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移动办公大势所趋
2013-12-17  作者:CIO时代 

  随着3G和WiFi的普及,“网络办公,随时随地”的特性已经显现,员工的工作地点早就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办公室,工作时间也不仅限于朝九晚五的8小时。无论员工在家、在机场、在外地,都需要与客户、老板和同事即时沟通交流,这就要求老板为员工配备随身携带的,便于操作处理的电脑设备,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办公效率。而这显然不是台式机所能胜任的,平板和手机也同样并不能完全胜任。


  其次我们来看成本。过去同档次的笔记本电脑比台式机贵很多,曾经是老板不愿意大量选择它的另一重要理由。但到今天,采用第二代智能酷睿博锐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价格已经和台式机相差无几。当然,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TCO成本,后期的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也必须考虑在内。这方面笔记本电脑也有优势,仅从它的功耗来看就比台式电脑低很多。虽然对于单台电脑来说,这样的节省有限,但对于公司层面来看,一年下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节省。


  再来看维护。传统的观点认为,一旦出了故障,台式机比较容易处理。事实上,对于更换内存、硬盘等配件来说,笔记本电脑也一样容易,如果是电路层面的故障,那就都需要通过经销商的售后服务来处理。而通常容易发生的案例是有人将公司台式机的高端配件换到私人家中使用,如果配备的是笔记本电脑,这就几乎不再是问题,因为本来就允许他随身携带。另外,配备了第二代智能酷睿博锐处理器平台的笔记本电脑在资产盘点方面是十分方便的,就算是IT管理员想随时清点也十分容易,只要电脑在线即可查验,根本不需要到现场去逐个统计。


  现在对于移动办公的最大疑虑,其实是在于安全性。这又分为两方面,硬件的安全和软件的安全。硬件方面最主要是防盗,软件层面则是防止机密资料外泄。采用博锐平台的笔记本电脑都可搭配英特尔防盗技术,如果电脑丢失,该技术会阻止操作系统加载,让偷窃者根本无法打开电脑使用,即使更换硬盘也是如此,其再次转手的价值大打折扣。软件方面,即使是取下硬盘也无法访问其中的数据。未来,防盗技术还将能配合网络摧毁失窃电脑中的数据以确保绝对安全。另一方面,普通的软件加密方式实际上不能完全防止窃取者进入电脑窃取机密,而酷睿博锐处理器的AMT远程管理功能和策略设置功能搭配起来,则可以更有效地禁止机密被传播或者偷窃。


  综合来看,随着3G和WiFi的普及,移动办公已经成为未来企业级应用的大势所趋。而笔记本电脑作为移动办公的最佳终端,过去掣肘其发展的性能、成本、安全性等问题也随着英特尔酷睿博锐移动处理器平台技术的不断发展而得到解决。不但酷睿处理器突破了移动计算的极限,使移动办公也能随时随地保持高效率,而且英特尔AT防盗技术还提供了基于硬件的智能安全特性,而AMT主动管理技术更是为移动设备免受攻击和安全漏洞的破坏提供了有效管理和保障。对于企业主来说,为员工配备可以带来更高工作效率和更好安全性的平台和设备,才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