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BPM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2013-12-26  作者:IT之道 QQ群 

 

 

  BPM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所需要的一类软件。Gartner曾在其研究报告中显示:在成功的BPM项目中有78%的企业获得的内部报酬率高于15%,而有些企业的数据达到了100%甚至是360%。研究还发现业务流程管理越来越重视相关人员的参与,而不仅仅是系统与系统的整合。此外,企业通过BPM除了可以获得财务上回报,还可以减少错误,改进服务水平与增加业务流程透明度的能力。

 

  因此,我们认为,BPM将成为企业提升管理的投资首选,并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但事实往往不那么简单。在我们IT之道CIO群中,某供职于业内顶级食品企业负责流程管理的部门的高管,正进行BPM选型。他了解了关于IDS、CORDYS等流程管理软件,但觉得不好用,而国内软件感到功能不足,导致其对BPM产品的选型迟迟未决。为此群内CIO进行了一番交流:

 

  产品的选择

 

  在产品选择上,国内比较常见BPM厂家为炎黄盈动、ARIS、K2、Ultimus以及Justep等,也有企业基于呼叫中心IHS开发了相关的系统。

 

  BPM为何运行效果不彰?

 

  在BPM选型上,企业第一还是要看实际需求,要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从总体上看,BPM是平台,而非一般意义上的IT应用系统。

 

  第二,企业日常工作中,所有事情都可分为两类:一类为例行的,一类为例外的。所有例行事项均应该纳入流程管理。

 

  但在实际应用中,许多企业感到BPM并没有发挥理想的作用,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多数公司仍将BPM与workflow混为一谈,在实施的过程中,把BPM当成了workflow?或者OA去实施,这必然让BPM不能发挥其应有的能力。

 

  此外,也有很多公司在推销和实施BPM的过程中,说和做是两套,跟业务系统的集成,因为这样那样问题,导致效果不好。

 

  这些都导致了BPM在企业当中起不到应有的成效。

 

  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上BPM?

 

  企业上BPM能够取得良好成效的关键,在于看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需要是否到了一定程度。比如华为、海尔、三星等企业,他们都是在企业信息化水平、管理水平、企业文化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度,也形成了对BPM的依赖。对国内现阶段的大部分企业来说,BPM是先要管理上改革之后再选择合适平台。

 

  也有CIO认为,任何企业都需要流程,但是否需要高效率运作平台,每个企业情况都不同。比如街边小店也要流程,点餐-下锅-上菜-收款,但小店可以用张纸来搞定,大的餐饮企业就会应用专业点餐系统。

 

  因此,该CIO指出,任何企业都需要BPM或者泛BPM,然后配以最合适的实现手段,只有需要IT介入的才能称其为BPM系统。即使没有IT,没有BPM系统,任何企业都会根据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自主地调整运作流程,也不在不断地进行着流程的再造、重组与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