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SAP张侠:制造业企业应用新趋势
2013-12-10  作者:e-works 

  一、制造业面临的挑战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制造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全球遇到经济危机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做到了风景这边独好。这使得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也开始了有中国制造、中国设计、中国创新等等非常好的成绩。经济全球化使企业对信息化提出了很多要求。怎样让企业降低能耗,提高潜能和可视性,做好质量控制,更好地把握住商业的机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面临很多新的挑战。


  从分布式制造的角度讲,怎样拓展新兴市场,怎样使产品商品化,怎样进行企业的兼并重组?一些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国外开始采购自己的公司,这对IT是非常大的挑战。建立和管理一个公司的IT系统是一种挑战,把两家公司的IT系统组合在一起又是一种挑战。而后一种挑战对公司兼并是否成功往往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除了全球化、集团化,集团综合管控等问题之外,大型制造企业怎样加强企业在地方工厂的执行力,使得每个工厂充分发挥效力?怎样灵活应对当地制造业的制度和法规?从工厂车间的地板到办公大楼顶层的CEO办公室,如何把这些信息化的需求都整合在一起,实现各个系统的统一连接?这些都是大型的、国际化的制造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二、为制造业创造价值


  信息化实际上是为企业创造价值,从整个金融体系的角度来看,商业目标是要增加股东的权益、增加利润。财务策略可以是增加最终利润,减少投资成本,增加收入,减少人员成本等等。具体到制造业,制造业的目标是快速下单,快速准时地交货、入库,减少次品加工、返工,减少特殊事件的处理等等。


  最近的最主要趋势是,制造商希望从被动反映转变为主动响应乃至主动适应。这个过程在国外有个专门的词,叫做“可适性的制造”。另外一个概念是“可视性的供应链”、这两个概念实际上是紧密关联在一起的。制造商怎样更好地满足客户的期待和需求,提高系统的商务智能能力?制造企业的可视性和可适性是可以通过改善IT系统来提高的。


  三、SAP提供全方位企业协同管理应用软件


  SAP的解决方案林林总总非常多,概括起来就是三大部分。首先是为企业的产供销提供一个标准的解决方案。在大型企业里面,这个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叫做商务套件。针对中性企业,SAP推出了GPSOA,这一产品目前在中国已经有接近一百家客户。同时,SAP这几年收购了一系列产品,包括BusinessObjects。它主要用来加强对企业洞察力的管理能力。


  SAP除了这些解决方案以外,还有PP模块,MM模块,物料管理规划,质量管理等等。SAP在美国收购了一家专注于制造业MES的公司,因此有专门的MES产品。大概在六七年前,SAP还收购了另一家制造业信息化的产品。车间制造业中专业数据和信息可以通过这个产品平台直接输到ERP里面。它是一套实现了从制造业的车间到整个企业的资源管理的立体全方位管理的解决方案。


  SAP最近主要抓住三个技术热点:云计算,内存计算,移动应用。从内存计算来说,SAP和IBM、惠普、思科、联想等六家合作厂商做了专用刀片机。它是在里面放了一个甚至几个T的内存,可以把客户信息、销售信息、财务信息,甚至是五年到十年的全部数据都放在它的内存里做实时分析。


  另一个是移动应用。SAP收购了Sybase,将其合并到了UnwiredPlatform。SAP要做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应用技术。


  最后是云计算,可以实现混合云、私有云,甚至是动态地在这几个云之间切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有一个业务是有季节性的,平时可能只需要这么多机器,到业务多的时候,可以直接在云里面租一些机器,或者把我的需求动态分配到这个云里面。SAP会和这个领域的主要厂商坐在一起研究下一步怎么走。我们成立了一个关于“云”的咨询顾问委员会。


  经常有人问SAP到底和其他友商有什么区别,我会说,SAP所有的系统不是单独的,它是可以用几十年的一个整合系统。众多的系统合并在一起,当你的采购要打印发票,当所有财务数据要完全转换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发现,一个合理的系统架构对企业信息化来说是多么重要。


  附:现场精彩问答摘录


  黄培:刚才谈到云计算,到底什么样的企业适合用云计算?


  张侠:我认为,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其实都适合做这个事情,但是做法和途径是有区别的。相对比较小的企业可以做一些公有云的事情。相对大的企业比较适合研究一下私有云。怎么利用云进行全球范围内的整体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