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调研报告
2014-10-23  作者:CIO发展中心 来源:CIO发展中心

【CIO发展中心独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已经在企业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同时,目前提供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也非常多,而随着云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中又出现了不少新趋势和新动向。

2014年9月,CIO发展中心专门针对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应用现状进行了调研,调研对象为企业CIO或信息部门主管。调研内容包括主流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产品的系统功能和技术指标,实施和服务水平,应用效果和投资情况等等。同时,我们还针对SaaS和社交等新技术和新趋势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希望此次调研所提供的数据和分析能为企业的HRM项目选型提供比较全面的、专业的参考依据。

本文只包含了调研报告中的部分数据,获取更多详细的数据统计和分品牌比较请加入CIO发展中心专门针对CIO群体建立的实名制QQ群,下载全文。

 IT之道—CIO QQ群,群号:129918886

 未来CIO 发展中心将继续在更多热点领域进行深度调研,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调研样本信息

【样本HRM品牌】

参加调研的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品牌选择比较广泛,共涉及到17个以上的软件品牌。其中选择金蝶、用友、SAP、Oracle PeopleSoft和朗新的企业比较集中,我们将在后面的分品牌统计分析中对这五个品牌的产品进行具体分析。

参加调研的企业还选择了宏景、Oracle EBS、铂金、嘉扬、万古、金益康、和勤、合协、全程等品牌的人力资源管理产品。

【样本企业概况】

总体来说,此次参加调研的企业集中在制造行业、医药行业和零售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企业员工数量普遍比较多,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企业员工数量在1000人以上,员工数量在10000人以上的企业占36%。

从调研对象的企业类型分布来看,参与此次调研的民营企业最多,占近七成。其次是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分别占17%和11%。合资企业最少,仅占4%。详见图2。

数据和主要发现

【HRM投资和实施周期】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可以看出,虽然HRM并非企业信息化领域的新概念,但很多企业真正引入HRM还是在2010年之后。59%参加调研的企业在2010年之后才部署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只有9%的企业是在2005年之前引入HRM软件的。详细情况请见图6。

有66%的企业选择了后期成本较低的并发许可,企业选择的HRM软件收费模式情况详见图9。

【HRM的应用效果和评价】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人事档案管理、人事调动、合同管理、考勤管理、薪资管理、培训管理、招聘管理、员工规划和绩效管理等诸多模块中,目前企业在实际应用中评价较高的是薪资管理和人事档案管理,分别有70%和60%的受访CIO认为它们是HRM软件中比较有特色的模块。而绩效管理和员工规划是CIO们认为目前HRM软件中功能较弱的模块。关于HRM软件功能模块的详细评价请见图12和图13。

【HRM的新技术和新趋势】

社交技术、云HR等新技术和新趋势目前在企业的实际应用还很有限,普及推广尚需时日。

在社交技术方面,有53%的企业表示目前并未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引入了社交技术。28%的企业在员工自助服务方面引入社交技术,26%的企业在招聘管理中引入社交,另有13%的企业在APP移动应用中使用了社交技术。详情请见图18。

【主要HRM软件的功能要素比较】

本次调研中,我们对PeopleSoft、SAP、用友、金蝶和朗新五种主要HRM软件的产品和应用情况,技术指标,以及HRM方案供应商的实施与服务做了详细的分析。同时,也对各品牌HRM系统的模块中最有特色的功能和最弱的功能进行了比较。

 

获取更多详细的数据统计和分品牌对比请加入CIO发展中心专门针对CIO群体建立的实名制QQ群下载全文。IT之道—CIO QQ群,群号:129918886。

点击查看完整调研报告

 

【更多选型指南】

商业智能(BI)应用状况调研报告

http://www.ileader.com.cn/html/2014/7/21/68669.htm

企业微信应用状况调查报告

http://bbs.ileader.com.cn/index.php?app=document&mod=Files&act=detail&fid=372

企业OA 应用调查报告

http://bbs.ileader.com.cn/index.php?app=document&mod=Files&act=detail&fid=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