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Epicor:关注管理,应对挑战变革时代
2013-12-10  作者:e-works 

  一、变革——制造业CIO的使命


  2011年以来,中国的制造业面临很多困境,主要表现在:1.成本不断攀升导致企业竞争优势不在;2.企业应对成本的方式不同导致市场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种种迹象表明企业变革是唯一的出路,作为企业管理核心的CIO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对于CIO而言首先要帮助公司提升运营效率,其次是实现公司业务的高效管理,推动业务转型,再则就是充分利用IT技术帮助企业设计或者创新出新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


  制造企业的创新有以下几个环节:


  1.增长方式的变革,即从传统的外延式增长转变为集约式增长,由单纯的投入的增长转变为通过增加效益来实现增长。


  2.利润来源的变革,即由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知识密集型转变带来利益来源的变化。


  3.经营模式的变革,即由传统的生产制造企业转变成现代服务型制造企业。


  4.企业结构的变革,即由纺锤型企业转变成为注重研发和销售的哑铃型企业。


  5.管理模式的变革,即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而采取管理方式创新来实现。


  在制造企业不断创新变革的过程中,企业的CIO们使命重大。第一要倡导企业观念的转变,在企业中不断普及信息化的知识和理念,转变企业的信息化思维模式,让企业建立起信息化的意识形态。第二需要CIO推动企业管理技术的升级,通过IT技术帮助企业探索新的业务的模式。第三CIO需要帮助企业训练一批既有IT思想又懂业务知识的人员。第四企业CIO需要帮助企业选择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平台,并且平台应该完全支撑企业变革,无论是企业业务组织的条件调整,还是业务流程的变革,或是企业管控体系的变革,平台都应该很好的支撑企业变动,并为新的业务创新建立良好的基础。


  二、IT技术支撑企业变革


  据IBM对全球3000多位企业CIO的访谈结果显示,目前企业及CIO所关心的信息化问题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业务流程管理,即IT平台如何支撑企业的业务创新,如何能支撑企业的BPM。2.移动解决方案,移动应用逐渐成为企业信息化应用的一个重点,绝大多数的CIO开始关注如何利用移动解决方案来解决企业的各个业务环节的问题。3.异构系统间集成,对于大多数Epicor的客户来说与异构系统集成主要是ERP与MES、PDM、CAD、WMS系统集成。例如,某客户接到订单,需要生产一台装载机,但是这个装载机需要加空调,这时候ERP系统怎么能够快速地从CAD系统中读取加上空调的数据就需要系统间紧密的集成起来。4.Portal的应用,包括对供应商的门户、客户的门户、员工门户以及门户上的特殊应用。5.社交应用。随着社交应用的日益广泛影响力也随之夸大,很多企业都在积极采用社交的形式进行企业推广等经营需求。6.云计算。云计算也越来越成为众多CIO关注的内容,包括其分布和IT的部署等等。


  针对目前企业及CIO的关注点,IT技术应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那么,IT如何支撑企业的变革存在十个关键点:


  第一,IT解决方案的平台一定要是全价值链的完全的解决方案。企业的价值活动是由一系列不同但相互影响的活动组成,这些活动组成了所谓的价值链,企业价值链管理包括对主价值链和无数细微的局部价值链的管理,并需要通过一系列有效的管理的闭环形成管理的价值链,对整个价值链的过程进行管理包括从设计、采购、制造、配送到服务。但不同的企业对价值链关注的环节是不一样,有些企业是以产品的设计为中心,就会关注到设计环节;有些企业是以服务为中心,就会更关注售后服务包括销售过程中如何以人为中心,这些都是价值链的体现,好的平台会尽可能完整的覆盖这些环节。


  图2恩柏科(Epicor)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模型


  第二,灵活的软件架构是IT支撑企业变革的关键内容。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IT产品,功能已经不是最核心的考量了,而是关注软件架构是不是足够灵活。目前很多软件就都是采用的SOA架构,它的架构多样而灵活,方便与其他系统集成。


  图3恩柏科(Epicor)具有灵活多样的软件架构


  第三,IT支撑企业全球化视角。目前,越来越多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同时很多国内的企业也逐渐把触角伸向国外,通过并购和投资的方式开始与国外企业进行全球性的竞争。这就需要IT系统支撑全球化的应用,即是要支持无界限的应用,比如说B/S架构。通过全球化IT技术应用来实现对业务的支撑,帮助企业完成全球范围内的战略部署。


  第四,多组织业务。多组织是中国企业这些年来发展一个重要现象,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壮大,企业由以前的一个公司变成集团化公司,可能会涉及到集中采购、集中销售、计划协同等等问题。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通过IT系统来实现多组织的全球化的数据配置和集中管理,实现多组织管理。


  第五,多种IT部署方式。不同的国家对企业IT的部署有不同的要求,而且不同的IT部署模式对系统的性能,对人员的配置,IT的投资和建设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企业的IT部署往往需要多种模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政策法规的要求来选择最大化满足企业IT投资回报率的IT部署方式。


  图4企业多样的IT部署形式


  第六,WEB2.0门户应用。Epicor的门户应用是采用WEB2.0技术的门户应用;其中包括了全文搜索的应用,这种全文搜索可以使用户无需打开软件;方便快速的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并与其他系统整合;将信息快速的转化为Word或Excel等等,除此之外WEB2.0还提供了云标签的应用,以及RSS订阅的应用和Portal的应用。


  第七,智能的MRP。MRP诞生多年来,其计算的逻辑一直没有太多的变化,其核心的问题就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但是企业越来越多希望精益。面对客户不断的变化的情况下,原有的运算逻辑已不太适合者是多品种、小批量或项目性制造的企业新型的MRP计算充分考虑到了目前多组织企业在复杂变化下的市场环境中如何通过MRP来快速的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包括:订单数量的变化、订单交期的变化、订单BOM的变化、订单的取消和紧急插单的处理!确保企业的采购计划、生产计划以及委外计划等等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及时、灵活的进行调整!


  第八,集成的MES应用。传统的MES是在计划层和控制层之间,但效果并不显著,,由于现场作业情况往往和计划的差异较大;车间作业人员要不断的人为来调整MES的任务,Epicor在系统中增加了一个APS通过APS来进行有效的排程;这个过程中考虑到产能约束(人员约束、设备约束、工具约束等等)以及材料约束(关键料是否齐套);通过APS优化后的计划往往和车间现场的情况相符合;然后通过Epicor内嵌的MES系统进行数据的采集,包括(条码应用、RFID应用、DCS应用);这种MRP、APS、MES三位一体的计划体系特别适合离散制造;使得MES更有可执行性!


  第九,丰富的BI呈现。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角色,提供不同的数据,推送到个人ERP的实施过程中往往有一个悖论:在实施的初期由于企业的数据不全导致呈现给企业高层的报表缺乏一些深入的分析和对全局的纵览;这就使得企业高层不太喜欢用ERP系统中的数据来进行决策;而这种行为反过来又直接导致了企业各个层级的人员忽视了EPR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影响ERP的实施效果;所以我们主张在ERP的实施过程中BI也要根据ERP的实施情况逐步深入的开始在企业中实施;这样可以促进ERP的实施效果!


  第十,强大的IT开发平台。CIO在选择信息化平台时还要特别关注这个信息化平台是否能够提供足够强大的二次开发功能,使得客户能够将企业积累的”最佳业务实践”引入到ERP系统中;而不是企业100%的去照搬软件功能;要实现企业管理与IT系统的双向位移;要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企业的BPM。


  三、关于恩柏科(Epicor)


  恩柏科(Epicor)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商业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制造、分销、零售和服务等多个行业。服务于中端市场和全球1000强企业旗下的业务部门,拥有近40年的经验。Epicor为遍布于15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00家客户提供服务。Epicor企业资源规划(ERP)、POS管理(POS)、供应链管理(SCM)以及人力资本管理(HCM),能够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并提升盈利能力。Epicor以技术创新的光荣历史,行业专业知识以及追求卓越的热情,激励企业构建持久的竞争优势。Epicor利用单点责任制为当地企业、地区性企业和全球性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公司全球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洲,在全球各地设有办事处和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