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怎样实现企业应用集成的创新与实践?
2013-11-27  作者:CIO时代网 

  

 

  当前,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入了高速发展时代,很多企业尤其是大中型老企业,由于缺乏整体的信息规划,多数信息系统仅为单个部门使用,独立性很强。在电信行业,各运营商已广泛使用业务受理系统、计费系统、客服系统等应用系统,但分别为各部门单独使用与管理。我们迫切需要打破各系统的信息壁垒,实现各类应用的数据集成、业务集成、流程集成,实现信息系统一体化,消除“信息孤岛”现象。

 

  1企业应用集成(EAI)与信息孤岛

 

  1.1信息孤岛出现的原因及存在的问题

 

  信息孤岛的出现,在于各系统建设于不同时期、满足于不同目标,缺乏整体规划。笔者所在的济南联通已建立30多个应用系统,解决了局部的关键问题,但系统间缺乏交互,难以满足现在的管理需求,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各应用系统通常只关注某一个业务环节或管理功能,整体集成和沟通程度不高,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

 

  2)信息孤岛的出现,造成企业经常出现信息和数据重复处理,甚至导致更新不同步、不一致。

 

  3)越来越多的管理和业务要求共享数据、承接流程,实现应用集成,现有情况无法满足该要求。

 

  1.2企业应用集成(EAI)简介与方案选择

 

  企业应用集成(EAI)是将基于各种不同平台、用不同方案建立的异构应用集成的一种方法和技术。EAI通过建立底层结构,来联系横贯整个企业的异构系统、应用、数据源等,完成在企业内部系统之间无缝地共享和交换数据的需要。

 

  EAI解决方案可以以多种形式、多种级别出现,目前应用较多的四种类型是:

 

  (1)用户界面集成;(2)数据集成;(3)业务流程集成;(4)函数/方法集成。

 

  EAI是最近国内外研究的热门领域,各大厂商已经研发了较成熟平台,比如IBM、用友等公司的EAI平台,但由底层构建EAI往往复杂而昂贵,各企业实施应用集成时必须根据实际需求和自身具体情况而定,选择不同类型以不同级别实施。笔者所在公司面临的情况是各系统已经使用较长时间,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限于人力物力以及存在的风险,无法对各系统进行深度改造,但急需实现各系统的数据集成、业务集成、流程集成。因此,寻找一个操作简便、应用效果好、成本代价低的方案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2010年以来,我们以流程系统的建设为契机,找到了企业应用集成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即:以业务流程管理系统为核心,通过业务流程将各系统连为一体,初步实现企业应用集成。流程系统发挥桥梁和管道作用,同时可以控制、协调各类管理和业务需求在各系统间的协同处理。初步实现了数据集成和业务流程集成,系统结构如图2所示。

 

  2流程系统与各业务系统的交互方式

 

  流程系统选用了美国Ultimus流程软件,系统数据库采用oracle10G。流程系统具备灵活的业务接口与各系统交互,主要方式有:

 

  (1)WebService方式:流程系统提供标准的WebService服务,各系统需要发起流程时调用该服务即可触发流程,流程流转过程中随时可以回填数据,实现了各应用系统与流程结合。

 

  (2)数据接口方式:各系统数据库之间通过DBlink等接口传递数据。流程发起或流转中可以通过接口提取各应用系统数据,同时可以将处理结果回填应用系统,实现数据集成。

 

  3应用集成项目实例

 

  以流程系统为核心和基础,我们开发了12个应用系统,实现了20多项关键业务应用,主要应用介绍如下:

 

  3.1电费管理系统

 

  加强电费管理已成为电信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为此,我们开发了电费管理系统。该系统与流程系统、合同管理系统紧密结合,实现电表资料录入、抄表上报、电费报销、对标管理、异常告警、合同校对闭环管理。录入电费审核通过后,点击“发起上报流程”按钮,即可发起电费支出申请流程。

 

  通过四个系统的结合,发起电费支出申请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流程结束后将会回填至电费系统,同时将支出明细插入至财务系统的成本支出库,电费、流程、财务系统紧密结合起来,既实现了数据共享,又通过流程调度实现了业务流转控制。

 

  3.2车辆及油料管理

 

  车辆管理系统将现有手工表格转为系统化管理,将车辆每月费用支出(油耗、维护费等)实现流程化,通过与流程系统的紧密结合,使得车辆管理员能够及时掌握各单位、各类型车辆的行驶里程、油耗、维护费用情况。每月系统自动发起“车辆费用支出申请”流程,各单位填报车辆油耗和维护费情况,在完成审批确认的同时,自动将油耗数据写入车辆管理系统和财务支出库,实现了流程集成和数据集成。结构示意图同图3。

 

  3.3高端客户维系流程

 

  每月初,自动从BSS系统中提取符合条件的高端用户资料,通过流程发送给客户经理进行维系首访。完成后,工单流转到呼叫中心,由外呼代表进行抽查回访,确认首访情况。该流程完全实现了数据提取、工单流转、数据统计自动化,实现了流程与Bss系统的结合。

 

  3.43G适配套餐推荐系统

 

  每月初,自动从bss系统提取数据,计算用户套餐使用情况,筛选出套餐偏离度大的客户,计算最适宜套餐和能够节约的费用,通过流程派单至客户维系人员,维系人员向客户说明套餐情况,推荐最优套餐。

 

  3.5问题上报流程

 

  社区营销系统中,客户经理每天记录工作日志,如有问题需要上报,只需点选“上报”选项,系统会自动调用流程WebService服务,发起问题上报流程,问题解决后,会将解决情况回填至客户经理工作日志中。

 

  类似应用还有十多项,方式基本一致,实现了各系统的应用集成,同时实现了流程自动化处理。

 

  4结束语

 

  规范而又高效的流程是提高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信息化发展要求业务流程不再仅限于任务在人员中的流转,而是将应用系统整合入流程,充分发挥流程的桥梁、管道、调度作用,将各类应用系统紧密结合起来[1][5]。我们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和创新,一年来的20多项应用的实践效果证明,以流程为核心实现企业应用集成,是一个简便、高效的解决方案,可以快速、低成本的实现基本的企业应用集成,满足管理和业务对于系统融合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