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蓝凌:别样知识管理 别样OA
2013-12-16  作者:CIO时代网 

  虽然目前国内的协同OA厂商众多,产品形态各异,但是普遍缺乏创新,同质化现象严重。这不仅让外界看来协同OA领域混乱,产品定位不清晰,更是给企业选型人员带来了极大困扰,尤其是企业在不同阶段,所要管理的精细程度、宽度、重心都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OA厂商可以对不同层次的客户进行更具针对性的细分,而蓝凌软件(以下简称蓝凌)以“知识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在国内率先提出完整的知识化解决方案,把自己定位于知识管理专家,使得蓝凌形象颇具神秘感,看似是OA厂商,但又好像不仅仅是OA厂商。在近日中国软件网推出的“新一代协同办公软件些列报道中”,我们将进一步揭开蓝凌神秘的面纱。


  从OA到KM致力于“信息知识化,管理和谐化”


  蓝凌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徐为民在接受中国软件网采访时介绍到,蓝凌成立之初就把自己定位为知识化管理软件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业界的知识管理专家,旗帜鲜明的提出了“知识管理”的概念,但是在08年以前,很多企业信息化并不成熟,管理决策者更没有意识到“知识管理”为企业长远发展所带来的价值,所以那个时候还是主推OA,但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大家认知度的不断提高,08年以后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型是以“知识管理”单独立项,望通过知识化实践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目前KM是蓝凌的核心产品,这也正是蓝凌作为知识管理引领者彰显优势的时候,在和徐为民的谈话中了解到,从业务层面来看,虽然OA和高端ERP集成解决方案占了大部分销售比例,但是单笔合同金额KM偏高,一般是均为百万级项目。未来这个数字还会不断扩大,蓝凌会助力更多的企业成功推进和实施知识管理,创造更大的价值。


  行业纵深+横向中高端定位


  蓝凌现有三个核心行业部业,地产、金融、快消。其中地产行业的前20强中50%是蓝凌的客户,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金融事业部主要面向证券、基金、银行,在证券行业知识管理和投行业务领域占有率第一。快消行业事业部主要聚焦食品(含食材、调味、饲料等)、饮品(饮料、酒水等)、日用品(纸业、洗涤业等)的TOP用户,致力于价值链核心业务管理+IT化解决方案,提供运营计划、品牌管理、营销费用等业界领先专业管理系统。


  从蓝凌的目标客户来看,还是以大型企业和中高端客户为主。徐为民在谈到OA行业的恶性价格竞争时表示,蓝凌更多是引导客户去了解价值,而不是仅关注价格。蓝凌不会为了争取客户而刻意压低价格,因为这样最终损害的将是客户自身的利益。


  小团队经营+行业顾问


  蓝凌业务主要铺设在华南、华东、华北、西南地区,每个区域再构建城市公司,全面辐射全国。蓝凌有专门的项目管理中心,每个大区配备数个高级项目经理,每个大区再分成若干个小团队,采用小团队经营模式,由高级项目经理带队,组成高级项目经理、专业软件开发工程师、咨询顾问和项目管理专家团队,以其专业人才和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为客户成功推进知识化应用,这是一种提高实施服务水平的非常有效的方式。


  在行业项目实施时,蓝凌则实现跨区域协作方式,例如,某项目经理实施过投行的业务时,则后期类似的项目均以该项目经理为主,以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行业价值,同时也让员工成为行业专家。


  推动知识管理生态系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蓝凌的渠道政策——“打造蓝色驿站、共享快乐成长”,蓝凌开始着手做渠道是从近两年才开始,虽然渠道起步相对较晚,但其运作模式可谓是别具一格。一般的厂商都仅是给渠道提供售前、市场技术支持,而蓝凌更加开放,更加透明。通过渠道内网,所有伙伴都可相互沟通,最大程度实现人才复用,资源分享。这也是知识管理的魅力所在,“让思想跨越私享”,才能更大限度的创造价值。举例说明,同在一个地区的渠道商可根据业务闲忙情况互相调遣实施人员,不至于忙时无人,闲时人员浪费的情况出现。可以说蓝凌给渠道商的是成本最小化的方式。


  蓝凌对于未来渠道有极妙的畅想,假如有的伙伴能力强,甚至可做CRM、HR等专业软件,由于品牌知名度不高,它就可以借助蓝凌这个平台和伙伴、客户群,对不同软件进行交叉销售,让合作伙伴依托蓝凌做一个企业的应用商店,共同打造未来的管理生态链。


  “青出于蓝,凌驾未来”这是一则蓝凌在校园招聘的宣传语,恰好也可以形容蓝凌对推动中国知识管理建设所起的作用,经过十年之久的沉淀积累,蓝凌形成了较领先的知识管理咨询方法论、软件产品及系统实施方法论,作为起草单位,参与制定6项《中国知识管理标准》。蓝凌作为国内知识管理及企业知识化的先行者,将持续致力于为各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基于知识管理的管理咨询、软件产品、教育培训和实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