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Google援引美国宪法请求公布透明的政府资料
2013-11-28  作者:机房360 

  Google周二(6/18)向美国专门监督政府监控专案的秘密法院请愿,援引美国宪法攸关言论自由的第一修正案,要求法院允许Google公布美国政府所请求的有关国家安全资讯的数据。


  Google于请愿书中表示,该公司为一提供全球使用者各种产品、服务及线上工具的电子服务供应商,透明度是Google的核心,同时他们也向使用者及大众承诺会告知各国政府对用户的资讯与通讯请求,因而提供了透明度报告。


  今年Google已首度于透明度报告中揭露国家安全密函(NationalSecurityLetter,NSL)的个人资料请求,相关的密函皆是源自于国家安全考量,但Google也仅公布粗略的数字,例如2012年收到0~999封的国家安全密函,查询1000~1999名的使用者资讯。


  在媒体取得美国国安局(NSA)PRISM专案的机密文件,并报导国安局可直接存取Google、微软与Facebook等9大科技公司的伺服器以监控使用者资料后,Google即有意增加有关政府请求资讯的透明度,因而去函要求美国司法部及联邦调查局(FBI),以允许Google公布更多的内容。


  事实上,当外界怀疑这些科技业者究竟提供了多少个人资讯予政府之际,包括微软、Facebook与苹果皆公布了相关的资讯,但这些业者在与美国政府协商后,公布了以6个月为期、结合犯罪调查与国家安全的资讯请求数据,然而,Google却认为这两个不同领域的资讯请求数据应该要个别揭露。


  Google指出,该公司的声誉与业务已因相关报导而受损,用户也担心媒体的说法是否为真,透明的资讯将带来更完整与民主的讨论,因而提出Google拥有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出版权利,而且没有法令或规定可禁止Google释出两项数据,一是美国政府依据外国情报监视法案(ForeignIntelligenceSurveillanceAct,FISA)而提出的请求数量,二是相关请求所涉及的使用者帐号数量。


  根据美国媒体报导,接受Google请愿的法院是美国专门监督外国情报监视法案的特别法院,该法院专门审核政府所提出的资料请求,且是秘密运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