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数字化药品营销——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2014-11-14  作者:刘谦 来源:CIO发展中心

今天我主要从企业的角度、从营销的角度来谈一下互联网营销,互联网营销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去突破。希望能够给各位在座的CIO们一些参考和思考。

首先,我们看到互联网对医生的影响是日益深刻。今年,罗德公关和益普索市场调研联合发布了《2014年医生互联网行为洞察报告》,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发现。首先,首选从网络获取信息的医生,从去年的60%提高到71%。更惊人的是,首选从医药代表处获得信息的医生,从2013年的37%降到了11%!大家知道,有医药代表的药企,医药代表的成本要占营销成本的三分之一。但如果只有11%的医生选择医药代表提供的信息,那么我们就要问:企业花这么高的成本养医药代表是否值得了。

GSK 刘谦

刘谦

我也在思考目前互联网营销火热的原因:首先当然是互联网技术进步,4G、智能手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技术与五年前相比都有了飞跃性的进步。第二就是医疗客户行为变化:医药的HIS系统、医生对网络的应用,碎片化的工作方式等等。第三,我想强调一下就是医药营销合规的推动。最后是成本驱动。当然也有虚火和盲目跟风的因素。

中国医药互联网营销的现状

目前在医药行业,互联网的营销工具已经无处不在,比如邮件、网站、APP、IPAD、eDA、eDetailing、SEO、游戏化、社交媒体和网络会议等等。更加热门的是移动医疗:网上问诊、就诊平台、医生诊疗工具、学术交流、可穿戴设备,还有医药电商等等。

因为我在外企做得比较多,所以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些外企做的比较知名的平台,有CSCO-礼来网络大讲堂,默沙东的医伟达门户网站,葛兰素史克也有一个叫医时空的门户网站;在APP方面,下载最多的是辉瑞的一个男性健康的APP,辉瑞还有一个辉瑞医谷,是专门针对医生的移动信息交流平台。

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各家医药厂商在互联网营销方面的发展还没有拉开差距,大家水平接近,大概来说辉瑞、阿斯利康和默沙东在专家医学媒体网站、医学相关微信、微博和APP等方面有微弱的优势。

以上这些可以说都是药企互联网营销的常见打法,但是这些手段都能取得良好的营销效果吗?我觉得还很难说。目前营销界也存在“互联网将颠覆医疗营销”和“数字化再造营销为时尚早”两派截然不同的观点。

很多时候,我们谈互联网营销,会有一种“理想非常丰满,现实非常骨感”的感受。那么理想如何照进现实?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讲的第二部分内容,医药营销的问题出在哪里?

中西方医药营销的决胜因素不同

数字化在西方国家已经深刻地改变了医疗营销,但在中国它还是波澜不兴。中国最先进的药企目前花在互联网营销上的成本占整个营销成本的3%到4%,不超过5%。但西方国家的药企,最保守的企业在互联网营销上的投入占10%,最多的占20%到30%。

我举一个例子,阿斯利康公司有一个拳头产品叫耐信,是治疗胃溃疡的药。它在美国最高的销售纪录是50亿美金。当这个药接近专利保护期的时候,阿斯利康公司将美国的约900名销售代表裁减掉800名,将节省下来的部分费用投入互联网营销。结果在第二年,耐信仍然维持了原有销售额的90%。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但这样的事情目前在中国还不可能实现,原因是中西方医药营销中的决胜因素不同。

我们知道,影响处方的因素主要有:市场准入、信息传递、医患服务和经济利益等。西方国家里“信息传递”这个因素可能要占50%以上的比重,而且医药代表见到医生很不容易,需要预约,每次见面就是五分钟的时间。另外“医患服务”方面,比如提供样品、患者教育等等也占一定比重。所以互联网对他们来说非常有用,因为信息传递和服务两个方面,互联网都有优势。

在中国的情况很不同。信息传递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重要,服务就更少。市场准入,也就是药品招标等方面,占的影响比例可以要到30%到35%以上,还有不可回避的重要影响因素就是经济利益,而互联网在这两个方面没有什么优势,所以我们就不容易成功。

医药互联网营销的误区

另外,医疗互联网营销还有一些误区。比如认为互联网能够取代传统营销,但我们需要正视,传统营销是符合目前国内医疗现状的一种手段。又比如认为互联网营销就是打破传统营销规律,但我认为互联网只是增加了一种技术和渠道,它需要遵守医药营销的规律。认为互联网比传统营销省钱,这一点我相信大家现在越来越看得清楚,网上的流量、获取医生的成本都非常贵,其实是省不到钱的。认为互联网比传统营销更能上量,我想说,互联网是一个传播、沟通、建立社区的工具,它最终会促进销售,但不是直接带来销量。还有认为互联网营销越早做越好,互联网营销多多益善等等,这些都是会误导我们的看法。

我认为,医药互联网不要轻言颠覆。因为首先,药品和消费品的消费行为存在巨大差异。其次医药行业是一个“重行业”,有很多行业监管和法律后果需要我们重视。第三,要考虑医药从业人员的需求和行为习惯,医生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群体,他们的习惯是再三验证。第四,现有医疗体制的束缚。最后,还有医药企业基因的问题,目前处方药互联网营销做得好的几乎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很多都是总经理亲自参与。

如何打开医药互联网营销的大门?

前面我给大家泼了很多凉水,但我并不是要反对互联网营销,我还是非常希望互联网营销能够在医药行业里成功的!下面我们就来讨论如何才能打开医药互联网营销的大门。

首先我要提出的就是“互联网精神”。虽然这个词现在好像已经“臭大街”了,但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却还是十分缺乏,需要我们大声疾呼。互联网精神所包含的免费、客户体验、UGC、专一极致、服务、社交、平台生态化、大数据等概念,目前我们医药行业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和实践,有时候甚至在做相反的事情。

其次我要提出的是医药互联网营销的新思维:从Share of Voice(市场声音)转变为Share of Time(客户时间占有率)。我们的市场声音(Share of Voice),可以通过推广人员、推广费用、市场活动的数量等指标进行量化,基本上是“有多少钱,出多大声”的原则。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讲客户时间占有率(Share of Time)。谁能够黏住客户,谁就能拿到生意。医生最宝贵的是时间,未来谁能够占据医生的时间,让医生心甘情愿地跟着你,谁就能赢得处方。

医药互联网营销怎么做?

医药营销需要有循序渐进的数字化路线图。目前绝大多数的公司还是把互联网作为eTools,作为一种工具,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网站、电子DA、呼叫中心、邮件、游戏、IPAD等。我们要明白这只是初级阶段,“开什么花,结什么果”,对这些分散的工具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下一个阶段,我们需要有企业级平台(SSO),有专职的团队和预算。要建立与企业发展规划吻合的整体计划。再高一层的境界就是360度CRM+MCM(多渠道营销)。

医药互联网营销具体怎么做?我有四点建议。第一,在企业/产品总策略中规划互联网营销的方式。第二,互联网要与现有营销模式和团队互为补充,特别是处方药领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取而代之。第三,要清楚各种互联网手段的功能和利弊。第四,预算要充分,活动要持久。

在评价互联网营销的效果时,公司一定要有共识。我不建议以医生处方率、销量、ARPU等指标来衡量,这些是不对的。而浏览数,页面到达率,粉丝数,阅读数,我也不是很看好,因为作弊的手段太多,和实际的效果差距太大。我推荐的指标是:对微博、微信,要看转发(评论)数,对APP,是看活跃用户数或者客户留存率,线上活动的客户知晓率,线下询问率和很重要的数据真实性。

如果公司实力雄厚,我们可以做很多东西,比如移动设备数字化拜访、网络会议、社交媒体、虚拟代表/MSL(网络/呼叫中心)、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网站/ APP/邮件等等,最终是要建立以CLM(closed loop marketing)为基础的MCM。大公司应该全盘考虑,并且坚持地做,这样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而对于小公司,我建议做一些投资小、见效快的东西:网络会议、微信服务号、与第三方平台合作、邮件营销(需要有好的内容)、知识平台(爱问、维基百科、百度词条等等)。

一个成功的医药互联网营销案例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医药互联网营销的成功案例:就是诺和诺德的糖尿病医患网络教育体系。诺和诺德在全球糖尿病治疗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公司长期做糖尿病的患者教育工作,那么诺和诺德近年也推出了网上的一系列医生和患者的教育举措。

首先介绍一下“糖医网”,这是专门针对糖尿病医生的网站。作为全球糖尿病治疗的“老大”,诺和诺德有非常丰富的信息和知识,可以和医生分享。但他们仍然希望这个网站能够是一个中立性质的网站,很少讲产品,几乎都是讲治疗。药企做医生教育,只有做到这一点才有存在的理由。

还有就是“糖尿病网微信”,推出后一年之内就成为健康领域的大号。这个服务号里也没有产品的信息,它最受欢迎的功能是食物热量查询,因为食物热量信息对糖尿病人非常重要。他们把中国人会吃到的食物,有三千种,每一种都做了测算,放到应用中,非常实用,所以受到患者的欢迎。

诺和诺德成功的经验是做到了线上和线下、移动端和PC端、内外部资源的整合,实现了粉丝量和活跃度、内容和服务、中立性和企业需求的平衡。培养健康良性的市场,而不是急于推销自己的产品;市场做大了,作为行业领导者的企业自然受益,这是诺和诺德成功的原因。

用数字化工具加强内部沟通和协调

互联网不仅是对外营销的渠道,也是加强内部沟通协调的工具。我们可以看勃林格殷格翰做的企业微博;还有辉瑞的“医云”内部员工医学平台,它将所有的医学信息、企业信息分组、整合到微信中,提供给内部员工。这些都是投资小,见效快的举措,非常有用。

总结

我认为互联网营销最终的“杀器”是CRM+MCM。我们把客户管理的界面全部数字化,可以追踪每一群客户的网络行为、兴趣爱好、需求,可以将我们与他的每一个互动记录下来。实时分析、形成报告,并与我们的销量连接起来。同时,互联网营销是整个营销大圈中的一个环节。多渠道、全面的覆盖医生的需求。把这两个“武器”结合在一起,将是医药营销,特别是处方药营销的制胜武器。五年之后,药企中最厉害的“牛人”将是掌握数据的人,是会采集、分析和使用数据的人。这一点很难做,但也是决胜之道。

医药互联网营销远远不止这些,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发散性的想法。第一,如果我们的企业主要生产针对一、两种疾病的药物,那么我们能不能做一些基础产品免费的营销?通过免费提供基础性药物,获得用户信息,增加用户粘度,为后面的中高端药物铺路。这是我自己的一个想法,医药行业还没有人这么做过,提出来和大家讨论。第二,我们能不能做大数据的超级精准营销?如果我们的CRM和MCM能做好的话,我们就可以为每一位医生提供针对性的营销方案。第三就是企业营销流程的再造。第四点是服务即是销售。还有一点,在管理领域,有了互联网工具之后,未来整个医药营销管理将形成超级扁平化的组织架构。

我认为今后无论是做IT的人,还是做营销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互联网营销的高手。未来是属于传统行业中懂得互联网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