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消费软件将改变移动应用
2013-12-29  作者:CIO发展中心 MaxTian编译 

 

【CIO发展中心独家】消费软件(Consumerware)具有独特的软件、界面和使用特征,注定会改变企业创建和使用移动应用的方式。

传统的软件是事务型的,现在的软件却是变换型和有状态的。软件不再只是装在盒子里的商品,而是以面向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用户的,包含某种内容,包括背景和语境信息,由数据分析驱动且提供协同功能的应用。这种新的软件潮流被称为消费软件。正是这种消费化的软件让面向消费者的特征成为当今软件的核心功能。

软件的消费化人们可以追朔到个人计算机和图形用户界面(GUI)出现的时代,那种变化让计算机应用更加贴近消费者。然而,无可争议事实是,软件的消费化已经进入了新的新阶段,其标志就是移动设备成为信息消费的主要来源,而企业们已经注意到这种趋势。为了获得竞争优势,企业正在设计和实施各种基于移动平台的软件和生产力工具。在这种狂热的移动大潮中,企业们需要对这种混乱的局面加以管理。将移动应用作为一种工具加以部署一是回事,而将其作为一种战略,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从而赢得竞争优势,则是另外一回事。

消费软件与传统软件存在三个不同的特征,分别是其软件、界面和使用特点。

软件。软件方面的特性是指核心软件的编写方式。IT行业首先从从基于控制台的,编程驱动的软件走向了基于GUI的,事件驱动的软件。事件驱动让用户能够控制程序的运行。消费软件又前进了一步,成为语境驱动的应用。位置信息、用户、推送通知、永远有状态和面向服务的软件,意味着虽然用户仍然在控制软件的运行,程序本身也能感知和响应用户操作的环境。现在大多数企业软件是事务型的,能够基于用户请求提供既定的响应,而非变换型和有状态的应用。用户状态变化的告知,以及由其它用户所驱动的行为,主要通过介入式电子邮件通知来实现。消费软件使用推送通知驱动这种工作流。企业移动软件的开发者需要拥抱这些消费软件的特点,以更快更好地开发出企业级的移动应用。

界面。语境驱动的模式对用户软件界面有着显著的影响,不论是在软件的多个组件之间,还是在软件和用户之间。消费软件中的用户界面是高度定制的,具有特定的语境。基于Web的企业软件具有统一的 “管理系统”,部分是因为其传统的浏览器屏幕可以容纳很多的信息。在移动应用中,用户界面需要简化,以便用单一应用呈现来自多个管理系统的信息。

即使在软件系统内部,组件之间的接口也需要重新审查。多数移动应用把来自不同后端的信息缝合在一起。后端接口需要有更细的粒度,以帮助前端应用正确调用适当的功能,组合成用户需要的应用。

要定义消费软件的接口,必须认真考虑所需的粒度。过细的粒度会导致应用界面的碎片化,使应用难于控制,性能也受影响。过于抽象又失去了应有的灵活性。

使用特性。随着用户界面更加精细化,企业移动应用应该整合来自不同后端系统的数据,提供统一的功能。内外部系统数据混搭所形成的新型应用,我们已经司空见惯。在拜访客户前,销售人员不仅需要来自CRM系统的数据,还需要来自客户数据库、LinkedIn、以及天气和交通服务的信息。消费软件的应用模式已经从“系统中心”转化为 “价值中心”。对用户来讲,每个移动应用就像一个很小的仪表盘,为其提供经过精心准备的信息组合。

多数情况下,企业会使用前端工具来开发自己的移动应用,在公开Web服务的同时,对其安全性心存疑虑。一旦企业决定通过移动战略获得其所需的战略优势,就要了解消费软件所具有的语境驱动、高粒度用户界面和价值中心的使用模式。这些将帮助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来源:CIO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