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企业如何运用ERP管理系统加强内部控制?
2013-12-19  作者:CIO时代网 

  一、前言


  2008年,我国财政部、审计署、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五个部门联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并相继出台“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五部委要求在我国大中型企业和上市企业中率先实施这些规范性文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内部控制对于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人来控制的传统内部控制方法已经逐渐适应不了现在复杂的控制程序和控制环境,这是由于传统内部控制在执行过程中,个人素质有差异,具有一定主观性,这对重要环节具有较大影响,导致管理的效率过低,控制成本增加,阻碍内部控制目标实现。ERP系统的出现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运用ERP管理系统来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已经成为当下企业管理的重要发展趋势。因此,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就如何运用ERP管理系统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进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首先对ERP管理系统和内部控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分析了ERP管理系统在企业内部控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就如何运用ERP管理系统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期为有关岗行提供参考。


  二、ERP系统与内部控制的慨述


  1.ERP的概念


  ERP就是企业资源计划。指在建立信息技术的基础上,用系统的管理思想,将企业的内部信息系统、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网上交易等有效地集合在一起,高效的利用了企业各方面的资源,是企业经营决策的全能的系统工具。ERP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集成了内部资源。ERP站在企业的高度,将全部的业务流程看成一个紧密相关的供应链条。并且将企业的内部划分开成几个互相协同工作的子系统。二是固化和优化了运作流程。ERP在实施过程中,将优化的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固化在系统中,这样减少了人为的一些差错,提高了经营的效率。


  2.内部控制的内涵


  内部控制是指企业管理层、治理层以及员工一起实施的,旨意在实现企业资产安全、管理合法、财务报告及有关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从而提高企业经营的效果和效率。内部控制贯穿在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主要体现在生产环节、营销活动、人力资源及财务与会记等管理过程中。在传统的内部控制方法中,企业的信息处理活动和经营活动的记录主要是由人来完成,通过用报表来反映对经营过程中的资金流、物流情况,通过会议的管理经营方式,进行内部控制。


  三、ERP管理系统对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


  1.有效地控制成本


  ERP管理系统能够依照标准成本体系预计的成本标准进行采购,并且在产品形成的过程中按照标准成本进行控制,能够随时显示出运作成本的多少。如果发生偏差就可以及时进行纠正并且分析原因,然后进行整改。这样,企业就不用按照原来的成本事后分析法,还可以达到提高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和及时性的目的。


  2.提高企业财务控制的能力


  ERP管理系统生成的数据,能支持企业财务部门对企业业务信息进行及时、完整和真实的核算和监督。这样,有利于实现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工作流的统一,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从核算型到管理型的转变,有利于企业财务部门运用业务信息掌控企业各部门的资金运营。


  3.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


  鉴于ERP管理系统具有运算速度快、数据共享、数据存储容量大、查询方便等优势,企业实施ERP管理系统,能方便的企业对运营风险进行定期评估,通过评价风险,及时掌握企业内部控制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四、运用ERP管理系统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对策


  1.企业实施ERP前的评估


  企业在实施ERP管理系统之前要对企业目前所处的状况、内部控制措施和企业实施ERP管理系统的条件等进行评估。一方面要确立明确的目标责任,并就企业实施ERP管理系统进行立项分析:另一方面要明确ERP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办法和关键控制点,而不能把原有的业务流程简单地电子化。在内部控制中实施ERP管理系统要求企业在项目实施前要规范自身的业务流程,明确各项业务的权利和责任,并能清晰地把握ERP环境下各业务的具体分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实施的速度和质量。


  2.企业实施ERP的风险


  ERP是企业信息化的工具和手段,企业在实施ERP管理系统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意外和风险,这些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ERP系统设计的安全性不足,导致内控措施失效和商业机密的泄露;ERP系统的功能设计得不科学、变更与维护程序的不规范引起的效率的降低;ERP系统硬件管理的不当造成企业权益或资产的损失;ERP系统供应商因监控不当等原因造成的违约行为;实施ERP系统没有持续的跟进造成ERP系统实施的中止。这些潜在的风险取决于企业对ERP开发商及具体ERP产品的选择。如何选择技术成熟、服务良好的ERP管理系统,并评估该产品是否适合企业是摆在各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3.企业实施ERP的组织条件


  对于企业来说,应用ERP管理系统是一次较为重大的企业内部管理的变革,ERP系统涉及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管理方法等各个方面,实施ERP系统不是单一部门的任务,而是覆盖全部部门、全部员工的一次变革。因此,ERP管理系统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企业组织上的支持。首先,企业的领导应该意识到ERP管理系统对于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要动员全体员工参与到ERP的实施中。其次,企业实施ERP管理系统,必须保证有关人员具备足够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储备,即企业必须对相关人员进行有关的培训,这种培训不仅包含技术层面的指导,还包括观念上的灌输。最后,企业应该建立专门的部门来指导和支持ERP业务流程的再造。


  4.企业实施ERP的流程再造


  实施ERP管理系统,企业必须对原有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和再造,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增值”,改进后的流程要能达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ERP流程再造并非一日之功,企业应根据自身业务的变化和ERP应用的不断深入,与时俱进对ERP管理系统进行持续的优化和改进。


  5.企业实施ERP过程中的监控


  运用ERP管理系统的目的是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与此同时,实施ERP管理系统,同样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监控。有关领导、实施人员和业务部门定期召开例会,协商如何解决ERP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展开阶段性评审,对ERP项目的实施进行分阶段评估;把ERP系统的流程、数据与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对照,找出差距所在等手段都可以达到对ERP管理系统的监控目的。


  五、结论


  ERP管理系统在企业内部控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对提高企业信息质量、保障制度的执行和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我们也应该意识到,ERP管理系统并非万能的,其自身也存在一些潜在风险。企业能否利用ERP管理系统达到加强内部控制的目的,取决于管理者和企业组织对该项目的支持,取决于ERP管理系统使用者的综合素质,取决于企业经营方式、文化传统等特定因素。综上所述,只要将企业的管理思想与ERP技术完善结合,才能有效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