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大长江IT规划与数据中心建设
2013-11-29  作者:Geek 

  
  近几年快速发展,使得国内企业在业务创新及成长方面对企业IT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而如今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兴起,对于业务正在迅速成长和不断变革的企业来说,如何制定能够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IT规划,如何做好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和优化战略,达到最好地保护原有投资并满足未来企业的需求,是每位CIO都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大长江集团副总 陈海岚

 


  在2013年11月8日举办的"民企的力量--大长江新一代数据中心探索之旅"的活动上,大长江集团副总陈海岚介绍了该公司在IT规划与数据中心建设上的相关经验和感受。


  经济基础保障大长江IT建设


  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摩托车制造企业,始建于1991年,公司集开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建有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及主要零部件工厂,具有年产摩托车整车300万辆、发动机300台的生产能力。除江门生产基地外,大长江集团在常州同日本铃木公司有合资公司,在重庆拥有一间发动机公司。就规模而言,大长江是国内最大摩托车生产企业,其位于江门生产基地的单工厂产量,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


  大长江集团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利润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豪爵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在2013年达234.15亿元人民币,连续十年行业排名第一。此外,大长江的经济效益、用户满意度等指标,都连续十年排行第一。


  大长江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国内摩托车行业领头羊,在这一过程中,也形成的实实在在的企业文化--事在人为;对所有员工的要求则是--认真、认真再认真,细致、细致再细致。


  多年来快速稳定的发展,也让大长江IT方面的投入不菲。一方面是大长江的领导对信息化的认识比较深入权威,另一方面也是大长江具备比较雄厚的经济基础。"在信息化投入方面,大长江每年都有一定的计划,只要业务有需要并且能够出成效,那投入是没有限制的。"陈总说道,"但也正因为这个成绩,给我们IT也带来了压力,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


  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IT系统


  2003年,大长江的产量越居行业第一,并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与此同步,大长江的IT建设也从2003年开始快速发展。IT建设也从之前的小打小闹地建设一些相对独立系统,开始变为进行大项目建设。


  从2003年到现在,大长江集团已经陆续建设了40余个系统集成群,形成了以SAP ERP为核心架构,涵盖MES、PDM、DAP、CRM、QMS、SCM、LJML、CMS、HR、OA、灾备等方面,并在各个系统之间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造了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IT管理。


  成功的信息化建设,让IT系统成为大长江生产经营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并且贯穿企业产品的生命周期。"我们是一个制造型企业,IT系统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制造环节,就好比我们生产线上打合格证的工位,如果这个工位停了,整个生产线就得停下来。因为一辆摩托车出厂,按照国家要求所有配件证书全部完整,没有合格证,摩托车就不能包装、销售。"陈总如此形容IT在大长江中的地位,"这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我们必须确保IT系统的高可用性。"


  层次分明的IT规划  

随着企业的发展,大长江IT建设愈发成熟,但面对市场的挑战,面对企业内部的变革,大长江对整个IT系统进行了规划,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大长江在进行IT规划之初,就制定了四原则:


  一、IT建设与企业战略规划要求同步。


  二、IT建设与企业建设同步。


  三、IT建设全面支持业务发展要求。


  四、保证业务相关IT系统的高可用性与可扩展性。


  之所以将高可用性摆在如此高的地位,是因为大长江集团是24小时生产,曾经的一次存储碎片问题,导致ERP停了三天,让整个公司生产也停了三天,给企业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在上述原则的基础上,制定了豪爵控股(大长江母公司)的IT体系建设的五原则:统一IT规划流程;统一IT基础架构;编程语言统一;使用编码统一;管理模式统一。


  通过上述的五个原则,让整个豪爵控股内部的IT建设变得简单、统一,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编码的统一,实现在集团内部的资源共享与效率提升,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


  在IT系统架构规划方面,IBM为大长江进行了包括:IT管理体系架构规划、数据中心灾难备份架构规划、数据中心服务器及存储架构规划、企业网络架构规划、IT系统应用架构规划、豪爵体系IT系统架构高阶规划等六方面的规划。


  在企业网络架构规划上,大长江将网络划分为三层,核心层、一级网络和二级网络。核心层是总部本地核心、设备及系统,一级网络是总部附近工厂以及同城灾备,二级网络就是各分公司。


  在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规划方面,其原则主要是先进性、高可用、可扩展,通过统一管理。高可用性是基本要求。大长江将服务系标准化被设计为三个层级--A级、B级、C级。A级最严重,就是ERP系统一停企业生产经营就停了。B级就相对能够停止时间稍长一点。C级就是停止后手工可以代理系统。通过这样的分级,既能保证在关键系统的高可用性,又能减少不必要的冗余成本。


  由于大长江的生产是24小时不间断,这给IT带来非常大的压力,系统不能停,骨干网上传送数据,都是在生产业务生产过程中进行传输,所以这对网络和存储都有相当的要求。在存储架构的规划上,一方面要满足高效、安全地处理数据,满足业务的延续性,还要根据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级别的存储。


  在容灾规划上,大长江起步早,在2006年已经启动。最开始是在仅相隔一公里的两个工厂内部做了同城容灾。但随着发展需要,当时的规划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在重新规划中,完善了现有的同城容灾,并将同城容灾搬到大长江的研发中心,距离大概有10公里,实现真正的同城容灾。未来,大长江将在常州、重庆的生产基地也建立灾备中心,实现三地的异地容灾,进一步完善其容灾体系建设。


  高标准建设数据中心


  随着大长江集团将触角伸向海外,也随着IT系统不断深入企业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环节当中,越来越多的系统产生了大量数据,这就需要一个高可靠数据中心来进行支持。到目前,大长江已经完成数据中心一期建设600多平米,整个数据中心规划为1200平米。


  首先,在数据中心规划的思路上,陈海岚制定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建设、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求,这思想基本原则。


  其次,在建设要求上,大长江要求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符合国内外行业相关标准、规范,达到国标B级、ANSI/TIA-942标准的Tier3级别;在设计上,要求采用模块化设计,易维护、易扩展,可分期投入,满足未来扩展需求;数据中心机房具有高可靠性,保证24小时不间断运行;数据中心机房建设考虑节能、低能耗;要形成以江门集团总部为核心全面整合各地IT系统基础架构,并建立完善的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体系和完整的同城容灾异地容灾体系。


  第三,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大长江十分注重质量的把控。陈海岚认为,"一个好的数据中心,我们要把它变成一个产品,就像我们工厂制造产品一样,过程控制非常重要。"因此,大长江同IBM一道,进行了多方面的严格控制。


  在建设过程中,大长江把摩托车制造过程质量的要求应用到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求施工过程中要标准,要做检查,还要做好记录。比如在机房中,为了保证缝隙的能够对缝和水平,施工方会用红外线水平仪进行测试,保证缝隙全部能对上且对缝横直。


  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灰尘,如果在施工完成后再打扫卫生是不可靠,因为很多在隐蔽不容易清理的地方也会藏有灰尘。因此,大长江数据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就尽量控制灰尘。


  因为数据中心在一楼,考虑到防火和消防问题,在数据中心的地面都是做了保温、防水双重保护。避免数据中心二楼失火殃及一楼机房。


  除了在建设过程中十分细致,大长江在数据中心其他方面也很用心。在散热方面,关键设备和主要设备所在位置的通风口的风压是可调节的,可以根据设备使用情况进行降温。


  在配电方面,大长江数据中心采用双网、双回路,用两路变电器为数据中心供电,并配置一台发电机。当两路电都没电时,则启动发电机。由此,构成了数据中心的三路电源。在数据中心内部,则完全按照双网、双线,双UPS,双配电柜进行布置。确保数据中心能够24小时安全运行。


  网络方面,通过模块化、标准化,结构化,降低数据中心布线的复杂性。当需要变更、扩展时,模块化能够起到降低复杂度、减轻工作强度、降低费用等作用。


  在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中,陈海岚认为绿色照明是整个数据中心的亮点之一。在大长江的数据中心中,全部采用LED照明,虽然初期投入较大,但在不到一年时间的使用时间里,就节省了200多万元的电费!


  好的硬件是一方面,好的管理也是保证数据中心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在运维管理方面,大长江在数据中心专门设立了监控中心,对中心内生产组机房、测试组机房、网络等设备进行监控。通过监控中心大屏,可以监控整个机房里的环境、设备、安保等各个方面,不需要人到现场检查。


  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样也是保证数据中心平稳运行的重中之重。数据中心在投入之前,大长江就开始制定各项制度,并通过制度的实施来保证让数据中心正常运行。


  未来,在数据中心建设完成之后,大长江还将继续对其进行完善。在架构调优,设备搬迁之外,下一步继续在性能优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企业发展提供IT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