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BPR中的企业文化建设
2013-12-19  作者:CIO时代网 

  2l世纪的各国企业面临着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市场需求日趋多变,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顾客对各种产品和服务也越来越挑剔。为了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处于不败之地,很多企业通过流程再造来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而企业在进行业务流程变革中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


  一、业务流程再造与企业文化的定义


  业务流程再造最早是被迈克尔·哈默针对以3C(顾客、竞争和变化)为特征的三股力量对企业的影响日益增大率先提出的,他认为业务流程再造是从顾客的角度出发,对其企业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根本性的再思考和彻底性的再设计,从而在产品成本、产品质量、顾客满意度和员工工作效率等方面获得显着性的提高。业务流程再造的核心是彻底重新设计企业路程,使得成本或时间上获得显着的改善。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企业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文化观念、文化形式和行为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结构,体现了企业及其成员的价值标准、经营哲学、行为规范、共同信念和凝聚力。


  二、企业业务流程再造的内涵


  企业业务流程再造理论突破了传统劳动分工理论和“职能导向”的组织结构设计理论思想体现,表现在三个层面:首先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强调经营绩效第一的观念,它不是对企业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改良和修修补补,而是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根本性的在思考和彻底性的再设计;其次,它是对企业业务流程中的关键流程进行“再工程”设计:最后,企业业务流程再说的目的是使企业组织方式和组织形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即摆脱传统组织的分工理论的束缚,提倡顾客导向、组织变通、员工授权及正确地运用信息技术,达到适应快速变动的环境的目的),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其一是组织层上的变化(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人力资源管理);其二是企业运营方式及其过程的变化;其三是企业管理观念层上的变化(管理思想、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念等)。


  三、企业文化在业务流程再造中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动力、行为的准则。企业文化作为核心价值观在管理中具有群体性、对人的关注和相对稳定和持久的特点。


  1、群体性。企业文化一方面是企业的全体员工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具有知识性特征;另一方面,被成员共同认可的企业文化,反过来又成为每个成员的行动指南。它用其无形的力量使组织成员产生一致性。从而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2、对人的关注。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是各个企业所形成的不同企业文化之间的竞争。日本的企业界认为企业文化的建设应该重在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提高人。要从产品导向服务过渡。从个人享受向共同快乐转变。人本管理的思想是指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激发和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人是企业文化的主体和中心。随着管理理论的发展,人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在不断变化,而这种变化与企业文化对人的关注和管理的人性化发展是一脉相承的。


  3、相对稳定和持久。企业文化具有稳定和持久的特性。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员工经过长时间沉淀和培育形成的,是员工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后又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它不仅使企业的成员融人其中。而且影响到领导者实施管理职能的每个方面。总之,企业文化是由企业成员共同建立的价值观和追求。企业文化的建设在管理变革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提高组织成员的工作效率和创新能力,加强组织内部的协调力,使企业的业务流程再造顺利的实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达到组织管理变革的最终目的。


  四、如何建立与业务流程再造匹配的企业文化


  企业业务流程再造是否成功的关键一步就是梳理关键业务流程并从“关键流程”中选择突破口,而企业业务流程中的关键业务流程是指那些“跨职能部门、影响重大、绩效低下、阻碍发展”的业务流程。


  企业的文化与企业的业务流程存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从流程层次上看,企业的文化影响到企业在产业组织链上的主观定位,而企业在产业组织链层次上的角色变化也会反过来影响企业的文化。


  2、从流程再造层次上看,企业在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之前,必须发动有效的沟通活动和宣传活动,更新旧的价值观念,才能保证企业的流程改造顺利进行。


  3、从流程的长效性上看,企业的文化是业务流程再造长期运作的有力保障。没有企业文化的引导,企业的业务流程运作容易背离战略方向;没有企业文化的支撑。业务流程再造的动力也不会长久。


  因此,企业在进行业务流程再造时要与什么样的企业文化相匹配呢?目前主要存在的观点为“单向选择”和“双向匹配”的原则。所谓“单向选择”是指在一个具体行动中,对于新的业务流程和新的文化二者只能选一:而“双向匹配”是指要么现在的业务流程与新的文化相匹配,要么现在的企业文化与新的业务流程相匹配。由于渐进式的流程再造成功的几率大,企业一般是选择新的文化来匹配现存的业务流程。


  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企业在进行业务流程再造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解决技术问题而是企业文化的问题。业务流程再造不仅需要相关的技术支持更需要企业文化的创新。因此,企业在进行业务流程再造时要寻找相应的文化做支撑。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及其流程。从而使企业的业务流程持续的再造和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断地催生,企业的绩效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