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要不要积极支持 IT 外包?
2013-12-26  作者:IT之道 QQ群 

 

 

  2013年初,CIO发展中心曾经组织过以外包为主题的光华创新学习沙龙第十八期活动,围绕IT外包展开了讨论。会上CIO们分别总结出了支持和反对IT外包的一些理由。支持IT外包的理由包括:1)内部IT的人员流动快,很难留住所需人才;2)系统环境很复杂,内部团队不能完全应对;3)云计算等新技术带来的新的技能需求;4)外部市场的IT服务更加成熟;5)企业对某些特殊技能的需求需要通过外包来满足。

 

  反对外包的理由则包括:1)外包不仅不能省钱,有时还会增加成本,带来运营风险;2)外包服务的稳定性差,客户满意度低,外包人员对自身职能的认同感差;3)依赖于外包资源,会影响企业建立自身的核心技能;4)外包模式本身会带来项目管理方面的巨大挑战;5)外包适合国外高人力成本的环境,未必适合中国现状。

 

  当天的会议中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已经使用过外包服务的外资企业,发言认为要谨慎使用外包,而多数国内企业则倾向于支持外包模式。中石油的CIO谈到,不使用外包服务,这是自己公司的一种战略。公司的业务涉及国计民生,因此需要培养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有CIO反映,在金融服务行业,银行的信用卡数据处理等较为敏感的工作,已经在使用各种外包服务。

 

  该活动结束后,IT之道论坛中引用国外某专业网站的文章,列出了IT外包的七大忌讳:1)将直接与客户打交道的职能外包;2)夸大成本节约能力;3)没有足够的指导;4)外包过于深入,外包的速度过快;5)没有目标考核机制;6)全面推进外包;7)忽略了外包服务的退出机制。

 

  此后,有CIO结合自身企业情况,谈了自己对IT外包的理解。在他看来,所在企业的运营模式是轻资产,在运营中的很多环节采用外包,是一个基本的策略。当然,具体到IT部门,外包的选择并非是一刀切。在他看来,外包的直接成本高于自建成本,但是在机会成本方面有更大优势。例如外包之后,让内部的专业人员在更具备竞争优势的领域发挥特长,在管理的标准化及精细化,甚至风险控制方面有更多的优势。所以,简单的成本核算并不能成为是否外包的评价指标。

 

  根据他的观点,是否需要外包,可以从技术成熟度、业务成熟度和人才市场供求关系这三个角度来评估。如果一个业务所使用的IT技术相对成熟,通常可以选择外包。例如HelpDesk,以及基础架构的很多工作。如果一个业务的成熟度较高,例如呼叫中心、订单管理等,也可以考虑外包。但通常的状况是,一个完整的业务既包括通用的成熟模型,也包括企业的差异化运作模式(核心竞争力),因此,在这部分的选择上,就需要依据各个企业的状况来单独评估。典型的模式是ERP系统的管理,有些企业会选择ERP的外包,有些则自建,还有一些内部有相对稳定的团队,同时兼顾外包。

 

  另外,是否外包还有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是相关人才在市场上的供求关系。IT新兴技术的人才储备显然不能成为企业IT组织的必然选择,大多企业在这类业务面前,选择了外包。当然在一些垄断行业是例外。企业决定一个业务是否外包,要考虑与该业务相关的IT人才的甄选机制,市场供求关系。

 

  最后,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能力选择人才、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对这些能力的评估,也会影响外包的选择。最后,是否选择IT外包,还在于是否有一个持续的运营团队在IT的连续运营、安全运营、风险合规方面提供持续的服务能力。作为企业的IT管理者,需要在内部IT团队的培养机制及外包评估机制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去思考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