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OA办公系统行业发展展望
2013-12-16  作者:CIO 

  OA系统行业不大,却可能是当前最热闹的一个市场。OA系统厂商众多,却强者不强,经常为了争夺一个小项目而混战一团。


  对OA系统厂商来说,过去的2012年是“鸭梨山大”的一年。伴随着经济环境的低迷,企业必然缩减信息化建设投资,而OA系统则是主要的中枪对象。所以,在2012年,OA系统厂商无不是打着十二分的精神,首先要避免亏损,其次才求增长。


  熬过2012,迎来2013,明年会怎样,明年怎么过,这是OA系统厂商的BOSS们现在必须思考的问题了。在此,我们不妨也大致展望一下。


  从目前的情形看,明年的经济形势应该会比今年要好一点,因为股市回暖和经济大国的首脑换届,所以2013年还是值得期待的。对OA办公系统厂商来说,2013年同样是奋斗的一年,不同的厂商,业绩增长可能会大不同。这里面,记者比较看好华天动力。


  这是由华天动力的市场地位和产品特点决定的。


  对于OA系统行业的第一阵营的划分,有各种说法,但有三个厂商却是提及率最高的,那就是:泛微、致远、金和。而第二阵营主要包括华天动力、蓝凌、通达、万户、九思等,这里面华天动力有时候也被划分在第一阵营,这就让其有了进可攻、退可守的广阔空间。


  对泛微、致远、金和三个厂商来说,规模相对其他OA厂商是比较大的,基本都完成了市场布局,市场营销做的很深入了。但这也正因如此,其成长潜力也就小了,更不会再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因为其规模大、成本高,所以经营压力也大,稍有不慎便会亏损。


  而对第二阵营的其他厂商来说,因为在产品、市场或经营上的定位问题,或者在某一方面存在严重的短板,再加之OA市场竞争的饱和性和惨烈性,所以实际上已经难有大的作为和突破,可以预见在2013年将会继续保持不温不火的发展状态。


  这里面通达是一家知名度很高的OA厂商,但行业内的厂商和用户都一致认为,通达的产品定位低端,只能做中小企业级的用户,无法适应大中型企业的管理要求,所以是一个有名气、不大气的品牌。当然,对于通达的这种定位,也无可厚非,做自己擅长的事就好。


  为什么说华天动力具有黑马相呢?因为他最容易厚积薄发:拥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和“不完整”的市场。这个“不完整”是指华天动力的渠道不成熟、品牌不强大,这本身是个劣势,但同时也是个优势。


  因为我们看到,近几年来,华天动力已经开始不断的加大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的力度,逐渐摆脱“技术高人+市场矮子”的形象。据可靠消息,华天动力将在2013年开展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范围的渠道招募和扶持计划。所以,我们绝对相信,明年当OA系统厂商们争夺OA项目时,会发现经常面对的是华天动力的渠道商,而非厂家人员。


  长期的直销模式给华天动力留下了很多市场空白点,这些市场空白点就是华天动力发展渠道商的空间,而这些渠道商将是华天动力最大的市场增长点。


  另外,华天动力OA系统的产品特点也决定了其成长性,他既具有非常成熟的产品化软件,能够以极高的性价比满足中小企业的标准化需求,又具有业内最强大的自定义平台,能够快速满足大型企业复杂的个性化需求。所以,华天动力是业内唯一能够全面满足大、中、小企业的高、中、低需求的OA厂商。


  华天动力是一个先做产品,后做市场的厂商,这种做法通常是被视为“落后”的。但笔者认为,除了奢侈品行业,任何企业竞争的核心其实都是产品本身,否则绝对不可长久。有了优秀的产品,其他如品牌、渠道、市场等都会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虽然华天动力在近些年的发展中确实有些保守,但当他完成了原始积累,在市场上稍微积极、开放一点后,立刻就会取得明显的效果。


  当然,市场也不会永远等着你,所以,对华天动力来说,还是要抓紧时机哦。同样,我们也希望其他OA厂商们都能够在2013年拿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