为一个绝佳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