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企业ERP系统的建立与实施
2013-12-20  作者:CIO时代网 

  企业ERP系统的建立与实施


  企业建立ERP系统是以经营资源最佳配置与利用为出发点,整合企业整体业务管理,并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因此ERP应是一组将企业的会计、生产、物料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其他相关功能联系在一起并达成平衡的应用软件程序。既能加快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速度。又要保证其实用性,从而真正起到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需要。


  1.ERP系统的建立原则


  系统开发应与企业的管理理念相结合,对整个企业的资源管理、精心施工、确保质量优良的企业管理思想进行响应,将计划与实施、控制与决策合理定位,既保证系统设计合理,又保证能够顺利实施。


  2.先进性与经济性相结合的原则:整个系统的软件、硬件、网络的选择要在考虑经济性的同时,具有先进性的原则。


  `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原则:系统设计要规范合理,如要建立标准的、符合规范式理论的数据库,屏幕的界面要统一、规范,数据编码要规范。


  `实用性原则:ERP必须从实用性出发,满足企业领导决策的需要、满足各部门日常管理体制的需要。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易操作性原则:ERP是面向管理人员的。人机界面直观、操作使用方便,易于掌握、便于理解、便于学习。


  `可扩充性原则: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本系统必须适应需求的变化,必须具备一定的自定义的自我适应性,当需求发生变化时,系统能继续正常运行或经简单修改后能正常运行。


  3.企业如何建立ERP系统


  ERP系统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需要决策层、指导层、操作层各级员工的密切配合。企业建立ERP主要包括项目的前期工作、实施准备阶段、模拟运动及用户化、切换运行、新系统运行。


  `项目的前期工作(软件安装之前的阶段)。


  `全面培训、同一认识。企业建立ERP系统,首先要解决员工对ERP的认识问题,企业决策层、指导层、操作层首先应统一认识,了解ERP的基本原理和管理思想,要达到怎样的效果,取得多大收益;这样一个认识过程通常需要借助于企业内部培训和外部咨询来完成。


  `评议诊断。由企业的高层领导和今后各项目组成员用ERP的思想对企业现行管理的业务流程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评议和诊断,找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案,确定预期目标。


  4.实施准备阶段


  `整体规划。整体规划包括:企业战略、经营现状、组织架构、管理瓶颈、IT技术的先进性与稳定性、投资风险分析、实施的规划、选型的策略等。


  `项目组织。项目组织应由三层组成,每一层的组长都是上一层的成员。①领导小组。应由企业一把手牵头,并与企业相关的副总一起组成领导小组,确定项目的总体规划;②项目实施小组。应由项目经理领导组织工作,其他成员应由企业主要业务部门的领导或骨干组成。具体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③业务组。必须有固定的成员,解决业务处理中的问题,贯彻新的解决问题和运作方法。


  `数据准备。在ERP运行之前,要准备和录入一系列基础数据,进行分析研究。


  `系统安装调试。引进并安装ERP软件,并进行一系列调试活动。


  5.模拟运行及用户化


  这个阶段的目标和相关的任务是:①模拟运行及用户化;②制定工作准则与工作规程;③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