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移动商务让企业飞得更高
2013-12-17  作者:CIO 

  销售是企业收入的重要来源,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建立一支拥有高度执行能力以及工作效率的销售团队已经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决定因素。然而销售执行力不强、沟通不畅、效率低下、面对客户销售能力低、缺乏对销售人员在外的监管、销售周期长等问题,却长期困扰着企业经营者和销售管理者。


  尤其是以直销为营销模式的公司,决定事业成败的最重要因素有两个:一是产品本身,因为直销实际就是口碑传播,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口口相传的链条就会戛然断裂,再强的营销网络也难以维系;第二则是直销员,这个群体质量的高低决定着产品的销量。因此,如何高效地管理遍布全国的直销队伍?如何及时地将营销策略传递给每一个直销人员?如何在整个营销队伍中实现信息化管理和知识共享?对于任何一个直销企业都是重大的问题和挑战。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产品种类多,资料多,直销人员常常要背着厚厚的产品资料去给客户做介绍,增加了企业成本支出和直销人员的负担。以全球直销行业龙头企业安利为例,安利共拥有五大类198款产品,面对如此庞大的产品体系,直销人员如何能全部记住,即使每个直销人员的重点销售产品就是那几款,但在向客户介绍时,也经常要背着厚厚的产品资料到处跑,遇到客户问起某些不太熟悉的产品时,又要回去重新找资料,错过了直接成单的大好机会。尤其是随着产品线的日益丰富,直销人员要记忆和熟悉的产品越来越多,如何让直销人员能够轻装上阵,让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公司和产品信息,并第一时间向用户传达,已经成为决定直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其次,直销企业拥有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和供应链体系,如何让所有直销人员获得流畅的物流和信息流,不用担心拿不到货或得不到有效信息。据了解,仅安利在中国活跃的营销人员就接近30万名,此外还有遍布全国的231间店铺、29个配送中心、22个外仓和1个4万平方米的物流中心,仓库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存储量达5.6万个卡板。直销人员要随时了解最新的库存状况、随时查询自己当月或者历史业绩、公司促销信息、随时了解公司的培训通知和最新动态等,才能始终跟上公司的步伐,充分利用公司的资源,提高销售成功率。


  第三,如何让直销人员更便捷地工作,并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与客户的沟通上而不是收集和整理资料上。直销行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一个好的营销人员不但要管理很多客户信息,还要培养、管理和帮助众多下限直销人员。此外,直销行业一般没有地域限制,因此好的直销人员会想方设法打破地域局限,努力开拓外地的客户,扩宽自己的市场。如何让直销人员方便地管理本地和外地客户?信息化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最佳出路。据了解,安利十分重视IT系统的搭建,截止到目前,安利在IT方面的投入已累计近6亿元人民币,其IT体系已覆盖从生产、物流、销售等企业各个层面的流程,能支撑每星期100万订单的业务量和每年300亿元人民币的生产能力。为直销人员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性,他们可以登录安利易联网进行查询和客户管理,还可以通过电话、传真、易联网等渠道订货,并可实现电子订单的划账付费(包括支付宝)等。但由于直销人员的大部分时间是要寻找客户和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不能随时随地背着笔记本电脑和通过无线上网卡来登录信息系统,让信息化的终端执行效果打了折扣。


  分析以上种种挑战,我们不难发现,其实背后的根本问题在于,如何能让信息系统非常方便地跟着直销人员走,可以随时上线查询资料,随时下订单,随时给客户作演示和随时在线收款。可以说,这是现阶段直销企业IT部门面临的根本性挑战。


  解决方案


  面对以上挑战,每个直销企业都在寻找能够持续提高利润、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的创造性方法。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继续增长的成本和不断提高的客户期望,如何找出满足上述目标的方法成为一个难题。随着3G商用的推行,将信息系统迁移到手机上,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移动销售系统应运而生。


  移动销售系统是将现代的移动数据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数据仓库技术完美结合在一起的销售管理平台。利用手机作为手持终端设备,通过移动数据通信网络将企业遍布各地的销售团队、销售终端链接起来,从而实现对销售团队及销售终端的有效管理和控制。帮助企业建立沟通快速、富有执行力的销售体系、营销体系以及供应链系统。


  沟通移动销售系统,不仅具有目前一般移动商务系统所具备的员工个人工作的处理(日程、便笺、文档、提醒等)、公司公告发布、文档管理、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销售机会跟踪管理、订单管理、退货管理、收付款管理)、采购管理(供应商管理、采购计划管理、采购及退货管理)、财务管理(账目管理)、报表管理和社会资源管理(衣食住行、城市交通等)等内容。而且还专门针对直销行业的应用特点,推出了在线购物、业绩查询、顾客管理、模拟化妆等特色功能,是直销企业在3G、电子商务及直销模式之间实现完美平衡的最优方案,是直销人员实现业绩提升的“杀手锏”。


  事实上,移动销售系统的核心价值在于,将传统的基于PC上的大量成熟的应用迁移到手机终端上来。然而,移动信息化比传统信息化更为复杂之处在于:受手机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局限,终端屏幕小、内存低、处理能力差,移动互联网宽带小、不稳定等特点,决定了无法把基于PC和互联网的应用原原本本地搬到手机上来,必须对应用系统进行二次开发,使其适应手机的特点。因此,移动信息化实际上并非将企业的应用系统简单地从电脑搬到手机上,而是充分利用移动商务的移动特征解决传统系统无法完成和解决的问题,使系统数据更具及时性与完整性。


  而作为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沟通科技在这方面具备了深厚的积累,形成了丰富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能够与企业后台的业务集成,将企业的OA、ERP、CRM、销售、物流、电子商务等系统完整地延伸到手机终端,使企业的原应用系统不需要改造和升级即可快速便捷地接入到移动平台。


  为了更好地满足直销企业的应用需求,沟通科技专门辟出一个小组来研发更多直销企业的特色功能,包括:皮肤状况评估、健康状况评估、更多功能的顾客管理、更多样化的下订单方式以及更个性化的信息查询功能等。


  随着移动办公需求日益突出,手机终端在办公系统中的地位日趋重要,移动办公方案的价值甚至会超过传统应用本身的价值。因此,与以往以应用厂商为主导,通常是由应用厂商来选择接入厂商不同的是,3G时代沟通科技的移动销售解决方案已经具备了主导应用选型的能力,也即让客户以沟通科技的移动销售方案为主导去选择相应的应用提供商。


  对直销人员的价值


  采用沟通科技销售平台,直销人员可以随身携带智能手机外出,通过智能手机轻松管理客户资料,查询与客户往来的订单明细,管理自己的各项任务,记录发现的销售机会,接受智能手机发出的客户生日等自动提醒等。还可将外出过程中记录的数据轻松发布到公司的移动销售管理系统中,管理人员通过网络可以轻松查阅各项销售机会,合理安排协作与销售攻关;全面了解直销人员动态,及时为直销人员作出工作指导。


  调查显示,直销人员利用沟通移动销售系统,拜访客户的效率大大提高,平均节省了30%的时间,并有效提高了直销人员的销售量。


  对直销企业的价值


  提高直销人员销售效率,提高终端的销量,有效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及时了解直销人员销售状况和库存情况,作出准确的销售预测;


  第一时间掌握到直销人员采集的数据信息,帮助企业管理者准确决策,在终端提高销量。


  经理层和企划部门可通过实时查看多维度终端数据报表和销量报表提高公司应对市场的能力。


  提高公司的销售形象:加快遍布各地的直销人员与公司总部交换信息的速度,也提高公司的销售形象。


  及时了解产品的市场策略,加强终端掌控,提升品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