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IT给汽车租赁行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11-23  来源:searchcio.com.cn

Enterprise Rent-A-Car是美国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创立于1957年,目前该公司业务已发展到北美和西欧部分国家。Jeff King是该公司在欧洲地区的IT负责人,他从企业底层做起,慢慢晋升到美国总部的行政管理职位,在过去的两年,King负责Enterprise公司欧洲业务的IT部门。

这位行政总监已经确立了关键合作伙伴,来帮助企业最大限度的利用技术。这些合作伙伴包括欧洲地区的内部IT专业人才,以及来自外部的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他已经打下了强大的技术地基,但是依然有很多考验。 “我们的企业发展很快,我们将会面对很多挑战,”他说。

King出生在密歇根州,大学毕业后,他搬到了圣路易斯,22年前,他以临时工的身份加入了Enterprise Rent-A-Car公司。 他起先在门店工作,处理顾客的汽车租赁服务。 然后到总公司工作, 从事了一系列和IT, 和业务相关的工作后,2012年,King获得了一份在欧洲工作的机会。

King担任这一职位的2年间,Enterprise Rent-A-Car公司发展迅速,如今在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有代表处, 通常是通过与当地租车公司建立合作协议的方式。这些合作公司,大多数都使用自己的IT系统,但也需要一定程度的集成,特别是涉及发票,账单和预订系统。

“我们的IT团队会提供支持,”King说,该公司的运营团队,为欧洲地区的运营提供帮助支持。这种合作方式还将继续进行,King说,在未来的6到12个月,他的注意力将集中在两个关键领域,跨欧洲的项目管理和平衡的服务关系。

跨欧洲的项目管理  

除了其英国办公室之外,Enterprise公司的IT部门在西班牙,法国和德国都有工作团队。King说,这些办公室经常独立运营。他希望找到方法来促进团队之间的紧密合作,创建一个统一的欧洲地区IT部门。

“我的理想是,这些团队能够做到不再局限于他们区域内的工作范围,而能够平均的,一致的分担欧洲地区的IT工作量,”他说。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他开发了一项泛欧洲的IT成本分析工具——这也是第一个跨区域的项目。

King说,这一项目,从夏天就开始了,涉及到每个欧洲地区的关键IT专业人士。团队通过云,使用.Net开发框架和敏捷方法,完成了协作开发工作。该项目取得了成功,为未来的开发项目提供了一些重要指南。

跨文化意识  

然而,King也意识到,要建立泛欧洲项目团队,比预想的要困难很多。他发现,每个地区的IT团队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 比如,当使用.Net技术时,提供了一个通用平台,King和他的团队发现,每个国家都使用自己版本的框架。因此,必须解决许可证问题。

King和他的同事还必须保持敏捷工作法的一致性。 虽然英语是公共语言,King发现在术语上,经常会产生小误解。“简单的短语也会使人犯错误,”他说,认为国家间的文化差异也是面对的另一个挑战。

“如果你为北美的几个国家构建了某种技术,你就会自然而然的认为,在相关政策上,这是可行的。但在欧洲却并不是这样的,你必须注意规章制度上的细微差别。你必需花时间思考你的方法如何起作用,你应该如何克服挑战。”

成功实现跨区域合作的关键让人意想不到。King说,那就是即时通讯,而不是什么昂贵的社交工具, 它在帮助欧洲的人员保持沟通上起到重要作用。“简单的系统往往是最有效的,”他说,并补充说面对面会议的重要性也不能被低估,特别是在项目的早期阶段。

“关于项目的创建方式,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但令人鼓舞的是,我们已经发现了有效合作的一种方法。一旦我们使用正确的工具,并解决政策上的问题,我们就能建立工作的节奏了。好消息是,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方法和技术的通用平台,”他说。

“在团队合作上,以及设法避免重复工作上,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现在我们想把我们取得的进展深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这样我们在欧洲的IT人员,就能够在项目中互相帮助。我真的很喜欢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也为我们已经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

平衡的服务关系  

对于king来说,服务供应商是IT管理的另一个关键领域,在过去的两年内,他在欧洲寻找供应商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 “最初,我希望可以最大限度的使用供应商,并获得开发,实施和支持上的终端对终端服务,” 他说。“然后我又觉得,我们企业内部也要继续参与其中。我现在的想法是,我们需要一个平衡内部和外部支持的方法。”

King说找到正确的平衡要求关注业务希望达成的最终目标,和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相应意识。 “涉及到基础设施时, 有很多利用外部服务供应商的机会,”他说。“如果我们使用了外部服务供应商,那么就有必要清楚表达你想要达成的目标和原因。”

他已经和BT Business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使用了他们提供的一系列管理服务。这些服务包括移动和固定电话,跨越欧洲地区的分支网络,无线网络和数据中心托管。BT Business同时也协助Enterprise完成新开分支的建设。

King说Enterprise Rent-A-Car的美国公司,有发展内部IT部门的悠久历史。欧洲地区也可以利用这一经验,然而King也渴望看到外部专家将如何帮助他达成业务目标。

“我们很幸运,因为有一些不错的现成解决方案,”他说。“我们有内部知识,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这种资源。但也会有需要我们创建针对欧洲业务需求的战略解决方案的时候。有时在某一特定时间内,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手。我们需要灵活性和解决能力。”

King说, Enterprise正在使用供应商T-Systems,在欧洲提供技术支持。他说,在呼叫量增加的时候,IT专员可以帮助公司进行处理。公司在该地区的快速增长意味着灵活性是有必要的。 “我们希望与当地供应商合作,这些专业人士能够理解我们的业务需求,”他说。

King将他的时间平分,一半管理日常IT运营,一半则直接与企业业务同事合作。如果业务部门和IT部门没有紧密合作,你就无法取得成功,他说:“我们了解技术,他们知道他们想达成的目标。反复商讨是很重要的。除非我们能一起坐下来讨论,否则我们是不能想出好点子的。把人员聚集在一起,才能产生好主意。”

展望未来  

当谈到IT部门的未来发展时,King希望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提升他们的客户关系技能。他说,从长远来看,IT部门会成为一个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需要成为多面手和协调者。

“未来的IT部门会更精简,”他说。“很多IT人员的工作既包括外部供应商的项目管理,又要提供内部服务。”King已经开始关注未来的发展。他和他的团队正在探索远程信息技术和移动化的开发,而他认为这些领域的创新化技术组合,将会显著改变汽车租赁行业。

基本上, 来自车载远程信息处理系统的数据,可以实时反馈某辆租赁车,已经行驶了多远,已经使用了多少燃油。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可以帮助加快建立私人企业内的汽车共享模式。通过成为会员,King希望顾客能够使用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来进行自助服务。 这样就不用在机场排队等候,会员可以通过他们手机上的应用程序登录,提车,然后离开。

“我们正在推动这些想法,我们作为团队为业务献计献策,”他说。“五年后,汽车租赁行业将会非常不同,因为远程信息处理,移动化,甚至无人驾驶汽车。我们必须考虑所有这些发展。但我们不要以恐惧的眼光看待技术。 我们总是考虑如何利用技术的变化来转化成我们的优势,使我们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King将会继续积极面对每一个新的挑战。这位美国人的冒险精神不会在短时间内下降。“我认为我会一直享受这个过程,”他说。“一切都是如此新奇。”