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鞍钢OA协同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2013-12-31  作者:互联网 

  作为传统的支柱产业,钢铁行业在我国宏观经济中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从全球钢铁工业的发展看,我国已成为钢铁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产线,拥有全球最活跃的市场,但是我国钢铁企业的管理水平、制造水平、产品质量与国外先进企业比还有较大差距。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钢铁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国务院颁发的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要求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整个钢铁产业由大变强,从而引发行业信息化热潮。信息化为钢铁行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机遇,提供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协同办公管理解决方案(以下简称“OA”)是集流程管控、协作沟通、知识管理、企业门户、决策服务、业务集成整合、统一用户管理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协作管理平台,旨在帮助企业客户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的信息系统。


  随着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协同办公管理软件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协同办公管理软件是保证其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内部控制的必要工具,同时也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协同软件的核心应用上。鞍钢集团作为中国第二大钢铁国有企业,也加快了信息化步伐,体验高效规范的协同管理价值。


  OA协同办公系统成功上线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监管的中国中央企业,是中国大陆第二大钢铁国有企业。鞍钢具有钢、铁、钢材25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成为以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船板、重轨、石油管、管线钢、容器板、冷轧硅钢等为主导产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能够生产16大类钢材品种,120个产品细类,600个钢牌号,42000个规格的钢材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


  3月21日,鞍钢集团OA协同办公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意味着鞍钢彻底告别传统办公模式,开启数字化办公的新篇章。


  2010年,鞍钢集团与鼎捷软件正式达成信息化战略合作关系,由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搭建协同办公管理系统平台。同年7月29日,OA系统项目正式启动。确立项目目标后,在鼎捷与鞍钢双方的协作下相继完成项目需求分析、概要设计、领导审核等一系列工作,并按照实施计划对集团各部门及基层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相关系统培训。


  协同办公管理推动鞍钢“数字钢铁”转型


  鼎捷软件的OA系统拥有完善的流程工具和独特的大整合平台,能够针对管理者的战略侧重,增强关键业务过程,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并运行OA系统,是鞍钢集团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现“数字钢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OA系统是对鞍钢传统办公的一场革命,它集流程管理、业务协同、知识管理于一体,高度整合企业办公资源,实现了日常办公的规范化管理、流程化操作及办公资源共享。用户登录系统后,可以进行传统办公业务、协同办公业务、邮件应用、即时通讯应用等操作。


  运用OA系统不但能提高办公效率和质量,还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工作透明度。鞍钢集团管理人员表示:“公文办理是企业基本的办公业务,据统计,仅集团公司机关平均每年发放各类文件近1000份,使用纸张近50万张;从印刷、装订、盖章、下发,平均一份文件要2天才能发放至基层单位。通过OA系统,这样的发文过程几秒钟就能完成,不但提高了效率,还大大降低了成本。”


  据鼎捷软件项目实施人员介绍,该系统运行初期,采取纸质与电子并行运行的方式进行,并行运行结束后,鞍钢将彻底告别以纸张为载体的传统办公模式,完全采用电子化办公。


  鼎捷软件OA系统先后服务于中国化工集团、新奥集团、北京动向体育、大唐电信等众多知名企业,此次与鞍钢集团的强强联手,将能更好地帮助鞍钢加强管理手段,提升业务水平,并通过信息化在鞍钢内部的深入应用,树立行业标杆典范,为同业其他钢铁企业“十二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